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6-12-05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25上午,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区政协党组书记王兰英,副主席王树忠、刘丹峰、杨元知、王在桥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谭仁杰,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长李涛,区委书记黎东辉、区政府代区长林文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少甫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纪委领导及在职区级领导,大会执行主席,区四大家退休正职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在主席台上就座。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王树忠主持。

上午9时,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区协副主席刘丹峰代表八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八届区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政治协商;二是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认真实施民主监督;三是深入调研,建言立论,稳步推进参政议政;四是发挥优势,广泛联系,加强团结联谊;五是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努力强化自身建设。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建议,即进一步加强学习引领、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开展团结联谊、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从五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一是围绕全区中心,履行政协职能;二是着眼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三是巩固统一战线,加强团结协作;四是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水平;五是坚持固本培元,强化自身建设。

区政协副主席杨元知代表八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了提案工作报告。五年来,共提出建议案、提案754件,立案574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完毕。从办理情况看,已经采纳解决或列入计划拟采纳解决的有549件,占95.6%;因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限制不能落实的有25件,占4.4%。提案工作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献良策、谋实招、解民忧,发挥了提案的作用。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谭仁杰代表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委员表示亲切问候。希望九届区政协继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智聚力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二是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添砖加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展协商形式,努力搭建广泛参与的协商平台。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推动民主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地开展。三是充分发挥爱国统战作用,为广泛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贡献力量。要做好社会各界、各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形成最大凝聚力,汇聚最大正能量。四是着力强化政协自身建设,为切实提升履职实绩实效夯实基础。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五位一体”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区委书记黎东辉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区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八届区政协在推动洪山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九届区政协为加快洪山创新发展、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把牢思想之基。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是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二是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加快发展之言。希望区政协围绕洪山大学之城、高铁之心和生态之洲建设“三件大事”,创新改革、项目建设和信访维稳“三大攻坚战”,多献务实之策。在思想上与区委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区委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区委同心同行。三是要始终怀亲民利民之心,汇四面八方之智。充分发挥洪山区政协界别众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创新驱动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等开展调研。在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助推民生改善。四是要始终求同存异和衷共济,聚民主团结之力。坚决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全区党风、政风、行风和民风进一步好转。五是要始终强化素质提升能力,求善作善成之效。政协委员要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坚持不懈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最后,黎东辉书记表示,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真正让政协和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