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三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1-16

 

第 三 期

 

大会秘书处                   二O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区政协委员  列席人员分组讨论区政协

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27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市、区领导讲话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两个报告”以数据说话,反映了实绩,质量很高。一年来,区政协的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城乡统筹发展组】

耿月明常委:两个报告突出政治引领,精准地总结了一年来政协工作完成情况,亮点突出,如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委员素质等做了大量工作,并对明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政协的工作要突出全区工作重点,紧密结合政府实际,要虚功实做,体现实效,工作安排要有可操作性,要多在民生方面下功夫,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胡枫林、王跃平、季玉明委员:在提案办理上,区政协要加强与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推动办理落实,督促问题解决,如确实办不了、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与委员沟通,向委员反馈;在委员能力建设上,要强化委员学习及履职能力的提升,切实开展好委员培训,增强委员履职的信心;在工作作风上,要切实反对“四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很多工作基层有反映,比如说检查多的问题,基层感到压力大,要多关注和呼吁。

【科技和工业组】

王兰英主席: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内容。每名委员要有环保意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共享单车是很好的出行方式,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绿色出行提供保障;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行人的交通意识;三是要加强交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交通拥堵状况。

何耀华委员:环保问题日益突出,环境自身净化能力不足,要做好长期解决环保问题的思想准备。建议采用电子手段报道信息,少发纸质版材料,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郑俊杰常委:建议区政协一要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下功夫;二要在课题调研时,对课题进行分解,进行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增强调研报告说服力;三要建立评估机制,促进政协工作不断发展;四要重视插花地带问题,积极建言。

孙振亚常委:一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聚集优势,建立“双地”产业研究院,还要建设科技成果展示厅,搭建展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多举办联组会议活动,特别是跨界别会议活动,多提集体提案,少提个人提案。

【金融商贸组】

钱胜利副主席:未来的政协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学习近代史、革命史,对比分析现在与过去、国内与国外,多思考;要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明晰八大明确、十四个坚持,做到融会贯通;要深入群众,多接地气;要多提提案反映问题,助推政府工作,推动全区发展。

  群、胡晓晖常委:两个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公正、具体实在,部署工作方向明确、务实可行。针对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不理想的现状,建议将洪山区高校师生的智力资源和企业对科技创新成果的需求集中在一个平台,成立“产业研究院集群”。打破资金、智力资源等不同机构的壁垒,从点对点的科技创新模式转变为多方合力共推的创新模式。

  民委员:建议成立“政协提案选题库”,让委员将自己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社情民意记录在库,聚焦民生热点,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知情人、代言人,真正做到提案选题有的放矢。

【教育组】

  梅副主席: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政协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体现了全面性、务实性和创新性。报告受到委员的高度评价。建议:一是希望委员进一步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洪山文化名片的打造,为洪山的发展提升软实力并转化为生存力;二是要关注我区参与主办的武汉市高校文化艺术节,这是我区大学之城建设的重要举措,努力打造国际文化艺术节;三是要发挥高校博物馆的公益性作用。

夏海蓉常委:建议继续抓好委员培训,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加大了力度,建议区政协组织委员对已办结提案开展“回头看”,跟踪督查提案的落实情况。

  毅委员:针对大学之城建设,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大学科研成果的转化;二是政府要多与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对接,整合力量;三是要打开高校的围墙,合理利用高校资源。

【医卫组】

季小俊副主席:医卫组的委员履职情况非常好,积极性很高,体现了大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政协意识。建议:一是专业委员会要对2018年的工作提前谋划,把课题调研视察活动安排到位;二是要加强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集思广益,形成合力;三是要对部分提案细化完善,进一步提升质量,打造精品。

何龙先委员:一是建议洪山区不应局限于湖泊综合治理,而是要充分利用湖泊多、面积大的资源优势,抓住“四水共治”这个切入点,加强滨江、滨湖、滨河统一规划建设;二是关注弱势群体,如失独家庭老人、残疾人家庭等,通过走访慰问、解决生活困难,体现人文关怀;三是加强上下联动,共同推动解决杨春湖地区缺少三级综合医院的问题。

王思彬委员、鲁艳芳常委:一是建议洪山区要以军运会和长江新城建设为契机,做好青菱地区的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白沙洲地区滨江带建设,创新发展音乐、戏曲等文化产业,带动区域文化旅游,形成滨江带产业休闲居住特色。

 

【文体组】

徐世球常委:对区校融合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要充分挖掘洪山的文化资源,更多的开展文化进高校活动;二是要找到高校文体资源向社会开放的突破点,促进资源共享;三是要到高校宣讲洪山区情,加深大学生对洪山区的了解;四是要强化“书香洪山”的建设,围绕全国“全民读书”开展工作。

李鸿雁委员:洪山区要在做大做强传统文化方面下功夫,打造另一张文化名片,如中华民族的姓氏文化,我们可以利用中华姓氏网上数字平台,帮助社会个体找到自己的根、脉、源。同时,可以组织姓氏文化进高校。

钟国委员、王奎英常委:洪山区有山有水,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有众多高校和丰富的校园文化,要加以挖掘和打造,效仿北大、清华,形成我区独特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我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要着力打造1-2家龙头企业,以点带面,推动我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社会法制组】

周东胜委员:一是要积极呼吁做好洪山区顶层设计,明确定位,打造品牌;二是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做到细化、细致、有为;三是要加强联组学习,促进组与组的协作,深化学习探讨,集思广益,从而发现新视角,解决新问题。

 

程高才委员:一是加强组与组间的沟通交流,积极拓展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二是要结合洪山实际,提好提案;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宣传我区的大事新事好事,形成干事成事文化,提升我区在全市的形象地位。

【祖统民族宗教组】

王兰英主席:洪山的政协委员素质很高,也很有智慧。我们工作的短板之一是集体提案少,今后要围绕洪山的重点、难点、热点工作多提集体提案,汇聚大家的智慧。比如说古卓刀泉寺在海内外有很大的影响,洪山要打造好古卓刀泉寺文化,做好这张名片。另外,在全区的路网建设、特色街区建设等方面也要重点关注。

周志喜副主席:每位委员要把中共十九大精神与政协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洪山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创新驱动多谋良策。在会议期间,要严肃会风会纪,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谭必恩常委、丁元珍委员:提案工作,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当前集体提案较少,这方面工作要改进,委员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多提集体提案会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

  云常委:关公文化在海外影响很大,古卓刀泉寺在弘扬关公文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绿化,要打造好的环境;二是文化,要打造佛教文化、茶文化,提高文化品位。

李世亮常委、吴廉卿委员:要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多组织少数民族委员参与政协的调研、视察、监督等工作,让少数民族委员更好地融入政协这个群体。另外,要多帮助少数民族选调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要加强党派联谊工作,充分利用好各党派的资源,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

【城市建设管理组】

 刘丹峰副主席:明年工作的着力点,主要包括青菱片区建设、“双百”工程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武汉高铁商务区建设、大学之城建设等方面,希望委员们针对青菱地区路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洪山现有土地资源存量问题、南湖片区公共资源短缺和交通拥堵问题、高铁站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问题等多思考,多提意见建议。

姚红荣常委:目前放管服监管工作存在左手管右手的问题,建议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避免出现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情况。

王继红委员:武汉站内现有停车位不能满足需求,建议妥善利用地下空间,引进专业人士设计,建设停车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王松球常委:建议区政府加大对我区建筑行业的扶持力度,助推洪山建筑行业发展,解决建筑行业税收流失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