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简报(第三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12-26
区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分组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25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市、区领导讲话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两个报告”以数据说话,反映了实绩,质量很高。一年来,区政协的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城乡统筹发展组】
      杨世伟委员:建议提升城中村改造后产业用地利用效能。一是做好产业规划和功能定位,开展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和民主决策;二是对土地开发建设要吃透政策;三是寻找合作伙伴,合理引用资金,妥善处理好利益分配问题;四是政府要在人才培养、项目引进、资金支持等方面多为村级集团提供指导和帮助。
王军振、李军章委员:建议我区文化建设一是要增加文化展示区域,以文字、雕塑等多种形式宣传洪山;二是要选准宣传亮点,以关公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洪山文化名片。
胡枫林、季玉明委员:建议区政协在2019年要继续开展好委员培训,促进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同时要开阔思路,进一步拓宽专题协商范围,丰富专题协商的形式和内容。
【科技和工业组】
      杨泽发书记: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对洪山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洪山区GDP过千亿、增速9%,位列中心城区第四,但科技成果转化还需加强、城中村改造还需努力,与先进城区还有差距。洪山区将把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主业,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一是环大学周边建设特色文化、创意、科普为一体的特色街区;二是建立环大学创新创业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三是加强大学周边旧城改造力度,降低房地产开发比例。
孙振亚常委:“环大学经济带”建设要兼顾经济发展和人文发展,整合文化、教育、义工、退休教师等各类资源,将物理空间提升为文化空间,切实提升洪山居民幸福感。建议打造洪山区“工大文化创意一条街”,调动珞南片区文化教育资源,打造为大学文化产品“创新、创业、创客”的示范街区。
郑俊杰、杨晓锋常委:建议一是区政府要及时公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数据;二是要积极推进洪山区长江沿岸岸电项目建设;三是洪山区的重大举措落实、相关政策落地要及时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沈亚非常委、袁颂东、管保安委员:建议一是要明晰洪山区的产业规划;二是中央创智区的建设要引进重点企业或培育新型产业的企业,孵化并带动一批企业的发展;三是青菱园区建设要加强与地市相关园区的对接;四是设立科普设施专项维护基金和普及多媒体科普视窗,加大投入,面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强管理和维护。 
【金融商贸组】
      林文书区长:一是洪山集大学经济带、高铁、农科院、青菱工业园于一体,城中村改造体量最大,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在城中村产业用地上政策要有所倾向,村民可自由挂牌,政府要严格管理,用活产业用地;二是文创产业与北上广有差距,需要龙头企业来做;三是混合改造,学校周边建设要积极利用财政政策,与银行合作。
欧阳云常委:建议一是以军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洪山形象;二是调整工业园区土地利用,科学规划城中村产业用地,搞好招商引资;三是发挥我区文创优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做大做强。
钱 新、胡晓晖委员:一是建议政府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二是政府要加大大学之城建设的投入;三是要精准帮扶实体企业;四是发挥好中小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
【教育组】
      夏海蓉常委:建议洪山区以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着力推动洪山体育产业和辖区奥林匹克一条街的建设;同时,武汉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要结合洪山区情,大力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升创意产业园的品质。
沈 毅、鲍立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关注中小学“校内减负,校外加压”问题。减负一刀切的结果使学生们原本应该在学校里学习的时间,被挪到了校外的补习班、培训班,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更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
万军梅委员:职业教育要加强校企合作,注重人才引进,让行业领军人物进入职业教育领域,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发展。
朱建新委员:针对“校园贷”、电信诈骗、校园欺凌等校园高发案件,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普法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医卫组】
      何龙先委员:针对如何增强居民整体身体素质,建议一是让重点专科下沉基层,让老百姓直接受益;二是加大保健预防宣传力度,成立健康讲师团,定期到社区宣讲防治知识;三是建立优质医疗资源库,通过与重点医院联盟来实现技术帮扶和名师带徒。
黄晓桃委员:二孩政策开放后,洪山区将高龄孕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十件实事。建议一要对高龄产妇做前瞻性的产前干预,着重针对二胎生殖、卵巢功能等方面加强监测;二要充分评估产前慢性病和隐形疾病,降低妊娠并发症;三要积极提升医疗技术和医护服务,满足如试管婴儿、 促排卵等辅助生育的不同需求。
朱定成、邬 丹委员:提案工作在办理过程中首先要从提案回复向提案落实转变,承办单位要将办理结果落地生根,真正惠及群众;其次,要提高提案质量,降低提案数量,少而精,优则定;第三,采取第三方沟通协调的方式,避免区属单位委员因“情面”问题不能给予真实评价。
【文体组】
      严湘桃部长:区政协委员的提案精准、有深度,符合现实条件,但是要持续跟进。另外在促进企业发展上,一是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选取恰当角度,宣传洪山的杰出企业家;二是要腾出物理空间,提供产业用地,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要树立正确的文化产业发展理念,将文化产业与工业产业区分开,不能仅以投入产出比来衡量成效,应多关注文化理念的辐射带动作用。
程 序常委:政协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提出切合社会实际、社会反响强烈的提案。针对洪山经济发展建议:一是洪山要加强与实力强劲企业的联动;二是要借助网络新技术提升信息化水平;三是出台相关政策,发现人才、留住人才。
徐世球常委:建议以下三个方面要重点关注:一是将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体现到洪山湖泊治理与保护的成效上;二是着力解决社区之间差别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三是思考如何实施全民阅读工作,培养群众阅读兴趣,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培育创新发展土壤。
【社会法制组】
      季小俊副主席: 2018年区政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抓委员素质提升做得好,二是抓民主监督效果好,三是抓民生改善落地好。比如,对区行政审批局提出30多条建议,均被有效采纳;关于我区7-9岁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项目,区政协从提案到落实全程监督,全区11000余名学生受益。2019年,区政协将引导全区政协委员,多调查研究,多撰写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李 薇、张集成委员:建议一是多组织开展跨界别的调研视察活动,委员要关注本职以外的民生领域;二是要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尽量安排在二、三季度;三是进一步关注民营经济保护问题。
覃旭东、余 婧、刘 刚委员:建议一是在重点领域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二是关注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党建等社区工作,提升基层的矛盾纠纷化解水平;三是加大网络议政力度,进一步丰富协商议政的形式;四是推动社会组织孵化,以居民群体要求为导向,加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
齐 辉委员:一是要关注残疾人群体,指导帮助就业,维护相关合法权益,提高该群体生活水平;二是争取上级支持,解决残疾人相关政策之间的矛盾,如残疾人工资与低保之间的矛盾;三是加强方便残疾人群体的基础设施建设。
周 蜜、曾学斌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委员履职管理系统;二是呼吁洪山区建设宪法公园。
【祖统民族宗教组】
      肖 敏部长、周志喜副主席:打造卓刀泉寺关公文化名片建设,要整合资源,利用区校合作、商务旅游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要放宽思维,以点带面,将卓刀泉寺关公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到整个卓刀泉片区、洪山地区、甚至整个武汉,以此弘扬关公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谭必恩常委:人才是推动城市创新驱动的核心力量,海外人才的引进对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和打造“中央创智区”很重要。建议联合侨联、海联、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加强信息互通,利用校友会的沟通平台招才引智,打造大学科技中心。
娜黑拉·努斯甫、马 乐委员:洪山区对新疆籍、西藏籍等少数民族干部的成长关怀备至,我们是其中的受益者。建议一是在对少数民族加强汉语培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技能技术培训,让少数民族人士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二是多在社区开展一些民族文化交流会等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促进文化交流。
【城市建设管理组】
      姚红荣常委、葛建召委员:今年区政协的工作亮点纷呈,特别是提案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如加强提案知识培训、开展提案办中督查及通报、重点难点提案现场督办等。建议细化提案办理的评价指标,而不是提案人简单地勾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程运江常委、严庆平、谢启志委员:两个工作报告文字精炼,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区政协2018年的工作。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关注热点,在自身建设和完善制度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深入调研,提高提案质量,建诤言、献良策。
王松球常委: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洪山区的顽疾,严重影响了洪山区的整体形象和居民的生活质量。我区应借明年我市举办世界军运会之契机,进一步优化路网,打通一批断头路;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科学设置红绿灯,加强拥堵时段的交通疏导;同时,减少道路施工、车辆乱停乱放、行人违法通行等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