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简报(第五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12-27
 区政协委员认真讨论“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
    12月26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讨论了“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
【城乡统筹发展组】
    耿月明常委:洪山下一步的发展要围绕交通便利以及人力资源、科教资源、土地资源多的优势,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同时,根据我区城乡结合的特点,盘活3000亩农村用地和大量的产业用地,作为吸引人才和未来发展空间的支点。
季玉明委员:一是大学生申请住房较难。在洪山区政府主要工作情况(2018)资料汇编中45页中,显示已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1700套。而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五页中新筹集大学生和贷房源1872套,有172套的差别;二是民营企业负担太重,建议在社保等方面拿出政策,为企业降税降费,真正关爱民营企业;三是去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10件实事与2019年的10件实事有7件重复,不能一件事年年未解决,年年重复做。
【科技和工业组】
    孙振亚常委、马丽华、康斌委员:一是居家养老服务要更加细致,建议在一些社区试点建立老人食堂;二是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改善城市面貌,提高洪山居民的生活质量,增强生活、工作的幸福感。
郑俊杰常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精致洪山’建设”,这一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建议对“精致洪山”的内涵进行深刻解读,“精致洪山”建设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内容,要涵盖文化、人文、管理、环境、服务、社会形象等各方面内容。
谭文辉委员:2018年我区全面推进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垃圾桶基本进行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区分,一些小区还设置了红色的有毒有害垃圾回收桶。下一步,应细化垃圾分类管理,有毒有害垃圾桶应该采用随便投入、受控取出的设计,增加其安全性。
龚学艺委员:鉴于目前国内外整体环境变化,很多企业反映运营成本上升,企业大幅度裁员的可能性增加。洪山区应提前做好预案,在明年的工作中把扩大再就业作为一个关注点。
杨文芳委员:2019年区政府的10件实事计划对“三无”水箱清洗更换、进行老旧社区电气线路改造以及小区微型消防站建设。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施工,提高覆盖率。
【金融商贸组】
    钱胜利副主席:洪山的发展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小事作为政府工作的大事,解决好交通、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李良树常委、廖承红委员、车民委员:建议一是搭建政府对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平台;二是建立校企信息交流平台;三是结合外部环境分析洪山发展问题,共享高校教育平台,储备人才资源。
【教育组】
    李广斌、冯育强委员:一是政府应该调研艺术、奥数等培训机构,为洪山学子提供素质教育打牢基础;二是在搭建校企合作、进一步推动辖区职业教育上,政府应该做好规划和协调;三是政府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高校资源,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素质教育基地。
甘行芳委员:一是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要做好规划、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建立长效机制,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培训院长和教师,提高幼师待遇;三是要推进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制度;四是要加强幼儿园的管理,坚决杜绝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陈 磊、孔凡祥委员:一是教育需要加大投资,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要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洪山教育质量。
桂平辉委员:建议一是加强我区学前教育,以满足社会刚性需求;二是区教育局要推行教育改革与创新,争取教育质量再上台阶,防止中学的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大量流失;三是打造一批优质干部队伍,促进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四是要引进一批优质的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推动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全区基础教育质量。
【医卫组】
    严宜昌委员:建议一是将大学之城发展为大学开放之城,实现大学公共设施对外开放,例如校园停车、体育场馆使用等,可采取适当收费方式,灵活管理惠及市民。二是针对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建议从扩大幼教资源、提高办园水平、加强监管力度、匹配基础设施等,真正解决学龄儿童的入学问题。
吴 茜委员:关于开展个性化健康体检,建议一是有针对性的拟定体检项目,如乙肝病人要求一年两次彩超,40岁以上烟民定期做肺部CT等,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二是严格管理健康数据,避免“只重检不重管”现象发生,对检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及时提出指导建议,做好信息录入工作。
李晓南委员:全科医生是健康管理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健康的守门人。建议一是合理配备全科医生,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整体医疗质量;二是提高全科医生的收入水平,稳定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三是出台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对全科医生进行专业考核,实行竞争上岗。
【文体组】
    赵 陟副区长:一是文化体育产业方面。“一把手”重视确实可以保证快速发展,但产业自身也要有吸引领导重视的特色和实力,一方面企业要提升影响力,有自己的特色,有具体的、可落实的规划,另一方面政府会统筹规划、全力支持。二是企业发展方面。习总书记既提出要支持企业,也提出要依法依规行政,如何既依法依规,又符合实际情况,非常考验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能力和智慧。三是军运会方面。市政府侧重借军运会提高城市形象,这个判断没有错,如何避免“一刀切”是个很好的论题,把该做的、可以做的地方给予一个标准政策,但不能做的地方坚决拆除。四是“大学之城”方面。若高校的院墙或者一种无形的篱笆不能打开,那么“大学之城”建设就永远在路上。
窦 梅副主席:2019年的调研要围绕主题,如何提升洪山文化创意产业能力是一个不错的主题。
陈元欣、程 序常委、任 锋委员:建议一是军运会首先要保证成绩,其次要在群众知晓率、支持率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还要推介洪山特色文化;二是军运会不能仅停留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还要做公共营销,形成与世界的链接,通过高质量、高频率的活动吸引世界各地民众;三是要提前筹划赛事现场工作,如观众观赛秩序、安检流程、赛场礼仪等。
赵 群常委:建议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切和中央相关政策为指导,思考如何落实好这些政策,酝酿出符合洪山民营经济发展实际的好政策;二是为迎接军运会,在墙体美化、广告拆除等方面目前是“一刀切”,全部拆除,建议区别对待;三是在大量引进新企业的同时,要关注本地“土著”企业,下功夫帮扶本地企业,区政府还要传导压力,让基层也诚心实意的服务本地企业;四是围绕大学之城成立商会,要把所有民营企业都囊括进去,但是过程很曲折,建议适当简化程序。
孙革新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里对文创产业没有出台具体政策,建议一是对现有的文创企业提供更多的保障和机会;二是要有具体政策落地,将文创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对待。
【社会法制组】
    桂 芳委员:区政府2018年的工作扎实,成效明显。2019年区政府10件实事提出“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聘用街(乡)专职调解员50人,在全区166个社区建设社区家事调解工作站。”这对于区司法局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协委员要围绕人民调解工作、诉调对接、律师助推民营经济发展、青少年普法、个人调解工作室及宪法公园建设等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为法治洪山建设助力。
郭俊峰委员:建设宪法主题公园非常有意义,应本着合理布局、注重实效、厉行节约、方便群众的宗旨,以雕塑、图文宣传栏、警示标语牌等为载体,将宪法元素与基层法治文化紧密结合,把宪法主题公园打造成宪法和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尹立志、尤明青常委、骆为民委员:广埠屯科技一条街区域的转型势在必行。区政协本次大会建议案提出“参照中央商务区、中央文化区模式,对原‘科技一条街’进行腾笼换鸟,优化产业升级和产业定位”,那么,首先应当解决这一区域停车难和物业服务不到位问题。
李 薇委员、王洪春委员:“精致洪山”的内涵要体现在我们对军运会的保障上,各项工作力求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卓越。
【祖统民族宗教组】
    陈淑琴常委、吴廉卿委员:建议一是在报告中对民营企业和国企的贡献要进行描述;二是要体现政府为民营经济人士的服务工作,如去年出资500万奖励民营企业家,2018年区委统战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了“政企对话直博会”、“企业嘉年华”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要体现区工商联为民营企业家搭建法律、金融、政务、政企交流平台的工作。
桂友发常委:建议一是成立校企合作机构;二是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税收、社保问题;三是搭建学校与企业联系沟通渠道,为洪山留住大学生,缓解企业招人难问题。
胡 浩委员:区政府10件实事中的很多工作由社会组织承接办理,建议在报告中增加如何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容,帮助社会组织生存下去,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城市建设管理组】
    赵 陟副区长:首先针对如何扶持民营企业这个问题,我认为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在大原则前提下,积极促进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政策落地,如税收返还、土地政策、外资引进等,要实地探索寻找解决途径。其次,关于如何保障军运会提升城市形象,我建议将管理常态化、宣传多元化、服务精细化,如严格控制户外广告牌的摆放位置和大小,素质文明宣传“进万家”等,呼吁全民参与,共同提升城市竞争力。
王松球常委、严庆平委员: 建议一是调整社保基数,减轻民营企业社保负担,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实际效益,进行社保人员基数清理;二是成立企业联络协会,形成资源共享、困难互助平台,整合洪山区企业资源共同发展;三是深化国企民企合作,在工业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冯 萍委员:针对大周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议政府为村民开启绿色通道,督促施工进度。区环保局、城管局、建管站要积极作为,监督施工方防尘降噪,可采取专人管理方式,及时协调有效沟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