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二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2-25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2月24日上午,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副主席窦梅、季小俊、周志喜、钱胜利,秘书长叶向东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耿洪山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区委书记杨泽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等在职区级领导,大会执行主席,区四大家退休正职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在主席台就座。辖区14所高校统战部长应邀列席会议。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季小俊主持。

  上午9时,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协主席王兰英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洪山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有效地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洪山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区政协常委会一年的工作: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把准方向;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协商议政;三是关注民生福祉,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建言献策;四是坚持团结民主,在汇集合力中凝聚共识;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提质增效。针对2020年的工作,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三是聚焦民生热点难点调研建言;四是广泛凝聚共识弘扬正能量;五是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区政协副主席窦梅向大会作了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一年来,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81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政协委员满意率96.3%,基本满意率3.7%,为助推洪山发展和重点工作发挥了突出作用。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代表市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委员致以亲切问候。付明星副主席认为,2019年,洪山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在政治站位上有新高度。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在助推改革发展上有新进展。三是关注民生福祉,在促进民生改善上有新成效。四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凝聚共识上有新广度。五是强基固本,在自身建设上有新亮点。付明星主席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他希望区政协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二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四是要推进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五是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区委书记杨泽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并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区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的最大共识,转化为全体委员的共同意志,转化为所联系界别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二是要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洪山高质量发展。发挥政协服务发展“智囊团”的作用,把政协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发展优势;发挥政协服务民生连心桥的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发挥政协落实工作助推器的作用,助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三是要发挥政协优势,着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推动洪山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洪山大学之城建设;健全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四是要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强化政协党组政治责任,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营造协商良好氛围;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履职的质量水平,积极践行委员社会责任。

   

  最后,杨泽发书记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和部署,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