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二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28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2月26日上午10时,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副主席周志喜、窦梅、季小俊、钱胜利,秘书长叶向东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磊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区委书记林文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严中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等在职区级领导,大会执行主席,区四大家离退休正职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在主席台就座。辖区部分高校统战部长应邀列席会议。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窦梅主持。

                                                 

                                                  

  区政协主席王兰英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在中共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组织和带领全体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自觉维护核心,竭诚服务中心,广泛凝聚人心,为我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告用“五个坚持”总结了区政协常委会一年的工作: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履职根基;坚持围绕中心,把握履职重点;坚持为民宗旨,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心聚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针对2021年的工作,从五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坚定政治方向;二是聚焦全区大局,倾力服务中心;三是关注民生热点,恪守为民初心;四是增强团结合作,汇聚共识合力;五是严格标准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区政协副主席周志喜向大会作了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工作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洪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能。84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委员满意率100%,为助推洪山发展和重点工作发挥了突出作用。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代表市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委员致以亲切问候。陈光菊副主席认为,洪山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闻令而动携手抗疫,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大考显担当;服务中心协商议政,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中心工作献良策;紧盯重点民主监督,聚焦“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等重要任务促落实;心系民生调研视察,跟踪汛期居民转移等群众关切暖民心;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增进团结凝聚共识有作为,在助力全区打赢抗疫保卫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保卫战中发挥了人民政协作用,为洪山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政协贡献”。陈光菊主席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她希望区政协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三是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四是要坚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区委书记林文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并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政协工作方向盘。要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向同行。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建诤言、出妙招。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当好助推发展智囊团。要聚焦发展添动力,紧紧围绕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紧盯问题出实招,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去了解实际情况,发出更有深度的“政协声音”,提出更有价值的“政协妙计”。要着眼长远献良策,立足洪山区位特点,多提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好洪山未来发展蓝图。三是凝聚思想共识,架好团结各界连心桥。要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广泛汇聚干事创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要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细化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为洪山建设发展提供最广泛的支持。要在促进和谐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宣传引导、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区安定团结的良好政治局面。四是强化自身建设,练就履职担当硬本领。要有“一线意识”,按照一线要求和一流标准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履职的能力和素质。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提出大胆设想,敢于主动反映尖锐问题,勇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真正做到讲真话、献良策。要当行业标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做好表率,树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