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三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28

  区政协委员  列席人员分组讨论区政协

  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26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市、区领导讲话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两个报告”总结全面、内容精炼、亮点纷呈。一年来,区政协的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城乡统筹发展组】

  胡华军委员:建议围绕华科、华师等高校划拨用地,建设工业园区,拉动洪山经济。可由政府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场地,开展招商引资。

                                                

  【科技和工业组】

  林文书书记:工业是立区之本,目前是科技企业发展最好的机会,一是国家空前重视;二是很多政策到了窗口期,金融政策宽松;三是中央对湖北企业上市即报即审;四是硬件环境支持;五是现在对国外企业、成果收购成本低。希望企业抓住政策、市场机会,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发展。

  陈  敏副区长: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了很多,但实效性、针对性不强,面对面、点对点的活动较少,对高校可分专业、分领域,对企业可分产业来推进成果转化工作。今年着重对高校成果转化团队出台激励措施,对企业购买成果进行补贴,对中间服务机构进行奖励,争取将成果留在洪山区。下一步将完善与整合资金、服务、高校周边环境等相关政策,做好配套服务工作。

  姚  华委员:建议对村集产业用地统一规划、建设、招商,重新梳理高校资源,进行资源整合,结合科技成果、企业成果、文创成果对青菱用地统一考虑。

  孙振亚常委:关于环高校“大学之城”建设的建议,一是做好中长期整体科学规划,补充加强相应区域的“软环境”建设,统一招商,分阶段建设;二是配套布局高质量的休闲娱乐公共环境;三是制定前瞻性的战略政策,控制建设带范围内房地产住宅开发项目比例;四是进一步提升建设带范围内高校的服务水平;五是提升“软环境”建设,加强环高校“大学之城”建设带的宣传与推介。

  李  刚、姚  华委员、罗年学常委:关于成果转化的建议,一是建立信息平台,现行平台通识性、延展性不强,应先线下、再线上来保证交易有效性;二是企业邀请高校教授成立顾问团;三是由政府牵头,安排企业进校园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机构对接;四是专家、企业、政府、园区服务要形成闭环,补齐中间环节,避免高校成果与市场脱节。

                                                

  【金融商贸组】

  钱胜利副主席:对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更加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二是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深刻认识到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要积极献策出力、谏言,帮扶中小企业,扩大就业。

  欧阳云常委、钱  新、肖长武委员:对园区发展的建议,一是要借鉴广州经验,由政府牵头整体开发,因地制宜加快洪山工业园区的提档升级;二是政府改规,企业改造,帮扶小微企业要以园区为主,改善洪山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扩大洪山产业孵化基地,可采取“免房租”等措施招大商、招好商。

  雷开果委员:建议一是对保障类产业布局作出一定的调整,做好产业定位;二是利用好闲置土地,提高城中村产业用地利用效率;三是在疫情大背景下要特别关注民生和中小企业,政府应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更好复工复产。

                                               

  【教育组】

  陈  磊委员:青菱地区人口增长快,但存在小学学位不足、没有优质中学等问题,加快新学校建设迫在眉睫。建议尽快推动落实关于在青菱规划洪山高中分校的提案办理,打造我区高中品牌,满足老百姓需求。

  赵  凯常委、李小明委员:洪山教育的最大短板是优质初中、高中少,中学生生源流失严重。建议一是对辖区内的初中学校要多关注、多投入;二是区内至少要有两所与洪山高中同级别的学校,形成良性竞争;三是要把大学子弟学校、附属学校纳入区级财政统筹,同步发展。

  桂友发常委、朱建新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校企融合;二是要关注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社会治理短板,思考如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医卫组】

  刘劲松书记:洪山区疫后重建第一件事就是建医院,医疗资源在大疫中体现出非同一般的重要性,希望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十四五”规划中很多硬件我们已具备,下步要充分把省级市级大学资源利用好,进一步整合。疫后重振关键是怎么有效整合,打破条条块块,要采取行业性架构,而不是行政架构,以后再遇到突发公卫事件,能更好地应对挑战。

  李  田副区长:一是我区疫苗紧急接种开始试点,元月份开始逐步放开;二是在心理健康方面,专家委员要呼吁社会高度关注心理问题,政府将在这块加大力度;三是疫情防控要用好区联体,预防和医疗要一起抓。

  季小俊副主席:政协工作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委员的付出和努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医卫组委员发挥了特殊作用。医疗卫生保障和疫情防控与大家息息相关,健康洪山建设需要委员进一步思考,健康知识普及、观念培养、分级诊疗、全科医生培养、健康讲师团等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李晓南委员:如何打造优质公卫服务体系是洪山区“十四五”时期要思考的问题,怎么建成“首诊在基层,上下转诊,急慢分治”是我们要思考的事情。经过疫情检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改进完善,在人财物、医保医药医疗统筹等方面存在参差不齐的问题,需要政府宏观把握,架构支持。

  何龙先委员:一是医卫组工作硕果累累,窝沟封闭项目、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等建议都得到政府采纳;二是“十四五”时期,请委员把后疫情时代体系重构作为重点,多提建议;三是疫情防控最大的成绩是社区封控做得好,酒店物理隔离,中药汤剂治疗,最后证实是很有效的,重症及时送医,有效控制了患病率及死亡率。

                                            

  【文体组】

  窦  梅副主席:建议一是围绕区委工作重点,充分依托省歌剧院的资源优势,打造文化特色惠民小剧场;二是打造社区婚姻家庭、心理咨询教育品牌;三是认真落实区委林文书书记关于“政协委员有深度、有价值地参政议政”的讲话精神,谋划好文体组新一年的工作。

  陈元欣常委:要围绕“两高”目标,充分发挥我区体育院校资源,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一是重视电竞产业发展,将基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挖掘体育产业消费,尤其是高端消费;三是重视体育民生项目,比如发挥社区足球场功能等。

  王奎英常委、黄  磊委员:建议一是要增强与大学的联动,助推大学之城建设落到实处;二是要围绕2021年区政府主要任务、聚焦四个产业、打造文化创意产集群出谋划策。

                                             

  【社会法制组】

  季小俊副主席:过去的一年,各位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取得了良好成绩。明年的工作要认真谋划,积极参政议政,为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要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在工作中增进友谊,在联谊中推进各项工作,希望各位委员提出优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余  婧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协商作用,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好社区运转及法治建设工作。要在社区层面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

  覃旭东常委、伍源坤、王洪春委员:在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机制。在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方面,加强小区党建,加强片区概念,做实三方联动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待遇,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基层治理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张集成、杜  威委员: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工作水平。加强应急演练,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通过试点,逐步推进应急工作在基层末梢完善。

                                             

  【祖统民族宗教组】

  法  云常委:卓刀泉寺备受大家关注。建议将寺院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将古玩市场与关公文化进一步结合,打造卓刀泉寺的文化建设,树立品牌意识;同时可以将关公文化作为专题进行宣传,升级文化内核,将省内关公文化地点联系整合,打造出高质量的文化组合牌。

  李世亮常委:要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武汉市即将召开少数民族运动会,将进一步彰显少数民族的精神风貌,丰富少数民族的业余生活,建议洪山区重视与此相关的活动。

  谭必恩常委:2021年要开展好联合侨联等组织工作,一是发挥好家庭作用,对于归侨侨眷、留学人员的底数要进一步摸清;二是设立洪山区侨联专职人员,在信息联络中牵线搭桥。除此之外,对于本次疫情中所反映出的公共安全问题漏洞也应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构建强大的卫生体系。

                                            

  【城市建设管理组】

  周志喜副主席: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重重考验。全体区政协委员都在抗击疫情、复工重振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献计出力。要思考谋划好明年工作,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助推洪山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靳小平、林承朝委员:林书记讲话政治站位高,关键把握准,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区政协两个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内容详实,成效显著。

  谢启志委员:今年以来,区政协委员主动作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发挥了“智囊团”作用,围绕脱贫攻坚献睿智之言。二是发挥了“战斗员”作用,立足自身岗位,捐款捐物、传授技术。三是发挥了“监督员”作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要继续发挥政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朱小航委员:今年区政协围绕社会民生做了大量工作,成果丰,作风实。2021年要立足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安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