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四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28

  区政协委员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工作报告

  12月27日上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工作报告。

  【城乡统筹发展组】

  王军振常委: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破解“三方联动”机制,根本要理顺三方关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设立 “三方联动”的统一管理部门,搭建联动信息平台,融合人力资金资源,明确业委会的职责与权力,完善业委会的政策法规,规范物业选聘机制。

  欧阳峰委员:打造“洪山菜薹”的美丽武汉名片,留存文化遗产,发挥文化效应。建议政府将洪山公园和洪山菜薹原产地整合规划,以原产地为核心,文化、旅游、农业三位一体设计,分“科技、历史文化、配套商业、传统种植”四个板块打造独特的文化产业园区。

  刘静霞委员:一是加大政策扶持,推动洪山区“南湖农业园”建设,筹措资金,加速洪山农业技术创新;二是加强科技基础研究支撑,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建设高素质从业队伍;三是管理先行,设立农业技术创新绿色快速通道。

                                                 

  【科技和工业组】

  沈亚非常委:要根据“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围绕全区发展重点,聚焦半导体、新能源、5G技术等关键技术、重点学科、优势资源,利用好武汉大学化学、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在新能源材料上的优势,推动我区实体经济发展。

  孙振亚常委: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一是政府不应急于创新,对直播带货等新生事物,应冷静观望再进行;二是目前经济形势严峻,就业困难,报告中民生指标缺失,政府民生投入太少;三是内循环侧重于楼宇经济,应加强软环境建设。

  林文书书记:未来五年,洪山处于发展新阶段,危中有机。一是人口教育方面,洪山常住人口在武汉遥遥领先,每年入学人数增长快,教育压力大。尽管教育投资高,硬件建设超过大多数区,但差距仍然存在,尤其是初中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二是防疫方面,冬季压力大,今年防控力度强硬,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三是经济工作方面,我区工业基数不大,青菱工业园要牢牢抓住工业,不要把工业用地建成住宅区和商业区;四是科技创新方面,洪山要担起责任,真正发挥出大学之城科教优势,让大学基础研究、科教成果真正落地;五是工业、制造业方面,洪山第三产业高,要结合四个片区,多向发力,不追求第三产业比例。企业引导产业,要有引领性。

                                                

  【金融商贸组】

  胡晓晖常委、陈益人委员:希望洪山开发区、北港工业园在明年有实质性推动。针对刚需没有跟上、研发能力及人员不足等相关问题,建议一是寻求高校帮助,引进人才,打破高校与企业间壁垒;二是政府牵头建立平台,更好对接企业需求和高校资源,关注大量的金字塔底部。

  丁才华委员:从大会总结“十三五”、布局“十四五”,干得好、写得好、讲得好。建议一是加大数字经济力度,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全力推进企业数字化经济转型全覆盖;二是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要进一步明确内涵、新型产业类型;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发挥科教优势,形成独特的投资优势,同时可以树立产业领导人物典型,引进投资家。

                                               

  【教育组】

  胡晓熙、姜婷婷、颜  江委员:在教育方面,建议一是在“十四五”规划中,新建学校应多向中学,尤其是初中倾斜;二是加强对特殊学生群体(如自闭、抑郁等)的关注,建设心理咨询场所,增加专业的心理健康维护人员;三是加强企业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让企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如通过商会推动社区教育等。

  李广斌委员:疫后区政府对企业的帮扶非常到位,既有资金,也有政策。下一步,要更加关注公共服务体系,尤其是就业问题。我自己将带头,多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

  鲍立泉常委:大学之城建设是我区中心工作,要抓住建设发展的关键和根本,即人才问题,包括学者、学生、校友等,推动区校共建进一步深化。

                                               

  【医卫组】

  李宇红委员:在后疫情时代,建议以实施儿童窝沟封闭项目为抓手,充分利用武大口腔专科优势,建立口腔特色专科联盟医联体,提升洪山区口腔专科综合医疗服务水平。

  朱定成常委: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缺陷,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不健全,处置危机能力不强。建议区委区政府一是加强和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人员、技术储备和健全统一物资保障体系;三是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文体组】

  程  序常委: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适应国际发展变化的需求、国家政治社会的需求、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还要在发展中把握三个“新”,即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和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任  锋、钟  国、孙革新委员:在产业发展方面,建议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扶持,从房屋政策、人才政策、奖励政策等方面多方发力,成立相关扶持领导小组,当好“店小二”;二是招商引资要注重长远发展,积极推动科技、文化、旅游产业共同发展,避免房地产一枝独秀;三是利用好辖区科技、文化、教育等优势资源,做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推动创新创意产业发展。

                                              

  【社会法制组】

  李  薇委员:法院工作与中心工作要紧密结合,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在改善营商环境工作中,法院要积极履职,切实作出贡献。在法院民事审判繁简分流改革工作上,要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保障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服务,为推进1211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王洪春委员:经济发展方面,后期要以实体经济发展为基础,不能仅仅依靠房地产,要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推进治理能力水平提升。经济发展工作要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为其它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上要再加力,更好的服务辖区企业。

  廖向阳委员:工作报告中要将医疗数据纳入统计口径,进一步完善数据统计口径,更加科学呈现全年工作成绩。后期发展仍需要依靠实体经济,重点是依靠总部经济,要充分发挥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作用,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切实做好中建三局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

                                               

  【祖统民族宗教组】

  谭必恩常委: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全面,体现了一年来洪山区的显著工作成效。报告中有大量的数据支撑,这就要求数字一定要准确,有关备注要更加清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目标一定要切合我区实际,在现有完成情况基础上有进一步提升。《纲要》第23页氢能属于新能源,石墨烯属于新材料,不宜与“建筑节能”并列表述,建议做修改。

  郝  斌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在体育方面着墨很多,体现了政府对体育的重视。2021年工作安排中“加快发展教育文体事业”方面提到基层社区足球场建设,建议不要建设功能单一的足球场,而是多建设多功能的运动场地。目前,我区已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居中心城区第一,下一步,要努力达成人均参加体育活动的排名靠前的目标。

  胡  浩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第21页最后一段“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里面的内容以夯实基础为主,没有体现创新,建议将第一句改为“加强和夯实社会治理”。

                                               

  【城市建设管理组】

  林承朝委员:目前制造业在科研、生产、销售方面都面临风险,建议我区利用好人才优势,在扶持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方面多出实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良好的生存和成长空间。

  陈华奋常委:对我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认清区情,提高站位,从长远出发做好全区“十四五”规划;二是要集中资源,打造亮点,围绕大学之城建设打造出可以在市里排名前列的品牌。

  金龙副区长:刚才大家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对我们政府工作非常有指导和借鉴作用。洪山区这几年来的经济发展还不错,在中心城区排名比较靠前,但仍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将高标准高品位谋划好“十四五”期间的工作,也希望委员在园区建设、企业扶持上面多提好的建议,多提高质量的提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