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五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28

  政协委员畅所欲言为洪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12月27日下午,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在区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严中兴,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区政协副主席周志喜、窦梅、季小俊、钱胜利,秘书长叶向东出席大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钱胜利主持。

                                             

  会上,九位政协委员围绕我区大学之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公共卫生、基层社会治理、民族团结、社区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发言。

  李鸿雁常委提出要打造中部地区休闲潜水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休闲潜水运动正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目前,洪山区成立了自己的潜水企业,具备开设从基础潜水员培训到潜水教练级别培训的各类潜水课程的能力,是华中地区最大规模的5星IDC潜水中心,有着较高的行业起点。基于众多优势,她建议洪山区建立休闲潜水总部基地,打造洪山特色全民健身运动新品牌,在潜水培训、潜水装备生产、潜水旅游等行业挖掘出新的经济动能。

                                             

  姚华委员提出要加快数字化经济融合发展。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动漫游戏、在线教育、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相关企业的营销额不跌反升,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和数字服务展示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增长潜力。洪山区目前正在打造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高端商务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她建议持续推动文创产业集聚区建设,增强动漫游戏产业规模效应,加速直播赋能,推进线上教育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加大金融资本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以数字化赋能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    沈毅委员提出要提升社区教育品质。社区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洪山辖区内除有区老年大学、区教育学院等机构外,还有“天天学堂”“终身学习大讲堂”等优质社区教育品牌。他建议进一步明晰社区教育价值定位,形成协同治理体制机制;注重社区学校实体化建设,完善师资配备,开发公民素养课程体系;增进多元主体良性互动,根据居民需要定制课程,完善社区教育课程体系;提高社区工作者素质,做好社区教育管理保障。

                                             

  车民常委提出要提升创新和转化能力,推进大学之城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大学之城建设战略体系、三区联动的“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基础初步建立,区校共建共享、深度融合局面开始成型,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建议进一步完善大学之城建设的发展定位,形成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整体发展理念,充分释放“城市+大学”的创新创业潜能;加快发展产业功能区,补足“产城”的短板,集中力量尽快完成武汉中央创智区和南湖城市副中心两个产业功能区的规划编制;大力改善大学周边环境;加强金融支持、信息支持等创新发展基础能力的提升;突破瓶颈,全力加快推进“十五大”工程建设。

                                             

  陈辉委员提出要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2020年洪山区全力克服地域面积广、人口基数大、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实际困难,不惜一切代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为取得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贡献了“洪山力量”。同时,也暴露出洪山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不足,建议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加速疾控队伍建设;完善应急救治体系,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完善数字化网络体系,加强心理干预、法制宣教工作,共同打造洪山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诺亚方舟。

                                             

  马威常委提出要构建超大城市生命共同体。经历疫情,很多武汉市民对社区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对社区建立了亲切感和归属感,对社区治理提出新的期望。目前社区普遍存在“领导多、指导少”“责任多、规范少”“体量多、平衡少”“奉献多、回报少”的问题,制约了社区作为城市生命体基本单位功能的发挥。她建议责权法定、权责一致,明确社区工作者的定位与身份,厘清权责边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社区复合共治;从提高待遇、充实人员力量、保障社会地位等方面,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构建“城市生命共同体”。

                                              

  王军振常委提出要理顺做实“三方联动”机制。目前,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作为社区治理最重要的三方主体,由于权责划分不够明晰,功能交织、职能错位、目标不一等问题,导致三方矛盾时有发生。建议加强党建引领,助推党组织全覆盖;发挥各方优势,搭建联动信息平台,有效融合资源;探索制度创新,设立综合、党建、调解等工作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民主议事、监督等制度,进一步提升联动水平;明确业委会的职责与权力,加强业委会自身建设,完善业委会政策法规,实现街道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体系有序运转。

                                            

  何成辉常委提出要打造武汉经济内循环新增长极。近年来,洪山区大力推动环大学创新经济带项目建设,多项区校共建项目有序推进。尽管“大学之城”建设基础好、潜力大,但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发展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比如没形成合力、未形成产业、区级预留土地不足以支撑后续发展等。建议将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建设列入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协调区、校、企共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与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机构职能,协调区、校、企共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大力发展“校友经济”、“院士经济”,引进先进行业的“头部企业”;筹建“创投基金”,升级孵化器职能;创新优惠政策,吸引留住人才。

                                            

  侯伯云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举办内地西藏班,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培养优秀少数民族人才、加快边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目前,洪山区有近800名来自西藏的藏族学生,分别在武汉西藏中学、武汉市洪山高中就读。为了让藏族孩子在洪山有一个“家”,区政协连续多年开展爱心结对活动,200多名藏族孩子有了洪山“阿爸阿妈”。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讲好洪山民族团结故事,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支持、加入到与藏族孩子结亲结对的活动中来;由区民宗局牵头,区妇联、区教育局继续将结亲结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连续,让格桑花在洪山绽放得更娇艳。

                                            

  严中兴代区长认真听取了委员的发言。他认为,委员的发言选题准,思路新,调研深,契合中心工作,符合发展大势,体现参政水平,做到了建言“建在关键处,谋到点子上”,对政府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督促作用。他表示,区政府将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收采纳,有针对性的落实到2021年工作安排中,确保区政协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府工作效能。他强调,这次区“两会”是洪山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以高质量的规划谋划,引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一次盛会。希望广大区政协委员加大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力度,通过调研视察、协商监督、反映民意,继续为洪山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推动大学之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科经局、区民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健局、区房管局、区大学之城办、区民宗局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