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六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30
                                                                                 政协委员踊跃建言洪山经济社会发展

  ——记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联组座谈会

  12月28日上午,出席洪山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代表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开展联组座谈。

  区委书记林文书,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严湘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健,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杨海松等领导到会听取委员的发言。区属相关11个委办局负责人到会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建议。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副主席周志喜、窦梅、季小俊、钱胜利,秘书长叶向东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主席周志喜主持。

                                                            

  18位委员聚焦创新发展、亮点片区建设、教育医疗、营商环境、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区委书记林文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健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并就抓好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世伟委员:对如何依法依规迅速消化“钉子户”提出建议。一是探索建立“个别征收+行政诉讼”的处置方案。参考深圳《征求意见稿》第32条内容:政府实施个别征收的,按照套内面积1:1置换(武汉是建筑面积1:1.12)或者进行货币补偿确定征收标准。政府实施个别征收取得的物业权利,在不低于原有搬迁补偿标准的基础上,由政府相关部门与市场主体重新协商签订补偿方案。二是由市级(或各区级)人民法院专项设立拆迁工作的房屋财产保全庭,专项负责处理这项工作,由市房屋财产保全庭起草拟定相关内容。例:本次拆迁工作中达到85%以上,未拆除的房屋当事人符合此办法,个体服务公共利益、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先向法庭调解,调解不成由当事人申请法院财产保全,房屋拆除后另行商定赔偿。三是向上级申请先行先试,在区内选择一个片区或多个片区进行尝试,积极探索,形成经验。同时积极建议人大及时立法。

  夏会勇委员:建议高度重视农业建设和发展,加强区农业职能部门力量,强化我区农业管理与服务,为我区农业资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和服务保障,让洪山人民坐拥青山绿水,环顾乡愁浓郁,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李刚委员:建议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是加强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发布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项目申报指南,向全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征集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及重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项目;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联合人工智能企业建立有利于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概念验证实验室等技术研发平台;抢抓一批高科技龙头企业第二总部落户武汉的机遇,建设人工智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载体;面向全球精准引进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世界先进水平科研中心、实验室等国际高端研发机构。二是建立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终端基础设施建设等。三是拓展特色应用场景,在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数字设计与建造以及智慧医疗等“四大应用场景”领域的基础上拓展特色应用场景,在农业、商务、政务、文旅、教育和环保等方面横向拓展相应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是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提升质量效益,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数据开放共享、成果转化、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扶持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和机制创新。

   袁颂东常委:建议做好创新发展重点产业规划,发挥科技园区“桥头堡”作用。一是进行科学严谨论证,确定好区创新发展重点扶持行业,引入头部企业,成立武汉总部。二是发挥园区作为科技服务协同中心的关键作用,做好中试或试制平台、市场及技术信息平台、上下游物流平台、高级专家服务平台、法律或税务中介平台等相关平台建设。

  胡晓晖常委:建议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扶持。一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效果进行评价和认定,从研发投入、成果产出、创新产品效益等方面综合考虑,逐步构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综的评价体系,为制定更合适的政策提供依据。二是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考虑“专尖特精”等特点,并结合企业创新能力评价,适当放宽政策条件,促进企业发展。三是针对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基于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市场,建立完善公共信息平台,打通中小企业和高校资源的信息壁垒,盘活洪山区智力资源,让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雷开果委员:建议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引入湖北省连锁经营头部企业。湖北连锁经营协会是一个跨行业协会,可成为省内名副其实的总部经济孵化器。目前该协会正在与江岸区接触,拟在后湖片区落户总部基地,江岸区给予场地免租 其它相关政策正在洽谈中。洪山区的大学人才优势和高铁枢纽优势非常适合落户总部基地,希望尽快明确项目对接部门,先完成总部注册在洪山区,同步寻找适合的楼宇,并配套相关扶持政策。

  甘行芳委员:建议将青菱总部打造成全国幼儿教育装备总部示范基地,擦亮洪山幼教新名片,讲好洪山教育好故事。一是提升营商软环境,加快青菱大道连通三环线,解决白沙洲水厂1.2公里的阻隔问题。二是加快生活设施建设,满足新一代劳动者对工作环境的需求,建成会议中心、酒店、餐饮一条龙服务,留住外来客人,拉动服务业的新消费。亿童已建成4.8万方办公大楼,因配套不全无法搬迁而闲置,每年折旧近2000万元。三是将学前教育装备相关产业链作为青菱都市工业园区重点招商项目。四是整合大学之城优势资源,在洪山区打造多所全国幼教装备示范幼儿园,满足每年数千名全国幼教同仁参观考察的需求。 姚杰委员:建议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是提高对社区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充分利用洪山区大学资源,群团组织(省女子干校、团校)资源,建立一支家庭教育的人才队伍,推动社区家庭教育的职业化和专业化。三是把握家庭需求,提升社区家庭教育的教学效果。围绕立德树人主线,开发务实管用的课程(教材),提出一些受欢迎的亲子特色课堂,让家庭教育与社会事业产生互动,把家庭教育与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引导家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子观”“婚育观”,促进社区文明新风的形成。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与时俱进的社区家庭教育管理制度,确保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

  

                                                 

  李晓南委员:建议推动区域化医疗卫生共同体,让老百姓能安心在基层医院看病。一是要资源整合、服务协同、管理统一,在责任共同体方面明确地方政府主导,医共体有决策权,在管理共同体强调人员统筹使用、财务统一核算、药品统一管理,在服务共同体方面强调患者有序转诊和信息互联互通,在利益共同体方面突出医保管理改革和财政投入统一管理,医保结算是保障。二是要建立“平战结合”的区域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包括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首先,明确统筹管理的组织领导构架,确定区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在公共卫生方面的职能定位与保障机制,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做到各方责任分明。其次,提升医共体公共卫生应急服务水平。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哨点诊室等场所标准化建设,提升区级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迅速扩容能力,对医院建筑通道、通风、病区的改造,对停车场、餐厅等场所进行改造,使其具备分类和隔离条件。再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后,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疗卫生信息的共享。

  陈义捷委员:建议建立洪山区糖尿病专科诊治联盟。一是在区卫健局的主导下,以科学先进的精准防病体系,非药物治疗、以防代治的糖尿病管理理念为指导,建立洪山区糖尿病专科诊治联盟。 二是联盟以促进学术交流、学科共建、人才培养、医学教育、学术研究为主要目标,通过组织全省内分泌专业的专家同仁,开展基层医生培训、下基层义诊等活动,提升基层专科医生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普及糖尿病从治疗到预防的科学理念,转变为辖区老百姓服务。三是搭建“互联网+医疗”糖尿病信息化新型管理和管控平台,实现血糖信息化的智能采集、自动上传、实时追踪、精准监测,对试点社区内的糖尿病患者全病程跟踪与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活动,向基层群众加强糖尿病健康知识教育。四是选择一到两个社区为试点,或区在职的干部、离退休老年干部、各商会企业家群体率先开展“互联网+医疗”糖尿病智能信息管理和管控平台,对试点社区的居民、干部、企业家们尤其是40岁以上居民重点开展血糖筛查,对糖尿病前期患者开展筛查、智能追踪防控、对糖尿病中后期患者加强糖尿病逆转康复管理。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推广复制到洪山区其他社区。

  陈迪炎委员:建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助推洪山区小学书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校本。一是遵循教育规律,贴近不同学段学生实际,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做强主干课程,做精主导教材,全程贯通的教学体系。二是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不断激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和人才支撑,将中小学书法普及教育纳入小学常规课程,纳入在岗教师书法继续教育课程学习,探索校外师资和校内教师相互配合的双师型教学方式补强,师资队伍薄弱的突出短板。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引导区文化馆、区书法联谊会及社会力量,大力支持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馆、校共建,形成工作合力。

  汪金媛委员:建议2021年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高校组织“重温经典、牢记初心使命”特色党建文化教育活动。送戏上门、集中观摩、艺术党课等形式,开展红色经典剧目歌曲、音乐、舞蹈等综艺专场演出、红色经典的导赏与交流等活动。该活动总体为公益活动,演职人员补助及场地水电、交通运输等必要开支,由区文体局根据具体剧目、节目核定相应的成本,分别确定包场价格。由各单位以包场式购票的方式予以承担,所需经费从各单位党建经费或工会经费中列支,或向区政府申请专项经费。

  曾学斌委员:对我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按照“政府引导、多方支持”的原则,加强舆论宣传。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强化统筹和协调。街道督促指导小区做好加装电梯的排查摸底,拟订加装电梯计划和方案,召开楼栋全体业主讨论决定,分区分批安排建设,循序渐进。针对不符合《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设计导则》的电梯建设审批,要做好政策解读。二是按照“业主主导”和“协商一致”原则,依法审批。一个楼门一个方案,一栋一个方案。在征求单元所有业主意见时,应考虑1-2楼业主不在2/3里的权利义务,达成补偿协议。三是按照“建设一个,示范一片”的原则,稳步推进。整合各类资源,提前对需要加装电梯单元的管线进行改造,降低加装电梯对小区居民生活影响。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房改房等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开展加装电梯示范,建立完善一系列运行管理服务机制,达到“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效果。四是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电梯使用单位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制度,对电梯使用安全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建立起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长效管理机制,经常性对增设电梯业主组织安全培训。加大对电梯公司监管力度,定期对电梯公司开展考核,建立红黑榜、约谈和奖惩制度。五是按照“信赖利益”原则,尽快落实补贴资金。针对已经建成,验收合格的加装电梯,应当尽快落实补贴资金。建立市级跨区域协调机制,加强宣传,明确1楼业主的权力与义务,支持协商补偿。

  郑青松委员:建议通过云立案、云庭审等司法创新举措稳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促使硬件设备和网络系统升级换代。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书记员、法官辅助人员和聘用人员掌握网络操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大宣传。通过媒体和司法系统,加大对云立案和云庭审等电子诉讼创新举措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和律师事务所对云立案、云庭审的认知度和使用率。四是加大系统整合力度。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法院内部与外部数据有效对接,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与当地公安、工商、证券、房产、三大通讯运营商、电子商务平台等进行数据对接,实现诉讼主体身份线上核实、证据材料在线提取、诉讼文书在线送达。

  赵筠委员:对进一步提升我区市场监管水平的建议。一是借助现有资源,加强市场监管的人才队伍建设。由区大学之城办牵头协调与高校合作,建立短期强化培训和长期持续提升相结合的专业培训机制,对现有基层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检验检测、稽查执法等方面的培训,大力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空编补员工作,以高薪外聘的方式引进协助执法人员缓解监管人员不足及专业人才缺乏问题。二是创新监管手段,借助科技和社会力量完善监管机制。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我区信用监管大数据平台,按照信用等级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类,锁定重点监管单位,实行精准监管。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通过行业协会的约束和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加强行业自律,以增强监管力量,减轻监管压力。与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合作,建立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智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相关专家参与我区市场的监督管理,直接高效地提升我区的市场监管专业能力。

  梁冬妮委员:建议加强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线下、线上宣传相结合,把每年“525”作为进行大型的心理健康活动日,加大社区心理服务工作的舆论宣传。二是把关注居民心理健康纳入到社区日常工作范围,设置专门的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建立社区心理服务的组织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确保经费来源,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三是构建预防与干预体系,进行基本筛查,建立健康档案,确定分级预防。四是积极链接有效资源,形成跨域、跨主体多方联动服务网络或联盟体系。所谓“跨域”,即突破地域的界限,构建“互联网+”模式,依托线上平台,链接的资源来源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组建线上联合服务小组进行云陪伴;所谓“跨主体”,即参与资源链接的主体十分丰富,包括政府、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医院等。五是充分利用高校资源,采取排班坐诊方式。六是开展多种多样化活动,如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拓展活动、家庭亲子团体训练、网络成瘾学生团队、高考前团体心理辅导等。七是加强培训,引进心理专业人才进社区,提升社区心理服务工作人员素质。

                                                

  傅礼铭:建议建立创新源地,打造智慧极地。一是建立创新源地 智慧极地领导小组。选取若干家基础较强、重视研发与科技创新的企业、品牌商户、科研院所和各大高校等建立公共研发中心。鼓励这些单位及个人将各项智慧成果上报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组织国内、国际相关专家对上报的各项智慧成果进行评估,对有价值并有希望成为未来支柱产业的智慧成果加以扶持、引导,使之做大、做强并逐步成为区、市、省级相关产业升级、改造的源动力。二是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政府投资为主体,以企业投资为补充,统筹全区校企合作资源,围绕创新思路、转化管道、专利服务、创业服务、开发交流服务等,规划建设一批创新产业孵化器等产业创新公共服务技术平台,按照需求互通、促成合作的共享原则,为区、市、省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三是建立高端制造业定制化人才培育中心。聘请高层次专家,围绕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一课题开展专题研究,把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到地区产业创新上来,编制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规划,明确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减少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确保产业转型升级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按照市场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有序运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相关的管理文件;加大经费投入,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各项创新项目立项研究和实践工作。制定有利于留住人才,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和建立科技人才创业的激励机制。四是强化融资服务。结合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需求,政府制定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上来,规范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建设。一方面,参考“集合债”的模式,以政府、企业联合出资和负债的形式,汇聚成一个“资金池”,定向用于池内企业的过桥资金拆借、银行贷款担保等;另一方面,由政府牵头,组织部分科技型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在解决企业融资瓶颈方面实行集团化战略和联盟内企业互保。五是研发与应用并重,创新成果先行先试。为强化创新智慧成果的转化效率,建议区政府创新一切便利条件,对区内个人、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果先行先试。打通申报→评估→投资→应用→产业化扶持一条龙服务,让创新个人及企业少背、免背“干多错多”“试错受罚”的包袱,健全激励措施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创新者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创新热情,并迅速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效益,为洪山区“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六是严进宽出,确保进入智慧极地的首席科学家精神的自由、研究的自由、出站的自由和协约范围内的团队组建和财务支配自由。政府以创新的思维、真诚的服务、切实的关心,解决好创新过程中创新者个人及其团队所面临的研究之外的所有问题。让这些研究人员尽可能的全心全意投入到他们的筑梦空间中去。

  朱小航委员:建议加快完善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一是系统性地优化完善片区内及周边交通体系。1.对进入武汉火车站的匝道进行改造,扩宽,加长,大幅度提升行车速度。2.拓宽白马小路,大幅度提升该路段疏解功能,并对联合路通行功能进行限制,严格管理。3.龚家岭收费站外迁,并预留足够的通行匝道数量,提高收费站的容纳量。4.系统优化完善、分布实施片区内道路,形成相对完备的交通体系。5.增加友谊大道至武汉站通路,构成仁和路、友谊大道、团结大道、欢乐大道的车流回路,使得进出站车流形成回路,车流有序,流线顺畅。6.提前开建连通东湖休闲绿地与片区的人行过街天桥,进一步拉高片区的区位优势、提高片区的休闲品质。二是科学规划建设停车泊位。针对武汉站建设初期东西停车泊位布局不均衡,地下停车空间未利用的历史遗憾,在六条地铁修建的过程中,系统规划,分布实施,分布建设成方便快捷的立体停车场,方便各类社会车辆停车难的问题。三是招商引资,构建配套齐全的高铁商务区。杨春湖高铁商务区不仅仅是片区内居民的休闲居家场所,更是高铁旅客理想的休闲暂停之地和部分跨地域企业的办公理想场所。据对杨春湖片区的定位分析,通过引进国内、国际知名酒店、餐饮等方式丰富片区休闲娱乐设施;通过再造与当地融合的文化设施方式来增强片区人文元素;通过引进部分企业等方式联动片区办公平台,多角度打造配套齐全、层次丰富、充满活力的高铁商务区。

  区委常委、区常务副区长张健:委员们的建议非常中肯,我们将认真梳理,吸纳到新一年的工作部署安排之中,对大家提到的目前洪山存在的短板、薄弱点有针对性的办理落实。

                                                    

  区委书记林文书:刚才,各位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专业特长,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集中反映了洪山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亟需破解的一些共性问题,充分展示了委员们的认真负责、履职担当。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区委、区政府会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在政策、措施、制度上加以精准细化落实。希望在座的委员,以及其他未参加联组讨论的委员们,能够继续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一线意识、坚持一流标准,继续围绕洪山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政治协商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借此机会,我提以下几点希望。一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中心履职尽责。尤其是要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学之城核心区片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信访积案化解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见地、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要广泛凝聚共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区安定团结的良好政治局面,为洪山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的政协力量。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希望各位委员牢记政协初心使命,争当参政议政的先进、民主监督的中坚、联系群众的桥梁、遵纪守法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去了解实际情况,多方呼吁、积极奔走,发出更有深度的“政协声音”,提出更有价值的“政协妙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