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简报(第二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2-24

  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2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机关会议中心一号厅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委员259名,实到249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学龙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市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换届风气第四巡查组到会指导、督导。

  区委书记林文书,区委副书记、区长严中兴,九届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区政协党组书记刘劲松,九届区政协副主席周志喜、窦梅、季小俊、钱胜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成员、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在职区级领导,区四大家退休正职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辖区部分高校统战部部长特邀出席会议。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窦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兰英主席代表九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和带领全体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履职方向;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倾力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始终坚持践行为民初心,积极履职助推民生改善;始终坚持突出团结民主,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合力;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等五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对十届区政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持之以恒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在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作出新贡献;持之以恒聚焦中心履职,在助推全区“十四五”发展上彰显新作为;持之以恒秉承为民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持之以恒把握两大主题,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迈出新步伐;持之以恒改进政协工作,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受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周志喜副主席向大会报告区九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共提出提案727件,审查立案428件(含46件并案),253件通过转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区长专报等方式予以回应并落实。目前,所有立案提案均已办复完毕,委员满意率96%,基本满意率4%。提案工作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同志代表市政协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来洪山区政协在强化理论武装、围绕中心履职、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社会力量、助推民生改善、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和长足进步以及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希望,区政协和全体委员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和力量、切实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量水平,更好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为推动洪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文书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之后,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全区政协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件盛事。五年来,九届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在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助推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新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发挥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贡献更多“政协智慧”,汇聚更多“政协力量”,书写更多“政协篇章”。要立足新起点,在把握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要顺应新形势,在增进团结民主上发挥优势;要融入新格局,在推动洪山发展上担当作为;要紧贴新任务,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守正创新。他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把新一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和部署,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他要求,各街乡、各部门要多为政协及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提供便利条件,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