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简报(第五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2-24

  区政协委员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12月15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城乡统筹发展组】

  许  林委员: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感受到我区的发展充满活力。特别是社会治理亮点突出,成绩显著。个人将结合自身专业,把科研成果运用到“湿地花城”的打造中,为美丽洪山建设添砖加瓦。

  夏会勇委员: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的蓝图,对洪山的未来充满信心。洪山涉农院校和企业众多,希望区政府加强对农业、涉农企业的重视。目前,区内农口的职能划分不明确,导致一些省级、市级农业口项目资金支持争取不到。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够明确职能,为农业口项目争取更多的好政策。

  李炜巍委员: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白沙洲大市场的搬迁有所规划,相信大市场的搬迁将会给整个青菱片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我们政协委员能够积极作为,推动白沙洲和天兴洲的发展。

                                                  

  【科技和工业组】

  林文书书记:洪山年轻人多、大学生多,要留住人才就要有载体。一是以大学研究所、创新型企业等为载体,二是结合洪山特点,以龙头企业为载体。洪山既有产业用地,又有靠近大学的空间,生产型企业可以到青菱落户发展,高校如有接触好的龙头企业可以和我们积极推荐、进一步对接。

  刘天斌委员:在民生改善方面,建议区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项目落地,确保“十四五”规划中变电项目的新选址与线路廊道土建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加强区域内高压线路廊道规划和通道清理,做好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将500千伏江南变电站(巡司河升压)工程纳入电网规划,为洪山区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冯瑞香委员:生态环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环境保护的技术手段很成熟,经费投入越来越大,但效果比较缓慢,主要是要转变环保观念,由环境治理转变为环境管理。要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和力量上的优势,理念先行,从幼儿园、小学抓起,真正为生态洪山做贡献。

  张兴尔委员:建议加快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积极推进白沙洲大市场搬迁改造,做好顶层设计,确定目标和时间表,分阶段、分步骤完成工作。积极争取省、市级层面的政策、资金支持,引入市城投、省级投资平台等进行合作开发。

                                                 

  【金融商贸组】

  张敬明、向艳梅委员:针对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建议一是充分利用好洪山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争取武汉市对洪山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支持;二是把街道商会参与基层治理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基于5G互联网,打造“智慧城市”。

  苏  琴、王红霞、雷  义委员:针对洪山经济发展,建议一是改善街道口片区交通条件,对街道口商圈重新规划、提档升级,打造差异化的商业文化;二是搭建中小微企业大数据平台,促进商业数据分享;三是加大对二手车行业的支持。

                                                

  【教育组】

  戴意涛(区政府副区长候选人、党组成员):教育是洪山之重,也是洪山之痛。如何留住优秀教师,我们在人事制度改革、打通人才流动桎梏等方面要下更多的功夫,希望有机会和委员们专题研究这些问题。

  窦  梅副主席:特色街区作为文创产业可以形成产业链,聚集效应、文化效应非常显著,能极大地促进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发展。希望洪山能在特色发展方向上做出更好的规划、更多的思考、更优的管理,促进特色的持续发展、健康发展,走上一条从特色街区到特色片区到特色城区的发展道路。

  柯昌发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全面总结和梳理了洪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数据详实、成效显著、振奋人心、深受鼓舞。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力度大、效果好,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有切身的体会并倍感欣慰,建议政府能在教师的流动、区管校聘方面打通瓶颈。

  王定珍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有“三实”,工作扎实、数据详实、语言平实。对下步工作,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重视正面宣传,利用大学之城的优势促进洪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夏海蓉、鲍立泉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关注了教育新政,如“双减”政策、“新中考改革”等。建议一是要在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教师的流动与发展等方面做细做实做到位;二是要适度关注“双减”背景下培训机构、民办教育、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三是要进一步促进培训机构衍生的楼宇经济持续发力。

  熊光华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和回顾,站位高、定位准,语言平实,措辞精准。建议一是要加强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做亮“大学之城”的名片;二是未来洪山教育要促进学校融合,加强战区引领,优化东部、北部、南部、中部的教育定位,发挥优势,提升品质,高中补短,初中扩优,奋力打造洪山教育强区。

                                              

  【医卫组】

  胡  娟委员: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未来规划具有前瞻性。建议一是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互补衔接,满足多元医疗需求;二是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支持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合作建立普惠制商业健康保险,减轻参保人政策范围外自付费用负担,增强参保人获得感,探索建立普惠制商业健康保险加入基本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研发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共享的管理系统。

  李  娟委员: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建议把残疾类别和无障碍改造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使青少年了解残疾人,以及相关人身安全知识。通过教育使未成年人对残疾群体有所了解,对残疾人的帮助和尊重有一个基础的认知。

  何龙先委员: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地总结了洪山区过去五年的各项工作,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区政府为民务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新一届政协委员为洪山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洪山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

                                             

  【文体组】

  姚  华委员:在打造数字创意产业经济带方面,建议一是发挥联动效应,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二是政策驱动,大力支持文创龙头企业入驻洪山;三是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大学之城”人才优势;四是基金引导,加大金融资本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五是发挥专业团队整合优势,推动长江出版城二期建设。

  姜  昊委员: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作用,助推“双减”工作,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建议一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教育局、文旅局、科协、各高校、中小学、社区六方协同推进,加强日常沟通,定期对接满足各自需求;二是发挥高校博物馆资源优势,有效支持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社会法制组】

  肖  敏副书记:检察院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增强投资信心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洪山需要关注非正常死亡事件,引起思考,予以重视。团委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建立风险排查机制,对有心理健康困扰的学生进行测评分级,最大程度的减少不幸事件的发生。政协委员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勤俭、为民务实,在维护社会安定方面起着压舱石的作用。希望委员珍惜身份,理解责任,在化解矛盾上发挥小话筒、小旗帜的作用。

  程红霞委员:建议一是发挥区大学之城办公室的联系作用,构建桥梁、搭建平台,促进区校融合,提高科研产业结合效率;二是进一步宣传惠企政策,平等对待市场主体,加大培育面,实现市场主体从量到质的提升;三是根据“四新”战略目标,尽快完成确定我区区域发展计划,避免重复无效投入;四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动社会治理工作,整合平台,实现数字赋能,推动“数字洪山”建设;五是充分利用和发挥律师与商会普遍联系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优势,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六是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法律跟踪服务制度;七是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培训力度,减少行政风险。

  郑青松委员:建议一是压实落实河湖长制度,加强对湖泊的法律保护和科技治理;二是加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力度,将教育回归家庭,把父母作为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王宏胜、马  威委员:建议重视高校、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及配套建设,借力华师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准确识别辖区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采取医疗干预。

                                             

  【祖统民族宗教组】

  席志春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报告对洪山区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建议加大对和平街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发展的引领,项目建设与招商同步开展,依托区委、区政府引进高层次、大企业入驻,帮助周边地区发展,使之真正成为洪山区经济增长的后劲。

  孙雪梅委员:目前,养老问题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建议在商场设立老年服务区,采取优惠政策、减免税收等方式引进为老年人服务的商家,从衣、食、住、行根本问题上改善和丰富老年人生活。

  涂祖明委员:建议将政府工作报告第十三页的“培育基因芯片,生物育种”改为“生物基因芯片,培育育种”。

                                            

  【城市建设管理组】

  牛正可(区政府党组成员):城建组的委员专业性、代表性强,希望各位委员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我区的优势、短板和方向,在城市建设上一是要把基础设施短板补齐;二是要把已建成的提档升级;三是要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绿化水平、安全性能等;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五是要打牢基础,提升民众生活品质。

  王红丽委员:报告中的成绩有目共睹,挑战前所未有,在防疫工作中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感触深刻。今后将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反应社情民意,为洪山的城市建设奉献力量。

  蒲武川委员:洪山区在科技研发方面有天然的优势,重点在如何发挥科技优势、用好高校资源,建议制定相关政策,促进科技成果又好又快地转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