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三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06

  区政协委员  列席人员分组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28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区领导讲话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两个报告”以数据说话,反映了实绩,质量很高。一年来,区政协的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城乡统筹发展组】

  施庆军委员:结合专委会界别特色,建议明年继续围绕生态底线区城中村改造、天兴乡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民生改善等课题开展调研。要多调研,多学习其他城市经验,群策群力,多提可落地的路径,切实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徐清花、夏会勇委员:建议专委会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乡村振兴、涉农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科技和工业组】

  区委书记林文书:今年疫情反复,大学生因为疫情封闭在学校,对社会的认知较为缺乏,大学之城办要多跟企业、高校对接,让大学生走出校园,多到企业实践,多方面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

  罗昆初常委:三年全国系统性防疫工作临近结束,近期防疫形势正在发生很大变化,希望政府在谋划明年的工作中,依据现状及早做好未来病毒防治的应对新举措,主动引导做好经济恢复工作。

  刘天斌常委、刘高升委员:对加快推进高品质大学之城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洪山区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洪山区中学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实现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二是尽可能创造条件让高校和企业双向学习、交流。

  冯瑞香委员:洪山区水资源丰富,建议将水环境作为绿色生态环境的一部分考虑,重点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增强生态意识,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城市。一是培育生态文化体系,提高公众参与度;二是重视生态技术、构建技术驱动型生态城市;三是从法规、标准、体制机制三方面完善制度体系,保障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四是发挥财税作用,健全政府对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政策支持。

                                                    

  【金融商贸组】

  车  民、彭  澜常委:建议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提振经济信心作为政协下一步工作重点,希望政府部门提供更多政情动态信息,有助于政协委员做好提案工作。

  钱  新、雷开果常委:建议政协做好大联合大统战工作,政协委员间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周梓君委员:希望进一步提升青菱工业园的工业集中度和相关配套。

                                                    

  【教育组】

  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王兴松:结合政协工作报告以及对政协前期调研活动的了解,我认为政协的活动安排非常丰富,委员们也非常积极主动,希望大家下一步继续发扬好的工作作风。目前国际形势比较严峻,建议把国防教育更好地深入到中小学中去。

  鲍立泉常委:对两个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环境很困难,政协能克难;二是工作很复杂,政协能担当;三是任务很琐碎,政协聚人心。不管是大提案还是小提案,不管是洪高的建设、还是路灯的安装,都能感受到政协工作报告非常朴实。洪山大学之城需要抓手,但是抓手和突破点还不够清晰,问题的关键在于人,学生和教师怎么融入洪山,学生怎么能够留在洪山,我们委员的提案要聚焦到关键问题上。

  朱先军常委、陈兆宇、李广斌、程  玲委员:对我区教育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关注疫情后的教育质量恢复、学生心理健康、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如何协同等问题:二是建议在青菱地区设立低成本、性价比高的托育服务,吸引人才推动新园区建设;三是要加强洪山区的特殊儿童融合教育。

                                                    

  【医卫组】

  余  冰委员:报告政治站位高,奋斗劲头足,把握大势准。通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狮子山街通惠社区的供水、绿化、停车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并作为典型协商案例报省政协。下一步希望能继续通过“共同缔造”活动,对小区进行再改造,提升小区人居环境。

  王旭兵委员:政协今年的工作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作出积极贡献。我区新增几个大型医院,建议医卫组加强沟通,起到桥梁纽带作用,为医院提供帮助,解决困难。

  廖苇萍委员:建议加强联络,整合医疗资源,联合开展康复门诊,推动医疗资源共享。

                                                    

  【文体组】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大家对2023年充满期待,对新的一年有目标、有谋划。要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把工作做实,抓机遇、见成效,释放大学之城建设活力。

  区政府副区长袁永康:委员们围绕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要争取形成高质量提案一步步推动。

  龚  胜、许龙才委员:一是要把政协委员下沉活动抓实;二是武汉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教育培训新动向,建议在做好配套服务方面多调研、多提提案。

  曾  卓、蒋  力委员:目前洪山体育产业流失严重,建议重视体育产业,促进体育产业回洪山。在全民健身方面,要加强与高校联动。

  张启明、邓定坤委员: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留不住本土设计人才,希望多做一些展会、活动,引入文创方面、注入活力。同时,希望设立烟花爆竹燃放区,恢复对春节的期待。

                                                    

  【社会法制组】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绍华:谈三点感受。一是“实”,区政协在区领导的带领下,各项工作非常实在;二是“深”,过去一年政协各方面工作非常深入,很多工作都是在一线;三是“准”,去年换届以后,区政协干事的氛围很浓厚,参政议政精准聚焦洪山区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短板和问题。2023年各方面工作压力非常大,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发挥优势,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共同为洪山区的平安稳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委员:报告在政治定位方面体现了一个“准”字,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在围绕中心大局方面体现了一个“紧”字,组织号召政协委员聚智汇力促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在提案办理方面体现了一个“实”字,提高提案办理质效,集中反映和切实回应了群众呼声;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体现了一个“严”字,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在工作谋划方面体现了一个“新”字,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

  郑青松委员:对常委会报告比较认同,结合自己履职,对加快我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我区目前所建成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仍然较少,难以满足充电需求,这就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使用造成了很大制约,故建议:一是由区发改委牵头摸清底数,制定未来五到十年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二是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政策引导,吸引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投资,并给予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三是聚焦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链,吸引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一线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厂商到洪山落户,并发挥洪山高校密集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祖统民族宗教组】

  法  雲常委、吴廉卿委员:建议一是深挖卓刀泉寺关公文化的特色与亮点,从关公文化向忠义文化延伸;二是要保护好卓刀泉古寺地下水;三是加强对卓刀泉文化软实力的保护。

  佘有缘常委、胡  浩、梁格玮、胡世喜委员:对区域建设提出建议,一是继续推进虎泉印象的打造;二是加强对张家湾片区基础设施的完善补充。

  孙雪梅委员:洪山区华科大与中国地质大学附近老旧小区“台湾岛、南望楼、中建花园,大业花园”,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建议科学合理改造居民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一是精准施策,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二是问需于民,切实提升改造效果;三是可持续发展,同步开展智能绿色托幼养老社区创建。

                                                    

  【城市建设管理组】

  区政协副主席钱胜利:2022年是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今年委员调研多了、深入一线多了,委员积极性高,参与活动多。今年,区政协工作得到市政协肯定,作为典型在全市大会上发言。在“共同缔造”活动中,委员积极参与,献言献策,和街道、社区居民共同解决问题。新的一年,委员更多要关注民生,深入一线,凝心聚力推动城市建设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道路交通方面,努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委员调研和培训方面,要组织更多的调研,相互学习交流,推进政协工作。

  李海涛委员委员要深入调研研究,用高质量的建言助推洪山高质量发展。建议组织委员到经济更发达的城市学习,让委员视野更加开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