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六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06

  

  区政协委员认真讨论“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

  12月29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讨论了“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

  【城乡统筹发展组】

  周  蜜常委、丁继明委员:报告对于明年的工作安排十分清晰,作为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建议报告中关于“依法行政,提高落实水平”的内容要站位更高,从依法治区来体现。

  陈  雪委员:两院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建议一是今后在履行审判和检查职责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利用多种手段提高执法效率,重拳出击解决执行难问题,全方位加强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两院队伍整体素质。

  【科技和工业组】

  杨晓锋常委:对消费预付费业务的监管势在必行。一方面可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大家敢于消费、放心消费;另一方面,可以让诚信经营的商家获得消费者更多的信赖,推动预付费模式企业健康发展,激活市场活力。

  贾丽慧委员:建议一是在2023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把2022年耽误的工作、没来得及开展的工作抓紧补回来;二是围绕洪山大学之城建设,促进校企融合,继续推进解决高校大学生就业和企业用人留人面临的问题。

  邓  政、朱振宇委员:建议一是建立区内校企平台,多帮扶中小微企业;二是要在高校学生就业率以及企业招人方面多出台相关政策。

  【金融商贸组】

  曹  莉委员: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提升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高国利委员: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2023年GDP增长目标为7%,感觉稍微偏高。另外,建议政府在出台惠企政策时更多地问计于企,提高针对性。

  邹  甜常委: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受到2023年区经济发展压力还是很大。建议新一年工作要加大吸引大学生留汉力度,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出台安居房等相关优惠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地。

  【教育组】

  陈  柳委员:建议一是要积极做好后疫情时代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应对工作;二是大学之城建设中,要关注大学生落户后是否有企业提供相应的岗位;三是法院的工作量和压力非常大,案件同比增长很多,希望今后能从立案、案件分类、典型案件前置化等方面提出更多解决思路。

  夏海蓉常委: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非常详实,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直接指出财政支出方面的问题,敢于提出生产总值不低于7%的目标。面对经济下行的趋势,洪山区政府正在改变思路,寻找新的突破,努力扭转经济形势;动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寻求经济发展。我们对区政府工作充满信心,相信新的一年会更好。

  黄莉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特点,一是非常注重事实,如实反映了2022年财政收入大部分投入在疫情、基础设施等方面,但产值受到冲击;二是对现实困难的问题分析到位,体现了政府工作思路的变化。

  【医卫组】

  曾春霞、王少虎委员:建议一是新十条颁布后,要进一步明确社区工作责任,多关注危重产妇等特殊群体;二是在部队入伍新兵体检中增加智龄预防性检查。

  姚建渝、张剑、杨帆委员:建议一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开展分级诊疗,强基层,建机制,提高基层人员待遇;二是将一些慢纳入323攻坚行动;三是加大基层医院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

  朱  凌委员:针对疫情放开后,各大医院收治压力大,后期重症病人增多的现状,建议一是政府多发挥协调作用;二是积极解决基层机构能力、转诊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三是将体医服务融合作为医卫组的特色,运动康复作为洪山区的亮点、特色。

  【文体组】

  姜  昊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高站位、高品质、高质量。建议重视元宇宙发展,高校近几年也在研讨元宇宙的发展机遇,可以围绕元宇宙、文化街区、科普基地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

  曾  卓委员:建议到民营企业、武汉体育学院等调研体育事业产业发展,加强交流联动,探索直播+体育模式,引进、回流一批高质量体育产业到洪山发展。

  【社会法制组】

  余成龙委员:几个报告全面细致、实事求是。2022年疫情反复,经济下行,洪山区顶住压力,仍交出了喜人的答卷,非常不易。对法院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审理、执行公开化程度,为律师和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提供便利,主动联系当事人回应相关诉求;二是更加主动进行重点案件的阶段性信息推送;三是电子送达要做好法院和当事人之间的衔接,及时送达并进行确认。

  刘婷婷委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刻体会到全区上下大抓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作为政协委员要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多献务实创新之策。

  定  帆委员:目前农民工讨薪、涉疫就医等问题与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社法组的活动要继续结合界别特色,立足岗位职责,围绕盘活经济、运用大数据治理城市、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深入开展相关活动。

  【祖统民族宗教组】

  佘有缘常委、吴廉卿、胡  浩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务实,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对后疫情时代情势分析相符,提振了市场、人心,希望真正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到位。

  【城市建设管理组】

  李宛玉常委:区里对青菱都市工业园区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将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作为大会建议案提出,建议从教育、文化、城建等方面与其他专委会联动,聚力发展园区。

  何成辉常委:政府上管招商引资,下管残疾人就业,很辛苦,也很有成就。委员提案应该提得更具体,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提案时思维更开阔、多向优秀城市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