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垃圾分类教育列入小学一二年级必修课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5-09-29

洪山区政协委员、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别墅反映,众所周知,垃圾分类有许多好处:首先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其次垃圾分类可以变废为宝: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4~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1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1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产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应珍惜这个小本大利的资源,也可以利用易拉罐制作笔盒,既环保,又节约资源,让城市更美观,再者垃圾分类减少垃圾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后,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可是目前我们的垃圾分类没有落到实处,一是连我们成年人都弄不清哪些垃圾是可以回收的,哪些垃圾是不可以回收的。垃圾桶上也没有各类标识,垃圾袋没有分类的颜色区别,所的垃圾均放在一个袋里,国人均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和常识,因此建议如下:

1、建议把垃圾分类教育列入小学一二年级必修课。日本小学生第一课学习的知识就是垃圾分类,所以看日本成年人一直保持垃圾分类的习惯不足为奇,日本的垃圾桶各类标识图形化,每个日本人的好习惯,让整个国家每年可以节约出大量的资源。中国人从小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所以成年后的再教育非常困难,所以说中国人的素质教育势在必行,要不然会永远落后于日本!垃圾分类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才会在整个社会延续实施下去。

2、制定严格的法令惩罚乱扔垃圾的行为。乱扔垃圾遭惩罚的宣传画或标语在日本经常可以看到,而因为乱扔垃圾被罚款甚至起诉的案例确实存在。

3、普及垃圾处理技术。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能爱护自己的生活环境,还怎么强求别人呢?在德国,日常的生物垃圾通过专门的垃圾桶收集、切碎,并与真空管道系统收集的黑水一起汇入居民区的技术处理中心。两者的混合物先被高温净化处理,之后导入在30-40摄氏度下工作的发酵反应器,经过有氧处理,稳定之后还残留富含高浓度营养物质的流质物,些流质物将被保存起来,并被用于居住区的绿化养护或者卖给临进的农业联合组织。该组织将其分配给各个成员用于农业生产,并保存在季节性存储器中。营养物质的再利用不仅使人类居住区产出的富含营养元素废物以生态可承载的方式进入了自然界的物质循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取代高能耗的化肥生产,为节能做出贡献。

4、加强垃圾分类的教育。垃圾分类要记清,红色是那害人精,黄色代表无人要,绿色可是再生料。这些生动形象、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口号和歌谣是小学生为垃圾分类而创作的, 是广州市城管委、市教育局、广州日报等举办的学生垃圾分类口号和歌谣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广州市目前学校很注重学生的垃圾分类教育,今年的中考考试题目中增设了垃圾分类的题目,市教育局正在专门写教材,将垃圾分类作为必修课编入课程中。这些作法建议在更大范围内实行,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实行垃圾分类,为建设美好国家,提高全民素质作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