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尽快采用绿色、循环、低碳“三个法宝”破解我国发展所遇四大难题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6-06-24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例如,2012年,我国经济总量就已经达到了51.9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已经居第一位。蛋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很突出,应引起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尽快予以解决克服:

一是我国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石油、天然气、铁矿石、淡水等战略性资源人均占有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7%17%28%,煤炭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7%,全国2/3的城市缺水,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7.8%,能源安全面临严重的挑战。

二是我国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利用效率不够高,各种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列如,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均为日本的4.5倍,美国的2.9倍,主要工业产品能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出10%-20%以上。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的11.6%,但却消耗了全球21.3%的能源,45%的钢,43%的铜,54%的水泥。

三是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目前我国年排放二氧化碳80多亿吨,超过美国40%,居世界第一位。有25个城市是空气污染较严重的城市,有2.98亿农村人口喝不上安全的饮用水,有5966万城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水质不合格。一些重点流域、近海海域水污染及湖泊富营养化严重,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污染和突然污染现象时有发生。

四是草原退化、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生态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

目前全国近80%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水土流失面积已占国土总面积的37%,沙化土地面积已占国土总面积的18%,石漠化面积已占国土总面积的1.3%,海岸自然线已不足42%,红树林和珊瑚礁面积比上世纪50年代减少70%以上,严重污染海域面积已达将近4万平方公里。生态系统受到严重损害。

总之,资源和能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不解决或客服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难以顺利实现。为此,特想中央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建议:

1、高度重视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工作。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我国细颗粒污染物PM2.5的治理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大城市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积极开展金属污染智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森林草原荒漠湿地、河湖农田和城市、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工作,加快建立生态补偿等机制,对生态保护者给予合理补偿,使全国人人都关心、重视、支持我国的绿色发展,有效地化解我国目前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生态日益恶化之难题。

2、高度重视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资源利用效率,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少排或不排放污染物,力争做到对废渣、废液、废弃金属、废弃电器、粉煤灰、煤石、脱硫石膏、城市餐厨废弃物以及农作物秸秆等“吃干榨净”科学回收利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有效地客服我国资源先天不足之瓶颈难题。

3、高度重视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把低碳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尽快地在全国建立起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能源、交通等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加快淘汰落后产业和产能,加快我国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传统能源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扩大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尽快在全国建立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有效地破解当前全国存在的能源瓶颈约束难题,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