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应尽快实施“质量强国”发展战略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6-06-24

产品质量的优劣势一个事关国家声誉形象或国格的大事情。例如目前世界经济强国之一的德国在1871年实现统一之后,曾一度忽视本国工业产品制造质量,不择手段地仿造英法美等国的产品,并廉价销售冲击国际市场,其产品因此曾被扣上“厚颜无耻”的帽子,成为“廉价货”的代名词。此后,德国人知耻而后勇,全面加强本国产品质量工作,对自己的产品严格进行质量把关,终于用10多年的时间确立了“德国制造”的国际地位,成为当今世界上著名的质量强国。

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我国产品质量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提升,但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仍然滞后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因产品质量不好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仍然比较严重。

例如,2007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上亿件玩具和日用消耗品因质量欠佳而被找回;原因又曾被退货7.7万元,货值33.3亿美元,占同期出口退货总量的75%;不仅使我国外贸工作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声誉总成极为不良的影响。究其原因,一是目前我国虽然是世界上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出口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不够高。二是诚信体系不健全。有的企业不讲诚信,以牺牲质量换取数量,搞一锤子买卖。有的企业故意逃避检验监管,在申报环节伪报、瞒报、谎报、改头换面出口。三是我国产品出口法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法检目录的设置和调整制度还不够科学合理,检验检疫实验室资源整合成都还不够高,监督、管理、预警等宏观管理职能凸显不够,质量安全监管模式还不够完善,政府监管、市场调节、行业自律、社会参考与的质量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等等。

我们认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

质量强国梦,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富国与质量强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因素,两者互为依存,不可缺一。我国的经济社会越发展,建设质量强国就越紧迫越重要。为此,我们特向中央人民政府建议:

1、加强我国制造行业的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健全行业的信用信息评价制度、诚信奖励制度和失信惩戒制度,坚决制止少数不良企业不讲产品质量、不讲企业信誉、损害国家制造业声誉和国家形象的错误行为。

2、加强我国出口产品质量的监管,进一步维护好“中国制造”的形象。当前我国应进一步坚持和关山我国产品出口法检制度,不能片面地追求毛衣便利和效率而忽视出口产品质量的安全和监管工作及中国制造的声誉。应尽快科学合理地设置和调整我国出口产品法检目录、整合优化我国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实验室资源、突出监督、管理、预警等宏观管理职能、完善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出口产品质量上的政府监管、市场调节、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质量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做到产品质量人人有责。

3、全面实施质量强国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我国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质量,尽快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力争在10多年的时间内确立“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使中国产品像当前德国产品一样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使中国尽快由制造业大国上升为制造业强国,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