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洪山区城市建设人性化施工的建议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7-01-13

洪山区政协委员赵筠反映,雄楚大道的改造工程已进入尾声,为了配合施工,杨家湾地段靠近地铁站一边的人行道被全线挖开铺水泥,布满了建筑材料和挖出的泥土和土堆。但是,杨家湾是公交和地铁的重要换乘地段,旁边还有华一初的大量师生要进出。所以,近日杨家湾公交站附近每天有大量的人员横穿马路,翻越建筑材料和泥土堆,在公交站和地铁间进行换乘。这不仅影响施工还存在着大量安全隐患。

目前,洪山区的城市建设处于高峰期,类似的现象肯定还有很多。我认为,城市建设在要求大众包容、配合的同时,还要考虑民众的生活及出行的“刚需”,要以人为本。

所以,我建议:

1、在城市建设施工开工之前,洪山区有关部门要制定“人性施工”的相关规定。比如:①在一些人流量大的换乘路段,施工应该分段进行,为人流通过留下一条通道。②如果分段施工的难度很大,应用钢板之类的材料为行人搭建“临时通道”方便通行,而不是任由行人自行穿越。③在预留通道的同时,施工单位要树立指示牌引导行人从规定通道通过。等等。

2、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大事中检查管理力度。洪山区各相关部门要对城市建设施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建设施工单位按照“人性施工”的相关规定进行施工,严肃查处不文明施工行为。

3、洪山区有关部门要对“人性施工”的落实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比如,在施工单位预留了“临时通道”的地段,洪山区有关部门可以安排交警,协警执勤,禁止行人乱闯乱穿,直至施工结束。

4、对城市建设中“人性施工”细节做得好的单位,洪山区有关部门要及时给予表彰和宣传,树立行业优秀典型供大家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