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企业参与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的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3-30

  区政协委员、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安海洋反映,今年武汉市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各区也纷纷围绕辖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拿出系统措施,鼓励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该计划采用问题导向,紧扣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居住难”等三大难题,紧贴大学生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足见政府立足于我市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优势,打造创新创业之城的决心,也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但是,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是一种稀缺资源,这已经成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认同的观点。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是解决大学生三大难题的关键,而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也是绝大数就业岗位的提供者,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价值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这种。所以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在激活学生个体的同时也必须调动企业积极参与进来。

    为此建议:

    1、在知识、技术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结合的成熟产业园区,根据需求建设公寓式廉租房,只针对毕业一到三年的学生开放,并建立严格的起租和退租管理制度。或为做出增加就业岗位承诺的大型企业集团提供免费宿舍建设用地或直接提供建设资金支持。减轻企业单独建宿舍和提供后勤服务的经济压力,企业可以节省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增加就业岗位。也减少刚毕业学生的经济支出。

    2、针对集中在市区繁华地段的企业,提供解决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奖励资金或税收减免;也可以采用社会保险及公积金公司部分款项财政返回或一定比例返回的政策,减少企业整体人工成本的压力,提升企业直接支付劳动者报酬的能力。同样也可以采取毕业3年内学生个税减免的政策,增加学生收入。

    3、对中小企业设置应届生培训费用补贴,应届生到企业就业满一年后,政府按企业录用应届生人数一次性补贴企业每人3000元到5000元,并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确保专款专用。鼓励中小企业招聘应届生并积极培养其工作能力。

    4、简化在武汉市创业就业且在汉无自有住房的大学生每年申请7200元-9600元租房补贴的手续,并降低相关审核的标准,将该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加大该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和学生知晓,惠及更多刚毕业的学生。

    5、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学生创业项目,制定类似捐赠抵税的政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