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单车管理, 促进共享经济与城市发展共享共生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3-30

  区政协委员、区建设局市政工程监督管理站站长、民建洪山区工委主委姚红荣反映,2016年底到2017年初,武汉的共享单车开始爆发式发展,在短短数月内摩拜单车、ofo 等共享单车企业密集投放了30余万辆各类共享单车,一夜之间,大街小巷出现橙、黄、白色的共享单车。各种共享单车外形靓丽,体验新奇,付费和使用方便,解决了部分短途出行难题,尤其在各类优惠和免费体验活动的推动下,一时间全城热骑,成为不小的热门话题。

    共享单车的出现,热火了共享经济, 方便了市民出行,一定程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给城市带来诸多新困扰,一些共性的问题开始显现:

    1. 单车管理缺乏,硬件和服务相对滞后。在城区建设日新月异难以保障基本通行和停放的条件下,大量的共享单车涌入使通行更拥堵无序,市政和交通管理压力陡增。近日爆出的长江大桥上数十辆共享单车任意停放事件只是一个典型,挤占人行道和公共区域的事件更经常发生。共享单车企业单纯增加单车数量,却缺乏维护投入,停放点基本未纳入计划。“随停随走”的使用方式取悦了用户,但实际给单车企业运维和公共环境带来不小负担,将管理成本无形转嫁到市政公共资源上。另外,由于共享单车企业间的竞争激烈,成本被不断挤压后单车质量良莠不齐,数月时间单车损毁频繁,故障率攀高。在未来数年,大量的单车能否在生命期内正常运维存在疑问。

    2. 单车投放缺乏规划,布局失衡。目前共享单车在商圈、景点周围密集投放已成常态,而在各小区、小街道则数量不足,更少覆盖到远城区,渗透率明显不均衡。武汉目前30万余辆的共享单车投放量相对于千万的人口并不多,但共享单车企业过度抢占热点区域,却并未贴合市政交通和住建规划。有限而重复的覆盖对交通的改善有限,降低了共享单车企业的效率和营收。

    3. 安全规范缺失,提示不足。在武汉当前密集的城市建设条件下难以确保骑行安全,而目前共享单车企业热衷扩张,未尽到安全提醒和规范教育的义务。共享单车企业并未对骑行者进行必要的甄别和安全告知,部分单车可随意开锁,多地出现小学生私自骑车上路的情况,以至于日前武汉市中小学专门下发紧急通知强调未满12岁不得骑共享单车上路。另外,诸如车载二维码遭篡改导致受骗、因车辆损坏导致人员受伤等事件在其他城市也有报道,共享单车企业对于单车使用者缺乏周全的保护,诸多安全规章和流程还待形成。

    4. 资金和财务问题日趋显现。共享单车需要使用者前期缴纳一定的押金,如ofo、摩拜两家单车企业的押金、充值余额存量均超过30亿元,日增的巨大资金池已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但其使用情况并未透明公开,共享单车企业也迟迟未作承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创新和投资尝试,仍需要相关资金监管保证稳定健康发展,确保吸纳社会资金的使用规范安全成为一项必需的工作。另一方面,武汉市是国内最早开通公共自行车的城市之一,近8年来已建设停车点2000个,投放自行车4万辆,但目前日均12万骑行量中99%的为免费骑行,在共享单车的浪潮中更不可能做到收支平衡,巨大的政府投入并未发挥该有的效益,浪费巨大。

    共享单车目前在国内一线城市已形成规模,针对共享单车推广中暴露的诸多问题,北京、上海等地3月开始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北京市多个城区开始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限制单车投放数量和区域,规范停车秩序;上海市质监局、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正式发布《共享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服务》两个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共享单车应配备GPS定位系统,有桩共享自行车之外的其他共享自行车卫星定位装置中的蓄电续航能力不得小于25天,强制三年报废,年龄满12岁、身高在1.45米至1.95米之间才可以使用,按照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维保人员等。武汉的共享单车市场方兴未艾,更应当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和规范,促进共享单车的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参照发达地区做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参照发达地区经验出台相应规范,由共享单车企业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需要对共享单车企业在武汉投放的单车规格、投放、维护服务等进行必要的指导,具体措施包括:限制投放密度,提升车辆质量,限制淘汰低劣自行车;提高维护人员的比例,通过技术手段规范乱停乱放,规划停放点。共享单车企业有义务通过各种宣传和活动鼓励文明骑行、安全骑行。

    2. 将共享单车发展融入武汉市市政建设和区域发展,推进生态和人文建设。鼓励单车企业分区投放,避免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鼓励单车深度渗透,将停放点渗透至大型小区和大学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鼓励建设生态线路和文明停放点,倡导骑行优先,借共享单车打造文明生态名片。

    3. 通过预防和规范措施,多方共同保证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首先,共享单车企业应对骑行者进行必要的甄别和安全告知,保证单车的完好率,消除骑行安全隐患。其次,政府交管部门也应依据现有交通法规,对骑行者进行有效的约束;建设部门应保障复杂重点路段上骑行安全。

    4. 通过监管和多方参与,规避财务风险。单车企业需要对吸纳的社会资金情况进行兑付承诺和必要的信息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管。另一方面,已有的市政公共自行车资源存量巨大但发展乏力,需要探索如何与共享单车互补,共存共赢。

    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为武汉中心城市增添了活力,我们在鼓励互联网创新+共享经济的同时,还需要多方的参与和努力。共享单车行业要想继续“缤纷”,离不开规则的保驾护航,也需要政府“配件”、市场“导航”、企业“加油”、用户守规。我们期待在政府部门加强规范和指导下,共享单车企业承担管理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公众提高素质文明出行,共享单车在武汉健康持续发展,成为生态文明大武汉的亮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