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进新技术加快提升南湖水质的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24
   洪山区政协委员会王军振委员反映,近年来,围绕提升南湖水质的多项工程在有序进行,南湖水体总磷(TP)、总氮(TN)、氨氮(NH3-N)和化学需氧量( COD)等主要污染指标在不断削减,但目前南湖水质还没有达到“消劣”的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民大、茶山刘、名都、幸福闸等几大混流排口处应急分散处理设施尚未投入正常运行,即使能正常运行,其治理后的尾水都排入龙王嘴尾水排江箱涵一同排入南湖连通渠;二是在建的25万吨/天的初期两水处理厂完工运行后,不管是否汇入南湖,其处理后尾水难达IV类标准;三是龙王嘴污水处理厂6公里多的尾水排江箱涵,虽然尾水不入南湖,但进水南湖连通渠和巡司河,尾水箱涵中劣V类的尾水和沿途汇入的各排口混排污水,使南湖连通渠和巡司河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使用水环境严重恶化。

  针对上述问题和我区实际情况,特提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建议。经生态环境部推荐,韩国Jeong Woo ENT Inc.公司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能够有效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及混流生活污水,再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我国目前执行的IV类水的标准,在韩国已有多个成功案例,目前该公司正在湖北寻找示范点,建议积极联系该公司将示范点落地到武汉。若能将这项技术引进到南湖水质提升项目当中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一是将该设施定位在南湖尾水排江箱涵的末端(如幸福闸处),则对尾水箱涵中的劣V类水体进行再处理,达到IV标准后直接进入南湖;二是南湖的入湖净水量大了后,水体能流动,水动力加大,同时也加强南湖水体污染的削减步伐;三是能从根本上解决南湖连通渠和巡司河污水排入的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