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中村产业用地、人工智能、北港工业园、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24

  一、关于提升城中村产业用地效能的建议

  )建立统筹推进管理体制。由区领导挂帅成立区级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政府统筹、街道搭台、部门联动,村级主导”管理模式。制定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区域规划咨询引导。完善我区产业用地信息的动态“一张表”、在线“一张图”,实现信息的实时更新和精准管理。

  )超前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超前规划和建设城中村改造区域的医院、学校、道路、商场、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做好杨春湖、青菱、白沙等片区区域品牌的培养。做好高科技产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与各城改集团的互动对接。

  )探索统分结合招商模式。加大对产业用地政策、资讯、招商的宣传与引导。加强各街、各村的资源整合与商务互助,推动产业集聚、要素共通、信息共享、多元互生。

  )打造产业干部培养体系。组织各集团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外出调研,提升综合管理与市场运营能力。在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多配备和培养专家型干部。结合大学之城建设组建洪山产业发展的专家团队。

  )完善联合监管督导机制。升级三资监管平台,接入产业用地项目的相关内容数据。严格执行对城改集团资金流动性的审批程序,建立三资流动风险预警制度。由城改集团聘请有资质的专业财务律师团队,推进村集团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加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街道、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及规划等部门的联管联动机制。

  二、关于推动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建议

  建立人工智能改造升级供需平台。组建洪山人工智能联盟,政府给予联盟引导资金,搭建人工智能改造升级供需平台使平台具备信息发布、企业展示、技术评估、技术拍卖、专利服务、律师咨询、设施设备共享、大数据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在线支付等网上交易功能。

  )建立专项智能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人工智能联盟基金,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重点关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投资成长期、扩张期等发展阶段的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加速企业技术成熟与应用场景落地。

  )建立人工智能成果转化配套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由人工智能联盟与高校共建人工智能成果转化配套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鼓励高校发挥一流学科优势,积极参与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联合攻关产业核心关键技术。

  )加强跨区域交流共享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域省市政府的交流,推动建立合作平台,积极探索区域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汇聚科技资源,完善服务链,不断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生态服务体系。

  三、关于加快推进北港工业园改造的建议

  )加快编制洪山经济开发区控规升级版城市设计。由区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启动,区规划分局与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做好整体规划论证和设计工作,引导园区整体空间发展,明确地块的详细控制要求。统筹与长江出版城片区土地建设项目的整体规划,整合北港周边多年闲置土地资源。

  )推动洪山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发展高科技产业。通过园区内的绿洲云网ICT产业基地项目和利德创新大厦项目,吸引高端优质企业、高校创新企业和学术领头创业者入驻、落户洪山。二是发展文创产业。以创意产业为主导,引入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动漫、电竞、新媒体、互动直播、公关传媒、在线教育和出版等产业落户园区,利用北港园区地理位置、人文底蕴、产业基础、科技研发、人才输入等优势形成产业聚合效应,打造千亿级园区。鼓励以亿文教为代表的文创企业在洪山经济开发区打造企业总部。三是发展教育产业。充分利用洪山的区位、师资和生源优势,在北港工业园打造前沿人才培训主题产业集群,重点支持与洪山区文创、高科技等产业相匹配的人才培训企业,助推其它产业可持续发展,诞生新的产业形态。

  四、关于落实我区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建议

  )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司法局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律宣传的力度,组织专业团队走进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定期开展专题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积极探索对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的机制,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救济等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家形成依法经营理念,帮助民营企业建立法务部、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司法机关要加强涉及民营企业家案件的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  

  )持续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工作。为民营企业和银行搭建沟通平台,引导银行金融机构改变思维方式、经营理念,适度放宽融资条件,降低民营企业融资门槛。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在管理、信用记录和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的指导。

  )提高政府部门履职水平。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工商联和行业商协会作用,为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搭建顺畅沟通的桥梁。加快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建立完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从全区层面进行统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园区建立帮办代办中心,在民营企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建立帮办代办人员、帮办专家团队两支队伍(20人左右),给予财政经费保障,尽快建立健全全区“两中心、两队伍”帮办代办工作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