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少数民族居民工作、健康教育的意见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24

  一、关于提升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质量的建议

  )城管调度指挥要下好“一盘棋”。建议区政府成立“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专班,由分管副区长组长,每季度召开全区调度会,落实区域责任制,协调街(乡)、市场监督、公安等各方力量,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规划建设管理要搞好“大合唱”。加强规划刚性控制,避免城市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为了短期利益对规划指标的突破;加城市道路、停车场、公共卫生、环卫设施、医疗教育等城市配套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使城市的运营、人民生产生活能够满足最便利的需求、需要。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要打好“组合拳”。继续完善环卫设施用地的规划,建设绿地复合型环保转运站。协调有关部门将三环线、高架桥下面绿地的用地特别是目前已经租用的地块尽早调整为环卫设施规划用地,解决环卫车辆停放难、洗车难的问题。合力保障环卫设施、垃圾处理场地建设,缩短申报、审批、立项手续。将环卫设施建设用地及项目落地的问题纳入区政府绩效目标管理责任体系。

  )推进垃圾分类要下好“绣花功”。优先在新建高端写字楼和住宅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做好前端分类,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准确投放。定期向居民配发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宣传相关知识。做好中端收运,源头管控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市场,严禁无运输处置资质运输队伍上路收运垃圾。提高垃圾专运车辆密闭性能,做到运输过程“滴水不漏”。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全面实现垃圾分类收运。建好终端设施,规划前置,将配套建设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站作为试点新建写字楼和小区验收的必备条件,合理配置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规范建筑垃圾消纳场和转运站、餐厨垃圾处置站日常运作,加快建筑垃圾、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场所建设。

  )推进智慧城管要牵住“牛鼻子”。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快覆盖公共设施、道路交通、清扫保洁、园林绿化等领域的数字化管理。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平台与其他管理部门管理终端联网,推动城市管理数字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相融合。

  )塑造城管执法品牌要激活“生力军”。制定出台专门的城市管理法规,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凝聚力。抓好制度建设,抓好监督考核工作。

  )推进“大城众管”要注重“总动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城市美容师”专项活动,使广大市民认识到城市是我家,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主角”,发动群众一起动手美化家园,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二、关于我区少数民族居民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建议

  )提升少数民族语言培训与融入城市生活能力。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开展普通话、语言沟通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利用社区设立普通话培训站点(可参考鲁广社区形式),引导他们学习和了解本地的文化。

  )优化具有特殊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居民的创业就业环境。根据市场需求与少数民族居民自身的条件,选取、策划和提供好的培训项目,例如清真饮食的品质控制、研发与创新,民族手工艺产品的创新与推广等;拓宽少数民族居民的就业渠道;利用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的特色优势,合力打造少数民族品牌;消除创业活动中的陈规陋习和垄断、欺诈行为。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立信息服务体系和服务机制,提供医疗保障、户籍管理、民族政策和其他生活方面的专业信息和政策服务,帮助他们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提升生活质量。

  )提升本地居民对具有特殊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居民的信任度。通过政府的积极宣传和对社会媒介的引导,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消除“标签化、污名化”和负面印象和偏见;发挥好社区组织的宣传与引导作用。

  (五)积极促进具有特殊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居民与本地居民的交融。鼓励和支持他们参与地方和社区的社会活动;引导社区组织本地居民与少数民族居民结对帮扶;在具有少数民族居民聚居的地方加大具有民族特色的基础设施投入;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传统特色活动。

  三、关于加强洪山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建议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出台《健康洪山促进行动方案》,形成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完善健康洪山建设推进协调机制。针对环境保护、烟草控制、食品安全、疾病防治等重点健康问题,广泛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发展健康联盟与健康产业,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推进形成产业创新体系。 

  )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加快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知识一条街、社区健身点等场所,公共场所安装AED设施,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继续创建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机关等。建设各具特色的场馆,实现全覆盖。高起点设计、高水平建设洪山区健康科普体验馆,有效整合全区健康科普场馆资源,有组织的定期向居民、学生开放,打造体系完备、功能齐全的洪山健康游项目。

  )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利用家庭医生进社区、卫生科普日宣传、老年人保健等项目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区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讲师团,打造洪山健康之星、洪山健康节、健康家庭大赛、居民健康素养大赛、大学健康知识技能PK赛等品牌项目。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继续加强传染病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防治、居民科学就医等重点领域的健康教育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