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摘要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7-27

  一、关于大学之城建设的建议

  1加快大学之城建设。(1)完善大学之城建设的发展定位形成“三区联动”和“三城融合”的整体发展理念,推动大学之城建设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2)大力推进武汉中央创智区和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发展产业功能区,补足“产城”短板。(3)大力改善大学周边环境,增进大学对洪山区归属感。重点推进湖工大地块的建设,尽快扩宽武南社区周边道路,尽早将武工大岭南路的建设列入规划。(4)加强大学之城建设金融支持。一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二是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三是探索政府、银行、企业风险共担的“双创”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四是运用财政直接投入、信用增进、风险补偿、信息共享等政策手段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五是扩大各类基金的融资作用。(5)加强大学之城建设信息支持。一是建立共享信息网络和研发信息中心,健全共享机制;二是建议区政府牵头引进第三方咨询机构,建立咨询和分析中心;三是建立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与监督体系。

  2建设产业聚集型科技园区。(1)做好创新发展重点产业规划,发挥科技园区“桥头堡”作用。一是确定好重点扶持企业,引入头部企业,成立武汉总部。二是做好中试或试制平台、市场及技术信息平台、上下游物流平台、高级专家服务平台、法律或税务中介等相关平台建设。(2)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是加强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二是建立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三是拓展特色应用场景;四是促进人工智能及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数据开放共享、成果转化、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扶持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和机制创新。

  3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创新转化。(1)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扶持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效果进行评价认定,适当放宽政策条件。建立完善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公共信息平台。(2建立创新源地,打造智慧极地一是鼓励单位及个人上报智慧成果,由领导小组评估并加以扶持和引导;二是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创新公共服务技术平台;三是建立高端制造业定制化人才培育中心;四是强化融资服务。政府制定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规范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建设;五是研发与应用并重,创新成果先行先试;六是严进宽出,确保智慧极地首席科学家各方面的自由

  4扎实推进“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建设”。(1)高起点规划。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建设列入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协调环高校周边用地规划调整工作,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的发展战略,谋求协同发展。(2)加强机构职能。一是适当给大学之城办放权;二是由大学之城办牵头成立“政府+高校+企业”联动领导小组,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协调重大问题。(3)大力发展“校友经济”、“院士经济”,引进先进行业的“头部企业”。(4)筹建“创投基金”。区级财政出资不少于一千万元,市级财政出资不少于五千万元,升级孵化器职能,推动众创孵化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鼓励众创孵化平台围绕高校一流学科、高新企业培育及重点产业布局,构建“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技术转移链。(5)创新优惠政策。加大创业支持、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技术水平人才减税、为员工子女入学提供方便、打造高科技产业圈、改善薪酬结构,吸引留住人才。(6)设立专门临时攻关小组。针对主要瓶颈问题进行攻关,具体包括中央创智区四眼井片区改造、中韩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咀校区的“土地置换”、湖北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青菱湖西岸文化设施用地规划选址、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共建小学项目的土地调规、武汉纺织大学雄楚校区改造项目土地征收、与722所合作共建国防科技产业园项目方案审批时限、华中生态城项目武昌殡仪馆搬迁、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需与东湖高新区规划分局协调等,加强实施力度,加快完成速度。

  、关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

  5发展数字经济。(1)推动文创产业聚集区建设,做大做强全区数字经济产业。一是增强动漫游戏产业规模效应,带动产业协同发展;二是加速直播赋能,助推企业转型新模式;三是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推进线上教育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2)在高校设置直播等数字经济相关专业。(3)设立数字经济专项发展基金,加大金融资本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6重视农业建设和发展加强区农业职能部门力量,提升我区农业管理与服务质量为农业资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和服务保障。

  7打造中部地区休闲潜水产业示范基地。(1)配合北港工业园升级改造,打造华中乃至全国一流的潜水总部基地。(2)将打造中部地区休闲潜水产业基地纳入大学之城建设,相关产业链纳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设立研学基地,将休闲潜水运动纳入辖区内大中小学生课程,尤其是在大学校园推广试行PADI潜水证书与学分互认

  8、将青菱总部打造成全国幼儿教育装备总部示范基地。1)提升营商软环境,加快青菱大道连通三环线,解决白沙洲水厂1.2公里的阻隔问题。(2)加快生活设施建设,建成会议中心、酒店、餐饮一条龙服务。(3)将学前教育装备相关产业链作为青菱都市工业园区重点招商项目。(4)打造多所全国幼教装备示范幼儿园,供全国幼教同仁参观考察。

  9进一步提升我区市场监管水平。加强市场监管的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监管手段,完善监管机制。

  、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的建议

  10加快完善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1)系统地优化完善片区内及周边交通体系一是改造进入武汉火车站的匝道;二是拓宽白马小路并限制联合路通行功能;三是外迁龚家岭收费站并预留足够的通行匝道数量;四是系统优化完善、分布实施片区内道路,形成相对完备的交通体系;五是增加友谊大道至武汉站通路,构成仁和路、友谊大道、团结大道、欢乐大道的车流回路;六是提前开建连通东湖休闲绿地与片区的人行过街天桥。(2)科学规划建设停车泊位。(3)招商引资,构建配套齐全的高铁商务区。(4)引入湖北省连锁经营头部企业,争取湖北省连锁经营协会总部基地落户洪山。

  11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加强舆论宣传,依法审批,稳步推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尽快落实补贴资金。

  12依法依规迅速消化“钉子户”。(1)探索建立“个别征收+行政诉讼”的处置方案。(2)由市级(或各区级)法院专项设立房屋财产保全庭,来负责草拟相关内容。(3)申请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并建议人大及时立法。

  、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建议

  13汉藏结亲结对,帮助藏族学生融入武汉。(1)讲好洪山民族团结故事,宣传洪山民族团结事例。(2)由民宗牵头妇联、教育局继续将结亲结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连续。

  14推动小学书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1)科学设计教学内容。(2)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3)强化经费保障和人才支撑,探索双师型教学方式。(4)加强统筹协调,馆、校共建,形成工作合力。

  15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高校组织“重温经典、牢记初心使命”特色党建文化教育活动

  16推动区域化医疗卫生共同体。(1)资源整合、服务协同、管理统一。在责任共同体方面明确地方政府主导,医共体有决策权;在管理共同体方面强调人员统筹使用、财务统一核算、药品统一管理;在服务共同体方面强调患者有序转诊和信息互联互通;在利益共同体方面突出医保管理改革和财政投入统一管理。(2)建立“平战结合”的区域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包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首先,明确组织领导框架,确定区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职能定位与保障机制。其次,提升医共体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再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后,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共享。

  17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处理能力。(1)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构建高效应急管理体系及时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常态化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细化各部门的职责及应急措施平时开展应急演练和专业技能培训(2)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加速疾控队伍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区、街(乡)、社区(村)统一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依法给疾控中心赋权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3)完善应急救治体系,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大型综合医院和疾控中心新大楼建设,在疾控中心按P2+标准建设实验室增加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改扩建新建二级医院发热门诊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前哨”功能建立一支常备不懈的应急医疗救治专家队伍。(4)完善数字化网络体系,加强心理干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区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设立心理门诊。

  18建立洪山区糖尿病专科诊治联盟。(1)由区卫健局主导,以科学先进的精准防病体系,非药物治疗、以防代治的糖尿病管理理念为指导。(2)以促进学术交流、学科共建、人才培养、医学教育、学术研究为主要目标,开展基层医生培训、下基层义诊等活动。(3)搭建“互联网+医疗”糖尿病信息化新型管理和管控平台。(4)先试点,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推广复制。

  、关于社会治理的建议

  19加强社区教育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1)明晰社区教育价值定位,形成协同治理体制机制。(2)注重社区学校实体化建设,开发公民素养课程体系。持续增强基础能力建设,重构基层社区教育组织教育体系和课程资源。(3)增进多元主体良性互动,不断提升教育实效。整合社区各类资源,细分服务目标人群,优化教育内容方式,以善学促善治。(4)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素质,做好社区教育管理保障。(5)加强社区家庭教育。

  20加强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1)线下、线上宣传相结合。(2)把关注居民心理健康纳入到社区日常工作,设置专门岗位,建立组织管理和考核评估制度。(3)构建预防与干预体系。(4)形成跨域、跨主体多方联动服务网络或联盟体系。(5)采取排班坐诊方式。(6)开展多样化活动。(7)加强培训,引进专业人才。

  21完善“三方联动”机制(1)加强党建引领,助推党组织全覆盖。(2)发挥各方优势,有效整合信息、人力和资金资源。(3)探索制度创新,提升联动水平。(4)平衡好物业与业委会的关系。

  22构建超大城市社区生命共同体(1)责权法定、权责一致一是明确社区工作者的定位与身份,厘清社区居委会和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的权责边界,为社区干部减负;二是采取购买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或交由本部门下沉协管员负责等方式落实由行政部门转嫁给社区的行政任务;三是减少“表格化”、“形式化”的工作内容四是为社区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人员和经费等保障五是取消现有由街道办或上级部门检查、评估社区工作质量的模式,不得强行要求社区参与各类型评优活动。(2)实现社区复合共治,提升社区治理效能(3)重新启动社区行政管辖划归工作按照社区工作人员配比原则工作便利原则照顾社区管理的因宜性,解决洪山区目前社区行政区划体量不一,管辖范围不均的问题(4)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一是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确保社区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不低于上年度全区平均工资二是增加社区工作人员额数配备专职网格员三是按照职业化打造社区岗位;四是吸纳社区工作者进入工会,保障社区工作者的社会地位

  23通过云立案、云庭审等司法创新举措稳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宣传力度和系统整合力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