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直播产业为驱动 构建数字文创产业新名片的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8-24

  作为数字文创产业的细分领域,直播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洪山区发展直播产业具有外地竞争激烈导致产业外溢、政策规划、产业基础、人才支持、行业联动等机遇和条件,为了培育洪山区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将直播产业作为促进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我区直播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尚未出台直播产业专项政策,对头部企业缺乏吸引力;二是直播电商起步较晚,企业相对少且分散,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三是缺乏具有集聚性的基地带动,产业优势无法发挥;四是缺乏优质的头部主播效应。

  二、我区发展直播产业的举措及建议

  (一)制定直播产业专项政策,从顶层设计营造发展环境

  广州、杭州、成都、上海等多地出台关于直播产业政策文件,从企业落户奖励、房租补贴、装修补贴、主播奖励、销售额奖励、投资奖励等方面予以扶持。

  建议根据我区实际,制定促进直播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从顶层设计上创造良好产业环境,为直播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二)打造武汉直播产业基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带动洪山区产业联动发展

  建议发挥我区产业优势,打造武汉直播产业基地,促进直播相关行业聚集,形成“直播+”业态,落成洪山直播经济赋能中心,推动制造型、服务型、贸易型企业的内循环+外循环双环驱动。

  经过前期沟通,现有6家直播头部企业意向落户直播基地。为巩固这一态势,建议针对直播基地采取“一事一议”政策,在减税降费、租金和装修补贴、人才对接等方面进行扶持,以政策吸引武汉及其他城市直播企业落户洪山,以直播基地为据点,辐射周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带动洪山区产业联动发展。

  (三)异地招商,精准引进头部企业

  针对上海、杭州等地头部直播企业的转移趋势,建议我区组织相关单位赴杭州和上海异地招商,利用武汉的区位、交通、人才、房价等多方面的优势,结合政策条件,吸引外地头部企业在洪山布局,形成更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重点对官方直播基地招商。官方直播基地是平台方直接授权和强关联运营,负责商品报白、推流、运营等,与商户自建的直播基地有本质区别。以抖音广州珠宝类基地为例,一年营业流水近百亿。据了解,抖音正在武汉落地全品类基地,由武汉鼎娱公司运营,其营收及纳税能力有可能超过广州基地,建议我区重点关注,靶向招商,引导其落地洪山。

  (四)因势利导,加大网红主播内容特色培育力度

  东方甄选作为直播2.0的代表,依靠的是“内容+产品”导向,优质内容成为突围关键,对主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建议我区针对主播培育类公司给予专项扶持,对优秀大学毕业生培育和孵化,打造一批直播领域“知识内容型”专业人才队伍,突显洪山特色,一方面解决大学生就业,另一方面为我区直播企业提供优秀主播人才供给,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五)以基地为基础,以高校科研为优势,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开启元宇宙直播新纪元

  伴随着5G网络环境的优化和沉浸式技术的日趋成熟,各种新型内容呈现手段将会被运用到直播中,建议发挥洪山大学之城高校科研优势,加快与直播产业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加强虚拟直播技术研发与应用,推进直播模式拓展,实现直播产学研一体化,融合现实与虚拟世界,助力直播行业向3.0时代迈进,开启元宇宙直播新纪元。

  (六)基金引导,加大金融资本对直播企业的支持力度

  以洪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为依托,加强洪山科投与企业之间的联动和合作,解决直播类企业资金需求。利用洪山区创建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的机遇,发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作用,促进企业多元化渠道市场融资,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期望在以政策支持为保障、以产业集聚为引擎、以“大学之城”人才资源为支撑、以精准招商为抓手、以科研创新为驱动、以金融服务为依托的举措下,凸显洪山强大的潜力和活力,带动就业、带动产值、带动税收、带动出口、带动产业联动、带动洪山区在下一轮数字经济浪潮中脱颖而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