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洪山区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8-24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21世纪疾病预防与控制的三大战略措施之一,是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同时也被列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健康湖北2030”行动纲要》(鄂发〔2017〕6号)及《“健康武汉2035”规划》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洪山区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大了健康促进工作力度,创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形式,探索公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科普方式,在“人”“识”“技”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加强洪山区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探索“健康洪山”建设新路径,建议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洪山区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大了健康促进工作力度。一是以“金牌讲师”为抓手、“疾控讲坛”为平台、“社区医生”为基石,从加强讲师队伍建设、提升讲师科普技能、扩大科普人才储备等方面,不断夯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基础。二是强化工作调研,持续扎实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烟草流行监测等活动,洪山区作为国家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点,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在辖区内6所中学开展问卷调查,分析了解辖区内青少年烟草流行情况,为健康科普工作指明方向。三是打造了“入学健康第一课”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围绕应急救护、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等主题,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网络直播观看量最高峰达到44万余人次。围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宣传活动日”等卫生主题日,发挥辖区内优质资源,组织健康宣讲团“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通过讲座、义诊咨询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四是创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形式,探索公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科普方式,前后创建“洪山疾控”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借助新媒体将健康科普深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健康科普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独立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经费不足

  目前我区健康教育工作以区卫生健康局健康办牵头、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具体实施的形式开展,区疾控中心每年健康教育专项经费不足20万元,协调和指导效力较弱。深圳市独立设置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履行健康教育与促进的业务指导、市民健康素养教育与监测、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专业技术服务与科研培训等职能。政府年投入经费千万以上,2018年达1440.15万。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圳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7.30上升到2018年的24.27,居全国前列。与之相比,我区存在不小差距。

  (二)没有区级健康科普馆,健康场所、健康设施仍然不足

  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市建立市民健康素养基地、生命科普馆,武汉市黄陂区摸索出“四方管理·五项服务”健康管理黄陂模式,建设了全市首家高规格的区级健康馆,江夏区建立了卫生应急科普馆,武汉市、江岸区也依托疾控中心建立健康科普馆。我区近几年在社区建立十余个1+N健康科普阵地,针对性服务社区需求,取得较好效果,但规模小辐射作用有限,区级健康科普馆亟待建立。

  (三)区级健康专家库、讲师团规模不够,资源库储备不足

  如何让规范正确的健康知识占领阵地,不让假专家、卖假药、保健品吸引眼球博出位的伪科学劣币驱逐良币,是目前健康科普最大的问题。健康中国行动计划要求各地要组建健康专家库和科普资源库和健康讲师团。我区自2017年起组建健康讲师团并运行,2022年9月,正式出台洪山区健康科普专家库遴选和健康讲师团招募相关方案,目前尚未成体系。由于从事健康科普工作的人员有限,且未能在全区医疗机构内形成全员科普的氛围,医务工作者或科普爱好者从事健康科普的意愿不够强烈,积极性不高,以致原创性健康科普作品数量有限,资源库储备不足。

  (四)信息化程度不高,科普平台管理能力不足

  目前洪山区健康科普工作多在线下进行,电子化、信息化程度不高,严重影响了科普知识的传播范围。科普平台也较为单一,目前仅有洪山疾控公众号以及视频号,由于健康教育人员不足,无专人进行开发再创作,未能打造出专业、新颖、独特的科普平台。

  三、工作建议

  (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1.高站位深谋划,出台健康洪山科普行动规划。区委区政府应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政策和经费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定期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将推动健康洪山科普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健康洪山建设推进协调机制。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要把推进健康洪山科普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本辖区、本部门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投入,强化保障。

  2.广泛开展多部门健康联动。针对妇幼健康、中小学健康、职业健康以及老年健康等重点健康人群问题,卫健、环保、教育、文旅、市场监管、公安、城区改造更新等相关部门和街乡联合行动,出台一系列专项防治知识科普行动,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行动实施提供技术支撑,组织编制发布相关防治核心信息和知识要点。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主题宣传,发挥相关行业协(学)会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民参与、共享健康成果的良好氛围。

  3.成立健康教育服务联盟。强化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建立和完善健康教育组织网络。利用区位优势,组建由健康行业相关的政府单位、高校、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媒体、专家以及医药企业等组成的洪山区健康促进与教育联盟,旨在集中优势资源,以健康传播为由,以健康联盟为友,全面、系统、规范地宣传健康政策、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打造健康文化品牌,密切医院、学校、社区、企业、家庭的健康共建。

  4.构建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健康科普知识发布、推广策划机制,致力前端预防和行为认知早期干预,聚焦健康核心知识、行为、技能和健康生活方式转变,充分利用全媒体手段和运用“两微一端”(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依法、准确、及时发布各类卫生健康信息。

  (二)社会动员,广泛参与,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1.强化“健康细胞”建设。巩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建设成果,创新开展健康促进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建设,着力提升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建设内涵。不断扩大“健康细胞”建设的范围与内容,将健康科普工作融入到“健康细胞”建设中,纳入卫生城镇、健康城镇等创建测评体系,依托“健康细胞”创建工作成为健康中国、健康湖北、健康武汉、健康洪山建设的新引擎。

  2.建设健康科普场馆。卫生、科协、妇联、公安、大学等结合自身职责和当地特点建设了一批健康科普馆,但发展不平衡,缺乏统筹规划,如珞南街方桂园、丽岛花园、珞桂、狮城名居、博苑社区及梨园、和平等街道的部分社区建设了社区健康、健康养老、青少年发展等主题科普体验馆,取得了有益成效,但部分街乡仍是空白。建议各地建设各具特色的场馆,实现全覆盖。区级依托区疾控中心与妇幼保健院新建大楼项目,参考苏州工业园区、长沙雨花区等地经验,高起点设计、高水平建设洪山区健康科普体验馆,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同时鼓励和支持学校、机关、社区、医院、企业等地分主题建设一大批小型健康科普馆,打造视力防治、体育健身、应急救护、食品安全、中医养生、疾病防治等专区。有效整合全区健康科普场馆资源,有组织的定期向居民、学生开放展览,打造体系完备、功能齐全的洪山健康游项目。

  3.开展社区智慧健康小屋建设。以打造“您身边的智能健康管家”为宗旨,着力解决基层健康服务“落地难”,持续在社区开展“家庭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健康科普馆”试点示范建设,畅通居民自我健康检测与获得健康指导渠道,为社区居民提供自助健康检测、健康自我评估与健康指导干预。各街道在开展健康社区创建的基础上,每年至少完成1个标准化社区家庭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或智慧健康小屋示范点建设。

  4.推进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完善全人群、全周期、全流程的健康服务和管理模式,增强公众个人健康主体责任意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进健康自我管理活动多元化、规范化发展。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引导家庭成员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投身到健康科普工作中,做健康科普的传播者、受益人,并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健康示范家庭考核中,区级每年表彰100个健康示范家庭。

  (三)加大健康科普建设,营造全民科普氛围

  1.加强健康服务。持续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化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职能,坚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与健康教育服务挂钩,提升健康服务水平。通过科普大赛等形式,展现健康科普的魅力,点燃医务工作者健康科普热情,形成健康科普常态化、日常化。通过有奖征集等活动,定期搜集优秀健康科普素材;定期筛选健康科普专栏内容,充实健康科普素材库。

  2.扩大健康传播。一是建立健康科普平台、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把握“建立权威健康专家库、构建健康科普讲师团”主体思路,进一步纳入一批优质健康科普专家,挖掘、培养一批优秀讲师,定期听取“金牌讲师团”相关工作汇报,保障项目实施按照制定方案进行。加强多部门沟通,联合发力,健康教育机构为技术支持,进一步规范健康科普传播行为和信息内容,保证传播信息的科学性、权威性、可信性,制定健康科普专家库管理措施,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二是打造健康类品牌项目。打造洪山健康之星、洪山健康节、健康家庭大赛、居民健康素养大赛、大学健康知识技能PK赛、开学健康第一课等品牌项目,加强媒体宣传,扩大健康影响力。三是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开展健康科普舆情监测。

  3.创新健康科普传播载体。随着新媒体传播的兴起,“洪山疾控”微信公众号已上线运行3年,视频号也初具规模,随着工作的深入,在整体水平提升、科普作品深化方面面临瓶颈,急需打造特色IP作为全新载体,逐步形成健康洪山独特的科普品牌并不断深化IP周边打造,为健康科普探索新方向。

  4.以测代练,提高健康素养。依托健康科普平台,嵌入健康素养测试小程序,不仅能让居民在测试的过程中了解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知识知晓率,同时,通过对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分析,全面了解居民健康知识的不足,做好需求分析和效果评价,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健康知识的普及力度,并采用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方式,全面介绍相关知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