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前瞻布局数字经济与元宇宙 引领洪山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8-24

  元宇宙作为数字产业的前沿领域,有潜力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成为下一代社会形式,构建数字产业的终极表现形态。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2022年至今,已经有16个省、市在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中提到了元宇宙。元宇宙作为下一阶段数字经济增长点得到了广泛认可,基本被视为数字产业的发展方向,内外部竞争引发了各地元宇宙发展的压力。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已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一、洪山区数字经济及元宇宙发展概况

  武汉市政府2022年5月印发了《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规划指出在元宇宙方向引进培育一批先锋项目和企业,推动元宇宙与消费领域、行业领域融合,打造旗帜型试点示范项目。2022年8月,武汉市发布《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要求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促进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我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最近,武汉东西湖区聚焦元宇宙产业,拟在金银湖CBD核心区域,由朔商集团打造元宇宙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9月,洪山区发布了《洪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21-2023)》,聚集优质资源,发展数字经济。

  虽然洪山区已开始布局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但与国内外数字经济及元宇宙产业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美国企业在元宇宙产业的布局分布广泛,头部互联网企业、大型软硬件公司、基础设施服务商、专业型公司这四类创新主体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头部互联网公司如深圳腾讯、北京字节跳动已在积极推进元宇宙的建设,杭州发展元宇宙产业也有明显优势。同城的东湖高新区数字经济在武汉市处于领先地位。与上述数字经济产业有较好基础的省市区相比,龙头骨干企业数量比较少、产业规模偏小、发展不够是洪山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洪山区在这方面还处于追赶阶段。

  二、洪山区数字经济及元宇宙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一)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

  洪山区具有数字经济特征的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50家,但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暨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仅20余家,占全部四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40%,占全部工业数量17.8%。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仍然薄弱,网络化、智能化建设进展有限,新技术与自身产业融合发展迟缓,难度升级。

  (二)泛文化创意产业亟待新增长点

  泛文化创意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洪山区文化创意产业主要集中在数字出版、工程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教育等方面,规模约30亿,其中最大的企业为掌游科技,从国家层面来看,教育双减影响了游戏、数字出版等行业;工程设计行业受建筑业等相关行业的影响也处于下行阶段,因此亟需谋划新的发展重点,可以研究借鉴《武汉市突破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方案》中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提出的“支持网络直播业集群发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

  (三)科技服务业发展创新动能不足

  虽然近几年以检验检测、科学研究试验、工程设计、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从事专业技术数字化技术服务的公司有90多家,但是规模以上企业仅13家,占比约10%,以检验检测行业为例,洪山区有16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相关领域工作(不含精测电子),规模以上的企业仅3家。

  (四)涉软件企业提档升级迫在眉睫

  软件信息服务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在总书记重要论述及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都被纳入新兴基础实施建设,尤其要重视发展关键软件;洪山区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数量最多,超过400家,但“四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仅10家(2021年总营收不到6亿),其他均在规模以下,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营收500万以下企业占全部比重超过70%。企业规模小导致企业研究新技术、人才引进培育等相关工作很难有大的突破,影响了企业发展壮大。

  (五)数字经济与元宇宙核心产业弱

  洪山区数字经济、元宇宙核心领域企业较少,产业聚集能力较弱。数字经济元宇宙是一个融合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5G通讯等众多技术的新兴科技和产业概念,洪山在上述核心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导致数字产业竞争力不强。此外,由于洪山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游戏动画等元宇宙技术与产业核心领域人才不够,在元宇宙产业领域还没有形成创业氛围,导致洪山元宇宙领域的初创企业亦缺乏。上述原因导致洪山还未形成初级的元宇宙产业生态链,产业聚集能力较弱。

  (六)洪山与区内高校深度融合不够

  洪山区有武大、华科、中科院武汉分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了大量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信息安全、5G通讯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人才。这些高端人才里面自主创业人员也较多,但很多人员是舍近求远,前往外地就业、创业。洪山可与区内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强数字技能人才激励,对数字经济领域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分别给予有力度的资金支持,建立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制度,依法落实数字经济人才在安居、就医、签证等方面的保障待遇,吸引高端人才在洪山创新创业。

  三、洪山区数字经济及元宇宙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培养引进人才,构建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人才高地

  北京、杭州、上海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发展在国内领先,一个原因是相关领域人才储备较为雄厚,深圳一大优势是人才吸引能力强。洪山应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众多、基础研究实力强劲的优势,引导和鼓励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面向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技术前沿的多层次、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注重培养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游戏动画等核心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大区校合作力度,在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领域联合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领军人才和科学家,引进关键技术领域的高端紧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高端人才就业在洪山、生活在洪山、创业在洪山。支持市场化培训机构、人才继续教育实训基地等开展数字经济与元宇宙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完成大众心目中武汉高校多到洪山高校多的转变。

  (二)加强区校合作,突破数字经济与元宇宙核心技术

  加强区校合作,深耕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智能交互、VR头戴设备等领域的基础研究,突破一批重点核心关键技术瓶颈,形成具有洪山特色优势关键技术体系,使之迈向国内第一方阵位置。加大投入,与区里高校深度合作,联合组建洪山数字经济与元宇宙研究院,对数字经济与元宇宙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应用展开系统性的研究。在数字经济及元宇宙领域部署一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争取获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甚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议区里设立数字经济与元宇宙科技专项课题,对重点关键技术组织联合攻关。总体目标是构建全国有影响力的、具有洪山特色优势的数字经济与元宇宙核心关键技术体系。

  (三)赋能实体经济,推进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发挥“互联网+”的流量驱动效应、“大数据+”的数据驱动效应、“AI+”的算法驱动效应、“5G+”的效率驱动效应、“区块链+”的可信驱动效应,“元宇宙+”的虚拟呈现效应,推动数字技术与洪山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推动全区龙头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及数字化,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全覆盖。洪山区现为湖北省首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继续深化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助力产业数字化。开展园区数字化升级行动,以烽火创新谷、创意天地、融创智谷等数字园区为重点,建设工业园区工业数据中心,打造5G+智慧园区应用标杆。

  (四)做好顶层设计,前瞻布局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

  在顶层设计方面,建议聘请国际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领域的顶尖专家,企业家及战略专家,成立洪山区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发展战略委员会,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洪山区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先锋项目和企业,推动元宇宙与消费领域、行业领域融合,打造旅游元宇宙、文娱元宇宙、工业元宇宙、航天元宇宙等试点示范,推出一批元宇宙+的洪山特色IP项目,例如建设洪山数字经济与元宇宙创意街区等,在国内形成旗帜效应。建议洪山区组织元宇宙相关的企业,成立元宇宙产业联盟,做大做强元宇宙产业。创造条件孵化元宇宙小微企业,鼓励支持元宇宙初创企业。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提升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领域投资融资强度。

  (五)举办产业大会,向全国全球发出洪山数字经济声音

  上海已连续组织召开了多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浙江组织了多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江西举办了世界虚拟现实(VR)产业大会,湖南已连续举办了3届世界计算大会,这些会议都在国际国内产业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建议区政府积极争取组织举办世界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大会,搭建全球化、专业化、高端化的深度交流平台,汇聚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共研发展大势、共商合作大计,向全国全球发出洪山声音,有利于吸引人才、汇聚产业、加强国际国内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领域对洪山的了解,提升对洪山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

  (六)发挥区域优势,打造“北京有海淀,武汉有洪山”品牌

  海淀区隶属于北京市,常住人口为313.0万人,2021年GDP为9500亿(东湖高新2021年为2400亿),排名北京各区第一;洪山常住人口为172万,2021年GDP为1131亿,排名武汉各区第7。洪山区与海淀区类似,都是高校云集,海淀有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洪山已有武大华科等著名高校。北有中关村,南有广埠屯,广埠屯没有及时产业转型升级,现已没落,但中关村,被誉为“中国硅谷”,继续走在创新发展的前沿。目前,洪山区正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推进大学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融合”,高质量打造环大学创新经济带。洪山可全方位研究海淀、对标海淀、超越海淀,打造“北京有海淀,武汉有洪山”品牌,以发展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为契机,成为湖北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当前全球元宇宙众多领域还处在初级阶段,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各地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洪山区有雄厚的高等教育资源和科研实力,如果充分发挥洪山区研发基础能力强、高质量人才丰富的独特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合理规划和布局,加大投入,鼓励创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久久为功,洪山完全可能成为全国数字经济与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的重要一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