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武汉高铁智贸港”的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8-24

  杨春湖高铁商务区位居“四横四纵”高铁网中心,距离鄂州花湖机场约1小时车程,可基本实现1小时空运物流圈和1日国内商务圈,同时其拥有中心城区商务区中最大商业楼宇规划量,约330万平方米,集中连片便于规划且具备纵深发展空间。借助其良好的区位优势,结合洪山区科技、人才、文创等良好的资源禀赋,建议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打造“武汉高铁智贸港”,有利于创造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特色亮点,打造武汉城市名片,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化现代商贸服务标杆。

  一、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现状

  经实地调研,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现已建成一批可使用楼宇,如金茂府、邻湖壹方等,但由于开发商以销售为主,且缺乏产业导入和楼宇运营经验,基本处于半空置状态。武钢云谷606正处于改造过程中,占地面积606亩,首期改造占地约100亩,预计2023年改造完成可使用,正面临将传统产业进行迁移和升级,并重新进行产业规划。另外,目前还在建设中的前海人寿城市综合体、华侨城·欢乐天际综合体、金茂府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商业楼宇总体量约233万平方米。在后房地产时代,如何提前做好产业规划,抓住国家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契机,积极开展商贸服务业的升级,并与洪山区的产业规划和招商引资形成联动,从而达到资产的有效运营、保值增值和产业的创新发展,尤为关键。

  二、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打造“武汉高铁智贸港”的建议

  根据杨春湖高铁商务区的有利条件和建设现状,建议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打造“武汉高铁智贸港”。所谓“智”,突出智慧科技发布,智慧场景体验,智慧科技服务;“贸”代表全球贸易推广,研产储售一体化,全场景贸易服务;“港”象征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将成为商贸科技热土、内陆贸易港湾、武汉城市名片。

  为加快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打造“武汉高铁智贸港”,建议区委、区政府成立“武汉高铁智贸港科技园区发展专班”,以打造国际化的智慧商贸服务总部聚集地为总目标,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贸易的供应链和服务链建设,以提升高铁商务区的国际化商贸配置效率及开放服务能级。建议设定首期三年目标,至2025年,“武汉高铁智贸港”力争实现年经济总量30亿元、年税收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初步建立较为成熟的可参与国内和国际双循环贸易的供应链和服务链。

  具体实施如下工作:

  (一)对接深圳,打造电商企业集聚区和产业链

  以6万平方米的东湖金茂府、7万平方米的邻湖壹方为载体,着力打造五大功能中心,分别为:连锁品牌营销中心、全媒体数字营销中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数字商贸服务中心以及电商头雁企业培育中心,解决“智”的导入。要重点对接深圳电商产业上下游企业,一是主动上门服务,做好深圳回鄂回汉企业和创业团队的承接工作;二是主动引入优质服务企业,通过人才优势、政策吸引、资金供给、市场配套等多种手段,吸引一批深圳企业在园区落地第二总部、后台服务总部和人才服务总部。

  (二)打造华中首个全场景的数字消费品发布中心和体验中心

  以占地面积606亩的“武钢云谷606”为载体,利用园区现有的工业风、建筑物空高和场地宽阔等优势,打造3大场景服务功能区,解决“贸”的流通。一是建设智慧产品发布中心。引进华为等科技研发型头部企业,将园区作为新品发布会的举办地,成为时尚科技潮流人群的打卡地。二是建设科技场景体验中心。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体验、智能充电站、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封闭体验场,作为新科技体验中心,带动商贸交易和消费。三是建设企业仓配展销中心。按照“前店后仓”模式,依托头部品牌企业,建设集“零售+批发+仓储配送”于一体的多功能运营中心。

  (三)打造数字商贸综合服务基地和平台

  该基地、平台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直播电商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终实现以首期项目为示范和标杆,逐步拓展,在2025年至2028年,依托正在建设中的华侨城欢乐天际、前海人寿等为载体,面向全国招商,引进一批新零售、新健康、新国际贸易产业项目,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打造成国际型智慧商贸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