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区属国有企业拓展社区综合服务的建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8-24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洪山区已由曾经的城乡结合区建设成为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但区内各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社区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尚存短板弱项,有待进一步提升完善。

  一、洪山区社区综合服务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区部分社区综合服务体系、服务水平和能力存在较大发展和提升的空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老旧小区综合服务供给不足。部分老旧小区,特别是由大型国企职工宿舍经“三供一业”移交地方后形成的单位型社区,单体规模有限、房屋建筑年限长、基础设施设备欠账多,物业管理及维保支出大,以盈利为目的、以商业运营为手段的市场实体不愿接手,社区综合服务供给能力较弱。

  2.社区垂类服务“多而散”。大多市场主体专注于社区综合服务的某一垂直领域,如餐饮、外卖、生鲜配送、商超团购、家政服务等,缺乏立足小区从横向上整合资源力量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供应商。即使是“58同城”、“啄木鸟”等规模较大的家政综合服务商,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把店面覆盖到每个社区。

  3.市场化运作方式难以推动更多资源下沉社区。有较强资本背景及实力的大型物业管理公司或生活服务企业,一般以项目为引领,实行集团化管理、连锁式经营,可以很轻易地通过集团内部的财务安排,合理合法地将某一区域内实现的营收及利润转移到区域外实现,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的社会经济实体健全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存在较大难度。

  二、区属国企提供社区服务的现状和优势

  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间,区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3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4亿元,上缴税费2.51亿元,引进税源6.01亿元。一直以来,区属国企积极为区级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疫情期间在抗击疫情、稳定社会基本面、提供重点和基本保障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区属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也存在涉及行业分布较窄、承接区级财政资金投入项目较少的不足。调研的街道和职能部门中,近三年购买服务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垃圾分类项目合同份额区属国企占比仅30%左右。近三年我区道路清扫保洁业务每年由财政资金支付的合同额平均每年1.83亿,按该行业6.5%综合税率算,应税收入1200万,实际仅收到760万(有440万税收外流)。

  支持区属国有平台拓展社区综合服务,不仅能为提升洪山区社区服务水平提供更有力支撑,也能加强区级财源建设。

  1.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国有企业是自带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复合体,在构建社区综合服务体系的工作中,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组织作用和体制优势,将公益性与经营性兼容并济的路子走得更宽更远。

  2.促进区属经济良性循环。我区区级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的比例逐年加大,已超过80%。区属国有平台企业承接社区综合服务业中的政府购买服务类业务项目,税收以外产生的收益可通过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方式,形成收益回归。

  3.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推动区属国企参与构建社区综合服务供给体系,在积累一定经营经验及实力、形成多维度、矩阵式业务体系之后,其业务可由居民小区向商业楼宇及工业园区延伸,由生活服务领域向生产服务领域创新探索,尝试构建类似“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的生产生活综合服务业态,进一步提升洪山区投资环境。

  4.形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应急资源力量。在区属国企构建的社区综合服务供给体系下,便利店、药店、餐饮等业态能迅速转换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调拨中心和服务供给中心,与应急灾备库打通联用可实现米面粮油药等诸多应急储品的动态出清换新、常态补足备用、双向降本提效。同时,区属国企发展社区服务业能扩大就业,形成一支应急状态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子弟兵力量。

  三、相关建议

  面对经济下行、财政吃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企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结合的一个基本路径。对区属国有企业既要赋责、也要赋能,支持并严格督导他们做强做优做大,为区域发展和财源建设多做贡献。

  1.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区属国企参与构建社区综合服务供给体系。进一步提高区属国有平台企业的经营水平,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扩大区属国企在社区综合服务供给体系中的占比,将其作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2.选择部分具备一定基础的区属国有平台企业,将社区综合服务业作为其未来业务拓展的主要方向。总结区属国有平台企业承办社区食堂等尝试和探索的经验,进一步丰富“红色物业”的内涵,为完善社区治理提供新的思路,也为区属国有平台企业的发展揭示新的方向。

  3.链接吸聚上下游资源,向数字平台公司方向提档升级。在推动区属国企参与构建社区综合服务供给体系工作中,响应《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号召,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高数智赋能水平。

  4.拓展多维度、矩阵式业务体系。区属国企参与构建社区综合服务供给体系取得一定经验及成效后,推动其由生活服务业态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业态发展,使其成为区委、区政府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助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