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洪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2-01-30
2012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三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区工作大局,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1、突出学习重点。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区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和中共洪山区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2、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探索符合委员需求、体现政协特色的学习形式。在组织1—2次全体委员学习视察活动的基础上,专题就委员履职、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等政协工作举办政协常委学习和交流会,使常委和委员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发展大局,提高履职能力。
3、加强理论研究。研究政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以理论研究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努力提升我区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4、推进政治协商。一季度常委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二季度常委会议围绕工业倍增计划开展专题协商;三季度常委会议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开展专题协商;四季度常委会议协商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相关事项。主席会议围绕重大体制改革方案、重要政府规章和重要人事安排事项等,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加强各专委会的对口协商。提高政治协商的实效,促使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5、开展民主监督。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就提升市容环境质量、疏堵保畅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组织委员参与全区绩效管理第三方评估。发挥好政协委员中的特约监督员、执法监督员、行风评议代表的作用。围绕公共租赁房建设与管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司法公平与正义等问题,组织专项监督,密切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
6、组织参政议政。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核两翼三区”建设、“5311”发展战略,组织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界别,选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发展繁荣、大学生创业就业、创意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
7、加大提案工作力度。引导委员科学选题、科学调研,认真撰写提案。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设定政协提案工作的操作程序,健全提案办理质量评价体系,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探索主要领导负责、对口督办机制,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及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推进重点提案办理。
8、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健全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信息员培训交流活动,制定信息工作奖励办法,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更加主动地收集和反映本界别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提高社情民意质量,保持我区在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优势。
三、加强联系,广交朋友,服务和谐洪山建设   
9、密切与党派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邀请他们参加专题调研、重点视察活动,安排他们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发言,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归纳、整理,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通过举办迎春茶话会、中秋座谈会、老委员联谊等活动,融洽感情,增进团结。
10、加强与委员联系。按照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制度要求,通过开展走访委员、调研视察、专委会、街乡联委活动等方式,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系、机关与委员的联系、新老委员间的联系。
11、指导街乡政协联委工作。加强与街乡沟通联系,完善街乡政协联委工作职责和活动制度。丰富政协委员在街乡政协组织下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方式和内容。组织调查研究,推进委员进社区工作。
12、推进委员联谊会活动。团结洪山地区的书画、摄影名家和政协理论研究者,完善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建设,支持书画、摄影和政协理论研究三个工作室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广交朋友,联络友谊,促进洪山地区文化艺术和政协理论不断向前发展。
13、注重对外联络联谊。加强与省、市政协的联系,开展与兄弟政协的联谊。适时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各专委会与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对口联系,确保政协工作顺畅推进。落实市民旁听制度,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四、健全制度,夯实基础,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14、注重体现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通过召开界别召集人座谈会、组织界别联席活动等形式,总结经验,谋划工作。推动委员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协助区委、区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
15、服务委员发挥主体作用。认真执行《区政协委员活动日制度》、《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有关规定》,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机制和奖励机制,开展优秀政协委员评比表彰活动,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16、提升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以“创先争优”、“治庸问责”等活动为契机,强化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效能建设。完善政协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政协各项履职活动的统筹协调,提高机关的服务能力,推进“两型机关”建设。认真做好老干工作,定期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