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文史》约稿启事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7-07-06

《洪山文史》为政协文史资料性质出版物,创办于1990年,至今已陆续出版了23辑。

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由周恩来同志在1959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并倡导开展起来的。近六十年来,全国各级政协征集和出版了大量有很高价值的文史资料图书,这项工作的开展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功能,既可以起到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作用,又体现了统一战线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特点,是发扬民主的有效形式。政协文史资料开辟了史料积累、研究的新途径,这些史料不仅从不同角度反映出各界人士对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看法,蕴含了许多值得后人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还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同时,也见证了我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为之共同奋斗的真实历程和人生体验,是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发挥省级文化出版单位在洪山区内比较集中的优势,经批准,《洪山文史》将由洪山区政协和崇文书局共同举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政协文史资料出版物的定位,继续以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为重点。同时,也将辟出一定篇幅介绍本地的名胜古迹、历史传说和风土人情,讲述好、宣传好洪山文化、武汉文化乃至荆楚文化把《洪山文史》的品牌擦亮,洪山区和武汉市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和“创新之城”的美好愿景提供更多的历史文化内涵与支持。

    为此,我们特向洪山区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相关史料稿件,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中国近代史、现代史方面的史料文章。文章的内容和所反映的时间范围不限,既可以是1949年之前的史料,也可以是1949年后有关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城建、民族、宗教、华侨、社会等方面的史料。以1949年之后的史料为征集重点。

(二)来稿既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某些方面或一个侧面,也可以记叙长辈和个人的经历。撰写形式可以多样,不拘一格,不限体裁,如回忆录、短篇叙述、长篇记载或其他形式等。提倡随文提供相关照片。

(三)来稿文章要实事求是,必须是“亲见、亲闻、亲历”的内容,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四)反映本地区文化的稿件应注重文史性。

(五)《洪山文史》(第24辑)截稿日期为201711月,预计201712月出版。来稿一经采用即付稿酬,请勿一稿多投。

         编辑部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268号省出版文化城c111108

         邮政编码:430070   投稿信箱:hsws1990@sina.com

         联 系 人:程欣  电话:87679727  13545143236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文史学习委员会

                       崇文书局《洪山文史》编辑部

          崇 文 书 局 简 介

 

崇文书局(原湖北辞书出版社)隶属于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办社历史可追溯到晚清时期,为晚清四大官书局之一。目前崇文书局是一家主要以文史古籍、工具书、大众图书为出版范围的综合性出版社,现有员工八十余人,有辞书出版中心、文史古籍出版中心、大众文史编辑部、文学教育编辑部、文教出版中心等编辑部门。

近年来,崇文书局推出了大量高品质图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近百种图书获得省级以上的各种奖励,十多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大奖,如《汉语大字典》2012年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2013年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该社还承担了由省委书记主抓的“荆楚文库”出版项目的部分图书;成功中标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活动礼品书“荆楚文萃”8个语种、28个品种的出版项目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