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战疫情 政协在行动(十八)

——政协委员王继红坚守火线为列车护航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29

  3月28日下午,从广州南发出的G1112次列车,带着南方的煦风,缓缓停入武汉火车站1号站台。这是武汉恢复各火车站到达业务后,第一列外省终到武汉列车。258名普通乘客踏上了月台,久违的一幕让洪山区政协委员、武汉火车站站区办党组副书记王继红心头一暖:春天真的来了,自己所有的坚守和付出,值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期间,王继红以站区为战场,吃住在火线。2月1日,连续奋战多日的王继红,突然出现腹泻、干咳、乏力等症状,身体几乎支撑不住,心理压力骤增。在同事劝说之下,她居家隔离三天,发现自己没有感染之后,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同事惊讶的表情,她却云淡风轻:“现在大家都在奋勇作战,我这点‘轻伤’怎么能下火线?”

  去年年底,王继红的母亲两次中风,今年疫情期间还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腿脚重度脓肿溃烂,一度生命垂危。王继红得知后直抹眼泪,但她明白,疫情防控压倒一切,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站区需要她,同事需要她,抗疫工作需要她,“我必须守好岗位,责无旁贷!”在亲情孝道和责任担当之间,她选择了留在战场,没有离开站区半步。

  铁路是一个国家的交通大动脉,对疫情防控战期间的武汉而言,更是转运战备、调控布防的生命线。疫情期间的武汉站忙碌依旧,呼啸的列车,正将八方驰援的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江城。

  为保障各类救援人员和物资准时甚至提前送达,王继红把转运工作列为重中之重。站区微信群是战壕,每天的车次人员信息从不间断,即刻更新;没有乘客的站台是战场,她和同事们挥汗如雨,当好“快递员”,加紧搬运医疗物资;转运备勤车辆是战车,随时待命,为返汉和援鄂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稳扎稳打,不遗余力,“和疫情赛跑”成为王继红的口头禅。她明白,疫情之中的转运调度,就是在跟病毒抢时间。她快一秒,生命的希望就增多一分;她执守着武汉站这条生命线,就要把更强劲的脉搏传递出去!

                                                          

  武汉火车站是江城门户,“牵一发而动全身”,站区的安全始终牵系在王继红心头。她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及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监管力度,每天多次到点位现场检查,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检查行动她深刻汲取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主动联系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等单位,对站区酒店开展多次联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她对站区环卫休息间、停保场等区域电瓶车充电及消杀物品存储巨细靡遗,“充电一定要有人看护”“消杀物品保存要小心火烛”,这些叮嘱会在站区反复响起。

  防疫,也要防险。雨雪天气,渍涝隐患,同样影响着站区的平稳运行。王继红难忘2月中旬的那场大雪。2月14日晚至15日,气温骤降,雨雪纷飞,极端天气让防控战事雪上加霜。她没有片刻耽搁,踏着积雪,实地指挥,迅速调集人员、设备、物资,组织突击队随时根据道路巡查情况,对主次干道、东西高架进行撒盐除冰确保武汉站各条道路畅通回到办公室才发现,头顶肩膀已经被雪“染白了”。

  冬去春来,雪消雨降,渍涝风险陡然增加。王继红面对疫情防控和汛情防御双线作战,不乱阵脚,全面开展防汛物资检查和维护;要求防汛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提前做好各项应对防范措施;快速集结了35人的突击队,储备黄沙、铁锹、雨衣、高压水带、警示绳等大批防汛物资,并及时检修防汛抽排设备确保遇突发情况时人员、物资和设备可随时调度。

  保持头脑清醒、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防疫防冻防汛三不误。为了站区安全和离汉通道顺利重启,王继红和同事们依然马不停蹄,奔走在站区的每个角落,守望着站区的白天和夜晚。

  3月下旬以来,武汉和湖北的抗疫形势继续向好,复工开城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全球疫情加重,境外输入病例增多,作为城市门户的武汉火车站,也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一线。

  站区办负责在武汉站一楼核心区做好境外返汉旅客交接、筛查分流及洪山辖区境外返汉人员信息登记工作。“要捍卫武汉抗疫的阶段性成果,就必须‘外防输入’、严盯死守!”王继红每天都会在工作现场捋流程、磨细节、防漏洞,并提出“全员持续战斗至最后一班列车到达,最后一名境外返汉旅客信息登记完毕”,在站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网”。

  随着客流增加,站区消杀工作也变得繁重。作为分管领导,王继红与欣兴洁公司多次嘱咐,要坚持每天对一楼核心区开展全面、细致的集中喷洒消杀,对境外返汉人员接待服务点、医疗监测点、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及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增加消杀频率,确保这座“封城”60多天的城市,在交通枢纽的“外防输入”环节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为了武汉顺利开城,我们一线守护者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才对得起上千万人的付出,对得起全国白衣天使们的奋战!”王继红说,大城重启,更要抖擞精神,因为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疫病无情人有情,热汤在手暖在心,打好这场“战疫”,她热忱满怀。在抗疫最紧张的阶段,武汉站迎接着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援鄂医疗队;而在疫情向好发展时,武汉站又目送白衣天使凯旋。作为站区的一份子,王继红也渴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武汉的感激之情。

  她细心地发现,站区所辖有一家饭店做的藕汤很受欢迎。煨藕汤是地道的武汉滋味,于是,她主动联系饭店老板,请他为奋战在武汉的医护人员送藕汤,老板欣然应允。从3月6日开始,“武汉汉煨煨汤馆连续17天为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送上暖心藕汤2770余份,看到医护人员捧着热气腾腾的藕汤畅饮,王继红也感到一股热流在心间涌动。

                                                           

  “同心抗疫情,政协在行动”,王继红是洪山区无数奋战一线的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缩影。他们闻令即动,有担当,勇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樱花开遍三镇,春风拂动湖光,南来北往的列车,又交会在这座九省通衢的城市。武汉按下了重启键,武汉站也将重新熙熙攘攘、人潮人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