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青松接受武汉广播电视台专访

——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典”亮基层群众生活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03

  两会进行时,今年在众多提案、议案,以及武汉市政府民生实事清单中,对于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内容成为热议话题。针对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民法典》中,有哪些接地气、贴民意的内容,我们未来的法治建设又有哪些新亮点,我台两会融媒体报道小组对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经济支部主任、洪山区政协委员郑青松进行了专访。

                                                     

  高票通过的《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迄今为止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它不仅在我国法治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而且真正照顾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市民董先生表示,今年《民法典》的颁布令他非常振奋,作为社区居民特别关心自己经历民事纠纷和需要维权时,是否可以求助基层组织,能否及时、有效地寻求到专业法律人士的支持与帮助。

                                                     

  对此,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经济支部主任、洪山区政协委员郑青松告诉记者,今年刚颁布实施的《民法典》对于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这样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赋予了新的权利和义务,对于维护人民的日常生活,给老百姓维权以及照料弱势群体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权益保障。概括起来便是:1个资格7个权利义务。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拥有了独立法人资格,平日里涉及申请认定权、监护权的批准权、指定监护人、担任临时监护人、担任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这7个方面的内容,居委会和村委会都有权依法开展工作,积极主动维护老百姓权益,而老百姓遇到生活中的各种纠纷和伤害时,也可以跨越时空,便捷、有效地寻求到法律支持。

  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青松表示,武汉市从2012年开始就推出了“律师进社区”,目前武汉市已经实行了律师进社区的全覆盖。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律师为老百姓服务已不仅仅局限于线下,也延伸到了线上,老百姓可以通过微邻里、网络连线等服务形式,在线进行法律咨询。

                                                    

  作为多年奋战在法律工作一线的郑青松告诉记者,通过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未来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将会不断推进,老百姓的权益也会得到有效保障,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的法制建设,也同样离不开作为公、检、法、司,律师从业人员所组成的这个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只有所有的人共同努力起来,才会在不久的将来,把法治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