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娟:二十年磨一剑,科技创新打造高性价比国产康复器具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14

  李娟,女,1978年8月生,洪山区政协委员,武汉艾格美康复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企业曾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洪山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等。

  “春雷唤醒温暖的阳光,站起来燃起生活的希望,有梦想什么也不可阻挡,不再迷惘书写生命的华章。”在歌曲《拼搏前行》MV中,李娟站在波澜壮阔的长江边,抬眼望向天际初升的太阳,用十分坚定的歌声唱出了心中所想。

                                                            

  这首歌在2019年8月荣获《唱响中国》演唱类金奖,歌曲复刻的光盘就放在李娟办公桌她伸手可以触摸到的地方。“每句歌词都深深打动了我,它恰好体现了我从意外致残到自主创业的全过程。”谈起赛时选择这首歌的心路历程,李娟红了眼眶。

  “因为自己受过伤,所以也想帮助他人抚平伤痕。”李娟说,打造出高性价比的本土康复器具,是她这二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做产品科技创新路上的探索者

  14岁那年,李娟意外遭遇车祸,造成左腿髋部高位截肢。“上世纪90年代初期,假肢装配技术及服务标准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身体和心理无法对装配的假肢产生磨合和认可,致使我陷入无尽的自我怀疑中。”李娟回忆,在朋友与家人耐心的开导下,她花费十年才终于战胜自己,重新站立起来。

  “我深知截肢者装配假肢后能否重新回归社会,与装配水平及心理疏导息息相关。”本着用实际经历造福更多有着相同经历的残疾人的信念,李娟在2003年成立武汉艾格美康复器材有限公司。

  “当时,国外的装配技术已经发展成熟,依赖进口产品是行业现状,但高昂的价格让不少人可望而不可及。”将技术与产品掌握在自己手上,生产出使大家都能用得起的康复器具,是李娟首先要突破的关卡。面对市场困难,她将全部的资金与精力都投入到产品研发上,多次寻求高校教授合作,在实验室反复进行数据比对,一个又一个“革命性产品”就此诞生。

                                                           

  在公司展示柜里,陈列着经过七年才研发出来的“五轴几何锁气压膝关节”。“安全性与稳定性是研发康复器具的两大重要标准,五轴相对四轴而言,能让残疾朋友走得更稳,但在国内这项技术一直无法突破。”没有参照就自己动手设计,从无到有,三年出雏形,四年来调试,这件产品根据客户需求一直在更新迭代。“很多装配上的残疾朋友从这里走出来,都迈出了更加自信的步伐。”李娟笑着说道。

  做“代表行业发展方向和希望”的践行者

  这些年来,李娟及公司的研发团队一直在努力降低技术与生产成本,同时在市场定价方面尽最大努力让利于客户。

  “我们工厂里其实有很多残疾员工,我自己的经历让我更能切身体会到残疾朋友们的需求,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武汉艾格美康复器材有限公司现有职工60人,其中残疾职工15人,占比高达25%。正是这样的初衷信念与温暖的团队氛围,让公司的定价策略多年来始终如一,也让艾格美成为不少饱受病痛折磨家庭的第一选择。

  “辅助装配的过程中我们会让客户拿国产和进口产品进行对比尝试,大多数人最后都会选择我们性价比更高的国产产品。”李娟骄傲地说。

                                                           

  “以开拓者的眼光去研发,用工匠般的品质来打磨,我们要让残疾朋友每一步都走得舒心和自在。”武汉艾格美康复器材有限公司从2003年创办至今,已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配置3D扫描假肢矫形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作系统、康复理疗成套设备、五轴立式加工中心等高新设备,为千万残疾人提供一对一服务。

  做进一步推进残健平等的建言者

  几年前,曾有一家三口在机场与李娟并行,却始终慢她半步,这段经历让她记忆犹新。他们的行为给予我很大的尊重。其实很多人都想帮助身边的残障人士,可是他们不了解这个群体,也不知道能够为其做些什么。”

  2021年,作为政协委员的李娟提出关于把残疾类别及无障碍改造相关知识纳入义务制教育课程的建议。她诚挚地希望这份建议可以被更多人看到,让未成年人对如何帮助和尊重残障人士形成基本的认知。

  “我希望这份提案有朝一日能被实现,全社会更愉快地接纳残疾人,进一步实现残健平等。”李娟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