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夏会勇:把洪山菜薹种向全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14

  夏会勇,男,1978年10月生,洪山区政协委员,武汉紫菘洪山菜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个人曾获评“洪山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优秀政协委员”,企业曾获评“洪山区爱心企业”、“武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

  “再过两年左右,武汉市民就有望在8月份吃到新鲜的洪山菜薹了!”日前,刚从内蒙古乌兰察布返回武汉洪山菜薹原产地基地的夏会勇兴奋地说道。                                       

  夏会勇表示,他此行从洪山菜薹的原产地出发,与相关专家考察了乌兰察布生产基地内的洪山菜薹生长情况,“目前长势还可以”。夏会勇还说,他已经品尝到了在该生产基地种植的洪山菜薹。“我们心里有了一个结果,那就是肯定能在8月份品尝到新鲜的洪山菜薹,将菜薹的全年供应时间延长至7个月。”目前该种植基地的试验数据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未来大面积推广种植之时,这一愿望将在真正意义上得到实现。

                                                       

                                                                                    高山种植结合产业扶贫

  近年来,夏会勇与紫菘洪山菜薹公司致力于将洪山菜薹推广至全国,让全国人民都可以品尝到武汉特色农产品。为了能让市民更早吃上洪山菜薹,他不断探索延长洪山菜薹供应期的途径,已经在宜昌、恩施等地建立起了成熟的“高山洪山菜薹生产基地”,未来还会考虑将洪山菜薹在甘肃等地种植。

  “我们还把洪山菜薹种到了山上。”夏会勇的这一想法起源于曾经的扶贫工作经历。在海拔1250米的恩施建始的花坪镇,他发现这里有着适宜秋季洪山菜薹生长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在与多位农科专家的共同研究后,建立起了恩施建始刀背垭村洪山菜薹种植基地。

  “与其单纯发放物资,不如为他们提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的机会。”夏会勇将高山种植基地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带领员工一家一户地走进村民家中,向他们介绍洪山菜薹,讲解种植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与农业合作社的合作,该基地的洪山菜薹种植使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果,种植面积从30亩扩展到了500多亩,每亩地的经济收益达到了3000至5000元。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着与传承者

  2016年,“洪山菜薹传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会勇说:“我们的初衷是想把洪山菜薹的历史典故和文化价值挖掘出来,在这个过程发现,洪山菜薹1700多年的历史中有很多动人的民间故事,具有传承下去的价值。”

  “孙权献菜薹给母亲”,洪山菜薹因此又被称为“孝子菜”,还有“挖地皮种菜薹”的轶事……这些民间故事被一一收录到了书籍中。“下一步,我们‘洪山菜薹传说’还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会勇说。

  夏日炎炎的八月,在洪山菜薹原产地种植基地,绿色的菜苗已经探出了头,再过几个月,这些菜苗便会成为餐桌上的美食。夏会勇透露,届时将会与武汉市洪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在园区举办首届洪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节。

  “利用我们洪山菜薹品牌的影响力,把洪山区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起来,让人们特别是中小学生来了解、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发掘将来的文化传承人。”今年2月,武汉市洪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夏会勇当选首任会长。“成立这个协会的目的是想为我们洪山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一个集中展示的窗口,将它们保护好、传承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洪山区还有这么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来体验甚至愿意来传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夏会勇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下去,绝不能让它们在我们的手上消亡。”

                                                      

                                                                                           把洪山菜薹种向全国

  “我们公司在洪山发展将近二十年了,想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武汉封城期间,夏会勇与公司员工发现社会上蔬菜供应较为紧缺,意识到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于是联系到洪山区政府以及洪山街道,前后无偿提供了共80000斤洪山菜薹。

  身为区政协委员,夏会勇特别关心农业的发展。“洪山要做好都市农业这篇文章,政府部门要重视对菜薹资源的挖掘,深耕下去,擦亮区域发展的金名片。”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昔日金殿御膳菜,走入寻常百姓家’,将洪山菜薹的产业发展得更好,在未来不仅能满足武汉市民的需求,还能满足湖北省甚至全国人民的需求,努力让洪山菜薹走向全国。”夏会勇展望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