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曾垂武:实现老有所养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0-14

  曾垂武,男,1974年5月生,洪山区政协委员,武汉万融普惠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个人曾获评“东湖高新区抗疫先进者”,长期关注养老服务行业,相关建议被武汉市政协关注并采纳。

  脱下橄榄绿,他扎根房地产行业20余年。如今,年金半百的曾垂武又在养老行业开辟了新“战场”。五年来,曾垂武不仅深耕养老领域,身为洪山区政协委员的他,一直积极呼吁,身体力行,让全社会更加关爱老人,“让老人们幸福安康地安享晚年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曾垂武说。

                                                          

  摸着石头过河,在行业风口中敢于试错

  一次和邻居的聊天中,邻居向曾垂武提起一个困扰他很久的问题:为什么老父亲天天不着家,一直在外面和老头们玩?

  这给了曾垂武一个启发,他意识到,老年人想要的陪伴或许是同龄人的陪伴。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养老问题凸显,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养老市场的前景很广阔。

  回忆自己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曾垂武仍记忆犹新:“刚入养老这行的时候,简直就是‘两眼一抹黑’,我们根本摸不清老年人的需求。”

  为了找准老年人的“痛点”,曾垂武找到多个街道和社区,通过他们牵线找到辖区内的老人,并登门拜访。他给每位老人都做了一个详细的画像,老人老家是哪、爱吃酸的、爱吃辣的,他了解得甚至比老人自家子女都详细。

  在前期工作中,公司对政策的调整没有把握准确,导致定位不准,项目落地难。曾垂武说:“对法律法规条文的不熟悉,让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增加了企业发展的试错成本。”为此,曾垂武在公司多次开展专项政策学习活动,实时关注养老相关政策的最新动态。打开曾垂武手机里的“今日头条”APP,最上面一条搜索记录永远是“养老”。

                                                          

  想老人所想,不断创新走在需求前头

  “做好养老服务,最重要的就是要想在前头!”曾垂武说,为了能够突破以机构为核心的传统养老服务模式,曾垂武在行业中深耕探索数年后推出了“平台+机构+社区+居家”的特色养老模式。

  曾垂武认为,城市综合养老服务是未来养老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综合性养老服务是“医、养、康、护、娱”五位一体联动发展的服务,能够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互补,在街道辖区内形成“一刻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

  为了让养老服务更周到,平台总部通过统一服务管理模式、制定服务标准、培训专业人员,以机构为大本营、以社区为阵地的方式对老年人进行服务,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拓面、提质、增效,让广大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高质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他表示,未来企业还将在 “轻重融合”全业务体系建设,以及打造“养老服务+”生态圈上持续发力。

                                                         

  逐梦前行,未来养老行业是一片蓝海

  “养老行业在我国乃至全世界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大有可为!”曾垂武说。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8年的77.0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未来社会对养老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养老行业或将迎来又一次的产业大爆发。

  “目前,我国面临的养老瓶颈问题还是观念上的。许多老年人有需求,也了解养老院的优势,但碍于世俗压力宁可独居也不接受养老院。”曾垂武说,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环境不解决根本问题,必须不断加强对养老观念的转变。

  另一方面,适老化设计的老年人专用产品在国内也是一片蓝海。“邻国日本在这个方面做得就比我们好。”曾垂武说,在日本有专门为老年人制作的回忆卡片,每一袋卡片里都装着上个世纪40-50年代的黑白明星照片。此外,老人专用马桶、专用牙刷、专用背带等等完全适老化设计的产品也层出不穷。

  未来,曾垂武将继续把养老事业坚定做下去,他的理由很简单:“每一个人都会有变老的一天”。曾垂武说,“希望等到我老了的时候,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愿景能够真正实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