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孙冉:心系学生就业,让产教融合“双向奔赴”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1
   孙冉,女,1972年6月生,洪山区政协常委,武汉工商学院监事会主席。个人曾获评武汉工商学院“金牌管理者”称号、洪山区政协“优秀提案奖”等。
                                                                   

  20平方米的房间中架起高清摄像头,两束灯光从侧面打在背景墙上,情绪饱满的学生主播们别上麦克风,滔滔不绝地讲解着商品。今年暑假,即便高温来袭,但在武汉工商学院电商直播基地里,学生们的热情未有一刻消退。

  “有100多名学生坚持留下来做直播运营、拍摄短视频。”提到电商直播基地的运行情况,孙冉脸上写满了欣慰。“他们会兴奋地告诉我,自己做出了爆款短视频,粉丝量在不断增加,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在看到成效!”

  扎根高校,矢志不渝地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政策落地,孙冉高兴地看到一批又一批学生在这里成功找到了发展的方向。“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教给学生们实用的技能和正确的三观,以培养出符合企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实现就业的‘双向奔赴’。”

  架起镜头,搭建电商直播基地

  “商品销售渠道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企业需要的人才也变了。”孙冉敏锐地察觉到,在科技创新和消费需求的驱动下,作为数字经济新业态的“直播电商”俨然成为新媒体中最火的赛道。

  2018年,为了能让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得到更有针对性的学习与实践,孙冉开始尝试让学生们对着镜头表达自己的观点,一个又一个摄像头,一盏又一盏无影大灯,一篇又一篇反复打磨的直播稿,在这里诞生出了电商直播基地的雏形

  “项目制教学、市场化考评企业化实训,我们不断探索电商直播基地的运营模式和教学方法,也摸出了自己的门道。”孙冉说,今年电商直播基地实习岗位丰富多样,学生们的积极性非常高。主播、短视频拍摄、后期剪辑、账号运营,基地团队会根据学生的专业和爱好,让他们自主选择合适的岗位进行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从我们电商直播基地走出去的学生,具备良好的岗位技能,月薪可达万元左右。”孙冉骄傲地说道。

                                                                   

  引企入校,畅通实践就业赛道

  这些年来,孙冉结合自己所在高校的实际工作,积极开拓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新思路,探索出好的企业征选机制,努力为更多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能做熟练做是需要时间历练和沉淀的。”在教育中发现,大学课堂教给学生行业的底层逻辑,知识储备虽然是足够的,但应用起来和企业所需的技能差别较大

  合和会计事务所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与海尔集团、良品铺子等品牌企业合作共建电商直播基地……孙冉将优质企业资源引入到校园里,让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能顺利进入实践赛道。

  企业在学校开设职场课,将市场运行规律和职场真实案例讲给学生们听,让他们提前了解这个行业最真实的情况。学生们利用暑期或业余时间进行实习,如果企业相互认可,就能顺利实现双选。

  高校获得充足的实践设备资源,企业得到稳定的人才供应渠道学生实现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无缝隙衔接,这样企业、学校间资源信息就实现了双向交互。”孙冉介绍,近两年武汉工商学院会计、电子商务、环境工程等专业就业率均达95%以上。

  做好教育,铺就学生成才之路

    今年,作为政协常委的孙冉经过走访调研省内外8所高职院校和13家电商行业头部企业,提出了搭建政、校、企、行、研五方参与的产学研一体的信息互通平台、创建洪山职业导师计划和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等建议。

  “就业乃民生之本,我希望能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洪山区高职院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孙冉说,洪山区作为大学之城,科教资源丰富、智力资源密集,要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孙冉不仅努力为学生创造技能提升的机会,还在自己所上的“职业素养课”中传授学生做人的道理,“君子慎独”是对学生行为准则的期待。

  “我教育学生在大学时期形成正确的三观,这会帮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他人用心、对自己真诚的人。”孙冉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