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巫世峰:做好企业,做好“读书”与“慈善”两篇文章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1

  巫世峰,男,1974年1月生,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中乾立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吉安商会名誉会长。个人曾获评“2022全国学雷锋爱心人士”、“2021洪山区百姓学习之星”、“2020年优秀政协委员”、“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

                                                                   

  “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在巫世峰的办公室里,挂着许多的字画,但最为醒目的,还是这一副。

  “读书”与“行善”,如同他的人生坐标,一路指引着他的人生方向。2020年,巫世峰被评为洪山区优秀政协委员,“政协委员的身份让我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从塑造学习型个人到打造学习型企业

  “在小学的时候,仅仅因为6块钱的学费,我就差点失去了读书的机会。”谈到年少时求学的经历,巫世峰百感交集。“只有失去过,才懂得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

  1998年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对学习未曾松懈,一边带团队,一边进修,巫世峰一路读到了博士。“现在我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在还愿意干的时候,把国内前十的大学读个遍。”

  每天早上8:30-9:10,公司都会传出朗朗的读书声,这是员工们每天固定的晨读时间,他们从《大学》《中庸》读到《论语》《孟子》,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着养分。巫世峰把企业的成长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阶段,“做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可持续发展,下个20年,下下个20年,要做成百年企业,我能想到的方式只有读书!”

  在公司里,只要员工想要学习,巫世峰都全力支持。前不久,得知一名员工想要脱产考一级造价师证书,巫世峰直接给他放了长假。他对这名员工说:“你不用请假,直接回去复习,工资照发”。在中乾立源公司,员工攻读硕士研究生不仅学费全免,回到公司后还能加薪。

  “现在有些企业不愿意投资员工的学习,这对于员工和企业的成长来说都是很不利的。”巫世峰说,工作始终要给学习让位,他愿意把员工送出去学。

                                                                

  三个“十年之约”让慈善事业持之以恒

  “在身上只有不到1万元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公益”。 巫世峰介绍,自2000年开始从事公益活动至今,他已经定下了三个“十年之约”,资助的学生超过了千人,巫世峰笑着说:“你越去做,你就会对自己、对企业、对生活越有信心,它反过来也给你一种力量”。

  年少时,同样因为家贫,巫世峰曾两次面临失学,在关键时刻受到爱心人士资助才得以完成学业,这让他常怀感激之情:“我身上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社会,所以回馈社会,这是应该的。”

  早在9年前,他就与母校万安中学定下了第一个“十年之约”——每年资助50位贫困生。一次妻子半开玩笑地问他,如果我们自己都没钱生活了,你还做慈善吗?巫世峰思考片刻后答道:“我们不是有两套房子吗,真的到了那一天,卖房子也不能断了捐款。”

  一次考察项目的间隙,巫世峰偶然间签下第二个“十年之约”。回忆起自己初到宜昌市流溪小学的场景,巫世峰仍然印象深刻。来到这所小学,巫世峰搂住三个孩子问:“宝贝们,你们告诉巫叔叔,最想要的是什么?”当听到三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出想要爸爸妈妈的时候,在场的人无不泪目。巫世峰当即决定为留守儿童们提供长期资助,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这所小学转转,及时帮助解决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问题。

  在洪山高中西藏班,巫世峰签下了第三个“十年之约”,从2018年开始,他每年为西藏班提供5万元的教学经费,用于给孩子们补课,帮助他们更快地跟上同学们的学习节奏。

  近年来,巫世峰与公司主动参与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组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活动。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更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让大学之城的校园周边环境更好

  2020年,巫世峰被评为洪山区优秀政协委员,“这让我更加笃定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他说道。

  学在洪山、成长在洪山的巫世峰对洪山有很深的感情。留住大学生,要怎么留?这是巫世峰长期思考的问题,要给大学生留出足够大的发展空间,提供更好的环境,就一定要把校园的周边建设好。

                                                                  

  巫世峰说:“校园周边的街区美了,洪山就美了”。在去年的《关于推进环高校美丽街区建设,打造美丽洪山》建议中,他提出以大学为抓手,发挥大学校园周边的潜力,把校园规划与城市规划融合起来,也要把学校的教学资源、人才资源用起来。关注高校发展的他坚信,打造知识型品牌一定比某个企业生产某种产品更有利于城市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