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姚华:致力企业服务,打造创意产业“三区融合”示范园区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1

  姚华,女,1971年8月生,洪山区政协常委,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合美术馆副馆长。个人曾荣获湖北省“最美妇联人”、“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等称号,举办多场企业服务活动并积极从产业服务和企业服务层面建言献策。

                                                                

  置身于合美术馆巨型沙漏建筑中央,斑驳璀璨的色彩带来强烈视觉冲击,如浩瀚星空,如万物之灵,吸引着无数艺术爱好者,前来细细观赏,拍照记录。

  走出展馆,转身又步入艺术气息正浓的现代建筑群,在武汉创意天地里,潮流咖啡屋、独立书店、木艺实验室、主题艺术馆等集聚,惊奇的际遇或许就在下一个转角。

  “产业园区好比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做好园区服务是为了让树扎地更深,链接艺术资源则是让它能生长出更茂盛的枝丫。”姚华,具有20年产业园区运营及管理经验,她笑称自己是不同产业园区的“园丁”,需要给一棵棵树提供肥沃的土壤,让它们连成一片独特的森林。

  链接资源助推企业发展

  “产业园区的开发和运营需要协调各种资源,这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回忆起早期招商的艰难,姚华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商业发展还未完全触达园区周边,环境荒芜、交通条件差、城市基础设施少都对开发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带领团队一点一点往前推进、和公交集团反复沟通大力支持商业引进,姚华帮助产业园区的客户链接相关资源,在政府与企业中间架起桥梁。

  招聘会、资源对接会、创新创业活动、国际创客艺术节和创意对流设计周等大型主题策划,金融对接、人才招聘、心理咨询、政策解读等600多场企业服务活动,在脑海中勾勒企业发展所需配置,积极谋划出产业园区发展蓝图。

  “我们在解决企业需求的同时,也看到一连串优势逐步显现,产业园区内企业的集聚氛围带来了强烈的磁场效应。”姚华惊喜地发现,园区内一些上下游企业形成抱团发展,木椅厂家结合工业设计团队,游戏公司联合直播公司,不同的企业进行创新重组,在新鲜的园区“土壤”里焕发出蓬勃生机。

  目前,创意产业核心园区武汉创意天地,集聚企业2000余家,园区办公人员超过1.3万,形成了艺术原创、服装设计、数字传媒、电竞、直播等全品类文化创意产业链。

  艺术创新激发园区活力

  从“网红”美术馆到艺术聚落,白盒子里的艺术世界——合美术馆始终秉承着“让当代艺术走向大众”的办馆宗旨,扶持艺术创新力量,为产业园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创动力。

  “艺术可以为区域赋能,让园区更具生机和活力。”身为合美术馆副馆长,姚华说相比于传统园区,美术馆的存在为这里增添不少艺术气息。一栋栋建筑掩映在花草树木中,向深处探索或巧遇艺术展馆,或发现创意产业,仿佛踏入爱丽丝仙境。

  园区不能仅仅从内部发展,也要和外界进行交流互动。企业和高校之间可以形成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姚华及其团队积极推动园区企业和高校双向交流,为高校学子提供实践的平台。在美术馆中,经常能看到颇负盛名的艺术家举办个人展览,分享创作思路,邀请高校学生互动参观。

  “这里也是属于学生们的‘超级课堂’,身处艺术中感受美,会得到与众不同全新体验。”姚华说。

                                                              

  打造有温度的创意产业聚集区

  2022年,作为政协常委的姚华从多年管理产业园区的经历出发,提出以要素招商为契机,打造有温度的产业集聚区的建议。“产业集聚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发挥‘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协同效应,以促进区域创新发展。”

  在优美的野芷湖畔,武汉创意天地与保利心语等社区相邻,是一个开放式园区。“周围居民会在闲暇时间里进入园区,欣赏艺术展览,感受园区氛围。”姚华说,产业集聚区也需要有温度,她希望园区可以成为城市一部分,与社区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艺术出身的她,也通过在园区举办3D打印、机器绘画、AI算法等艺术+科技融合展览和趣味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早期的艺术熏陶。“看着周边孩子与园区一同成长,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姚华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