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在一线 区政协调研北港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4-09

  4月7上午,洪山区政协组织金融商贸委员会部分委员,调研北港工业园二次开发提档升级情况,参观天辉医用生物材料产业园。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副主席钱胜利,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洪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洪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洪山经济开发区是全市成立较早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北港工业园是武汉市少有的位于中心城区的工业园区,周边高校和科研院所较多,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区委优势明显。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园区孕育孵化出了多家知名龙头企业,为洪山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之前受工业用地制约,园区部分企业发展遇到瓶颈。2017年7月武汉市出台《关于促进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政策措施的通知》,规定现有制造企业可以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

                                             

                                              

  洪山经济开发区抢抓“零土地技改”的重要机遇,全力推进园区改造升级。经过报批论证,园区现有土地总面积321亩,计划改造面积约200亩,重点改造项目10个,今年已启动的8个项目将新增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1.38亿元。目前,武汉雷泰检测和健康双产业园、绿洲云网ICT产业基地、武汉利德综合楼等8个提档升级项目的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其中,天辉医用生物材料产业园集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是园区最先启动改造的项目,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毕,二期已启动旧楼拆除、树木移栽等工作。

                                             

                                              

  座谈会上,到会委员围绕园区改造、产业链整合、要素市场化、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委员们一致认为,园区改造升级要提高前瞻性,超前设计,紧贴未来发展目标,抢占行业制高点;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品牌,打造产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政府职能部门要强化引导服务功能,建立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钱胜利指出,园区参与改造的企业要发扬主人翁精神,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改造顺利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和管委会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园区在科学规划的同时,要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和安全生产工作。

  王兰英指出,今天的调研活动,既是推进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落细落实,也是加快推动区政协建议案办理进度。王兰英要求,洪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当好“店小二”,坚持“企业至上”理念,践行“企有所呼,我必有应”,以情感人,以优质服务留人;园区企业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集群和龙头企业;区政协要搭好平台、协商于民,推动调研在一线开展、情况在一线了解、平台在一线搭建、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把协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