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协商在一线 让城市盲道真正“帮盲”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5-28
  在城市,盲人要独立出行,需通过盲道这个“指南针”找到方向。洪山区目前有近3000名视力残疾人,全盲348人,辖区盲道建设总长度达494.984公里,充分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

  但近年来,盲道破损、占用盲道的现象屡见不鲜,盲道建设完成后的管理,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象征城市文明的盲道渐渐变成了“忙道”。“盲道不帮盲”的背后,反映的更多的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不规范。

  202012月,在洪山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周梓君提出《关于加强我区盲道管理的建议》提案,呼吁社会关注盲人群体,让出盲道献出爱。

  为督办提案办理,5月26日,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副区长金龙、区政协副主席周志喜带领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第一提案人、部分城建委委员,以及区政府督查室、区城管执法局、区建设局、区房管局、区水务和湖泊局、区园林局、区残联、洪山交通大队、洪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一线协商。

                                                                    

  沿着文馨街、丁字桥南路看到,很多人行道上虽铺设了盲道,但走了一段后,盲道“断头”;汽车横停在盲道上,根本无法沿着盲道行走;还有一些人行道通道的盲道上,市民在路边停放电动车或者共享单车时超出范围,致使部分车身占据盲道。

                                                                    

  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区城管执法局把管理好盲道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结合《武汉市无障碍建设和管理办法》,近期对辖区盲道进行了全面“体检”,并会同规划、建设、园林、交通等部门,做好新建道路盲道规划、建设,对破损盲道进行了修复,对影响盲道通行的花坛绿化带和树枝进行了清理,对抢占盲道的违法行为加大依法处置力度。

                                                                    

  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围绕规划先行、完善设施、做好管理监督、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10余条。

  区政协副主席周志喜表示:我区盲人群体数量与盲道建设长度看似“不对称”,却充分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希望相关部门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加快提案办理进度,加强宣传、形成共识,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加强管理、形成示范,把盲道真正还给盲人群体。

                                                                    

  副区长金龙表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认真梳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切实吸纳转化到工作中,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合理论证、科学规划,提高施工标准,强化后期监管和维护,提高盲道使用率,同时计划在武汉市盲校周边的石牌岭路段和街道口立交下,打造一批示范路段,帮助盲人群体更好融入社会。

                                                                     

  区政协主席王兰英指出:小提案反映大民生,提案办得好不好,折射的是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盲道是盲人群体的生命线,盲道铺设和管理得如何,也标志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进步。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多一点爱心、责任心,加强现场调研和走访,积极听取盲人群体心声,科学设计、管理到位,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理念,让城市盲道真正“帮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