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构建和谐智慧社区

——洪山区关山街道组织政协委员下基层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7-08
 6月29日,关山街道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深入关山口社区、剑桥春天社区调研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推进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委员们先后实地视察了关山口社区、剑桥春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社区图书室、社区垃圾站、水改泵房、液化气加气站等地,听取了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关于“关山街道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中,关山口、剑桥春天、鲁磨路、枫林上城、逸景华庭、葛光等社区书记与委员们重点就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物业及业委会三方联动的作用发挥,社区管理职能和责任边界,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插花地带权责划分,政府各部门职能整合为基层减负,数字化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提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实现协商在一线,建言惠民生。
  委员们对关山街道近年来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街道高度重视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社区环境建设、文化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的现实问题及智慧社区建设工作重点,委员们建议:
  一是制定政策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厘清社区工作目标和任务,完善工作下沉规范制度。二是合理增加社区资源供给,充分发挥社工机构和社会公益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三是加强社区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工作者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适当提高社区工作者薪资待遇。四是整合规范各类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降低数据统计工作难度,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提升服务效能。五是搭建高校、企业、社区沟通平台,推动辖区高校、企业资源与社区共驻共建,加快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步伐。六是加强社区、物业和业委会三方联动,调动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培育社区居民共同利益点,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供动力源泉。七是为企业参与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更多机会,鼓励传统物业公司向智慧社区运营商转型,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发展多种业态,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