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新开南门 居民去地铁站少走20分钟

政协委员多次步行丈量找出新大门最佳点位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5-04

  小区到地铁站从3公里到874米,耗时从半小时缩短到十分钟。区政协委员步行丈量小区离地铁站最近的出入口,打通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一年多来,洪山区洪山街道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之家组织区政协委员深入相国花园027小区,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与群众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前不久,区政协委员还协调给新开设的南门安装了智能门禁。“现在不仅出行方便了,连门禁都高大上了,必须点赞。”居民们说。

                                                                小区哪里开门到地铁站近?区政协委员多次步行踏勘

  4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从地铁7号线瑞安街站到相国花园027小区南门,导航显示步行10分钟不到900米。

  “以前没开通这个门的时候,我们搭地铁要从雄楚大道的东门出行,得绕一大圈,步行要花半个钟头。”小区居民梁阿姨告诉记者,小区建于2008年,2018年随着地铁7号线开通,居民出行可坐地铁了,但同时大家“吐槽”现有的两个门都距地铁站太远。

  “只有走进群众,才能把真正的问题找出来。”去年以来,洪山区洪山街道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之家积极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组织区政协委员下沉社区,搭建专门协商平台,建立专事协商规则,提升专职协商效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小区已经有两个门了,还开不开后门?”“开后门是好事。要离地铁站近,要安全更要便捷,设在哪里最合适?”“紧挨着后门的就是车道,还有个火车道口,进进出出会不会增加安全风险?”……

  在商量开不开后门的议论中,面对出现的各类问题,街道和社区依托一线协商,把协商会开在小区广场,开进小区微信群。与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们一场场收集民情民意、协调解决问题的协商会开下来,区政协委员、物业经理、社区党支部委员心里有底了。

  区政协委员周林和小区物业经理蔡丰、社区党支部委员宋新军等人多次实地勘察,反复测算通过小区各出口前往地铁站的距离与耗时。3公里、1500米、1000米、900米……最终确定在距地铁站874米处开设小区南门,是最优的出行方案。

  “作为区政协委员,必须把身子沉下去,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的呼声,才能把群众的需求找准。”周林说。

                                                                此前反对的居民连声称赞 自发到施工现场当“监工”

  在小区南门,记者现场看到,入口处竖立着“小区出口 注意行人”的蓝色醒目标识。居民通过V形过道,拾级而上。台阶是分级的,每六到七个台阶就设有一段平缓路台。台阶两侧是镂空的不锈钢栏杆,进口处是一个闸口式的智能门禁。在门禁的右上方,还挂有一卷黄色的遮阳帘。

  “这样的设计,背后也有故事哩。”社区党支部委员宋新军饶有兴致地介绍说,楼梯如果连续到底,坡度太大,不方便老年人和小孩出行;两侧拆除了原先的实心围墙,做成镂空栏杆,是为了居民出门时能看得到来往的车辆,增强出行安全性。

  “智能门禁还是周林委员自掏腰包购置的。这满满的贴心细节,让以前不同意开门的居民都赞同了。”物业经理蔡丰说,在南门的施工期间,不少居民自发到场“监工”并提建议。“比如说栏杆的材质,他们建议用不锈钢的;铺设砖头时,还用脚踩踩看扎不扎实。大家都把小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在关心。”

                                                                     一线协商办实事 一切以群众满意为“金标准”

  “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这是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基本路径和方法。参与过协商讨论的居民周健身对变了样的小区赞不绝口:“出门买菜方便了,门禁智能化,事事办进了心坎里,住在这里更舒畅了。”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一切以群众满意为“金标准”。从相国花园027小区的出行变化中,洪山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得到启示:“在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关键在‘共同’,始终发挥委员作用,始终突出群众主体,有效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借助政协一线协商平台,将协商目标与居民意愿诉求相统一,从房前屋后实事做起,变‘你我’为‘我们’,有效激发社区建设发展内生动力,最终实现美好家园共建共享。”(文章转载4月28日《长江日报》第2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