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1-06-13

  尊敬的委员:

  您好!

  这是区政协今年的常委会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请您先行查阅,如有修改意见请于3月10日前与区政协办公室联系。

  政协洪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做好新一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 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候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总结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科学准确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仅是我们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区政协常委会要通过学习,全面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献策。

  2、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和街乡联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和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组成单位、政协工作者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区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意见》,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认真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培训和学习。举办一次委员培训活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政协的理论及业务知识,通报洪山区区情,努力提升委员的理论、政策素养和履行职责的能力。

  4、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通过开展征文、组织好政协理论研究室活动等形式,深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工作理论,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发展规律,以理论研究推动政协工作创新。

  二、坚持科学发展,切实履行政协三项职能

  5、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选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抓大事协商、抓关键监督、抓重点参政,切实促进洪山发展。按照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完善协商程序,努力做到在宏观决策上搞好协商、在重大步骤上搞好协同、在具体工作上搞好协调,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在内容上有新的拓展、方法上有新的改进、层次上有新的提升。紧紧围绕全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千亿产值百亿税收的目标、“两型社会”建设、全区“一核、两翼、三区”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就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项目建设、发展低碳经济、促进城市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发展文教事业、改善民生等热点问题认真搞好协商议政。

  6、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调研。围绕对全局发展有重大影响、区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理性思维、超前思考,针对我区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完善城市交通、加快南湖地区发展、促进城中村改造、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5311”工程等开展专题调研,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7、围绕重大项目参政议政。着眼于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组织委员对青菱产业园、卓刀泉寺综合改造、天兴生态绿洲建设等重点项目和关系群众生活的问题开展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效。

  8、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民主监督知情、沟通、反馈等工作机制,明确监督主体和对象。积极组织做好各类民主评议和第三方评估工作,促进相关部门工作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9、加强提案的跟踪督办和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委员跟踪视察、进行听证并通过主席约谈,听取办理进展情况,进一步提出办理建议。做好建议案、重点提案的测评工作,确保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5%以上。重点加强《关于加强南湖地区发展的建议案》的续办、《关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十二五”实现“千亿生产总值,百亿财政收入”目标的建议案》和5个重点提案的办理。

  10、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机制,搭建平台,强化政协信息员队伍建设。密切关注新时期社会各界的意愿诉求,广集民智广纳民意,办好《情况与建议》,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向市级及以上政协报送社情民意稿件5篇以上,报送并刊用信息40篇以上。

  三、紧扣两个主题,积极发挥政协优势

  11、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优势。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始终,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认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创造有利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积极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活跃、畅所欲言的履职氛围。以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编撰工作,做好《洪山文体》、《洪山农业》(暂定名)的编辑出版工作。

  12、加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发挥党派团体的重要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发挥侨胞、爱国宗教人士、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的作用,支持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能,为构建和谐洪山作出新贡献;发挥小组和界别的基础作用,探索小组和界别活动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完善小组、界别和专委会、委员之间的整体联动机制,使小组和界别活动更加经常、更合规范、更富成效。

  13、完善区政协委员联谊活动。在区政协的领导下,团结洪山地区的书画、摄影名家和政协理论研究者,建立完善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办好书画、摄影和政协理论研究三个工作室,以此为平台,广交朋友,联络友谊,促进洪山地区文化艺术和政协理论不断向前发展。

  四、围绕全区发展,做好政协换届筹备工作

  14、通过换届进一步加强我区民主政治建设,为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千亿产值百亿税收”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根据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形成方案,抓好落实,确保换届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15、积极做好政协换届的筹备工作,配合党委部门选配好政协常委,协商挑选好政协委员。严把质量关,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有代表性的各界精英选配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为发挥政协优势,履行好政协职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6、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程序,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协商推荐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党委意图的贯彻落实,确保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7、推进政协“三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洪山区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完善履职机制,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科学化水平。

  18、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创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寻找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调动其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开辟政协论坛、举办委员与市民座谈会、邀请市民旁听政协会议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活动参与率,增强委员的责任感。

  19、完善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常委制度》、《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政协委员活动日制度》、《政协主席副主席约谈制度》及《区政协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各项办会、办文制度,使政协工作张驰有度,规范有序,在服务中心和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20、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效能建设,进一步抓好政协机关目标任务、责任落实、监督考核体系建设,着眼思想观念、视野境界和工作要求的提升,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机关形象,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洪山区政协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

  2011年区政协常委会议议题安排

  


会议名称

时间

议 题

责任单位

七届十九次常委会议

3

中旬

1、传达三级政协会议精神;

2、讨论通过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各专委会工作计划

办公室、

各专门委员会

七届二十次常委会议

6

上旬

3、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和谐洪山、幸福洪山开展专题协商

办公室、

各专门委员会

七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

8

下旬

4、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洪山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起步开展专题协商

办公室、

各专门委员会

七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

11

上旬

5、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6、讨论通过八届一次会议的相关事宜

办公室、

各专门委员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