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7-03-13

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洪山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型城市化、社会管理、改善民生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夯实政协履职的思想基础

1、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与交流活动。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全面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就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并结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提案、落实建议案办理等履职活动,举行专题报告会和知识讲座。编发和推荐学习资料,倡导和促进委员自学。认真组织常委和委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专题报告会、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政协领导干部和政协常委要坚持带头学习。定期举办区情通报会,邀请区领导和区相关职能部门就区域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通报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有效履职创造条件。

2、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主题,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开展理论研究,召开全区政协理论研讨会,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围绕我区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全局性、前瞻性研究,建立重点研究课题和优秀研究成果奖励制度。参加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城区政协理论研讨活动。

3、加强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政协各参与单位和街乡联委要加强对学习的组织指导,坚持学习制度。结合洪山改革发展的实际、政协工作的实际、个人思想的实际,通过集中培训、集体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政协履职的工作实效

4、做好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一季度常委会议围绕制度建设进行协商审议,促进协商民主和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季度常委会议围绕推进全区经济发展,就我区物流产业、创意产业的发展、科技孵化器建设、城中村改造后发展用地的整合使用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三季度常委会议围绕洪山生态文明建设,就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南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南湖地区道路交通网络建设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四季度常委会议协商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相关事项。

5、做好对口协商。关注民生,围绕湖泊保护、食品安全、“畅通洪山”、民政救济、劳教制度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与区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

6、做好界别协商。组织科技、医卫、文体、社法等界别的委员和专家,开展科技兴农、扶贫义诊、文化惠民、法律援助等活动。重点组织经济、医卫、工青妇、工会、工商联等界别,就民营经济发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餐饮行业过度消费等问题进行视察调研,与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界别协商。

    7、做好视察调研工作。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型城市化、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街乡联委和界别有效开展视察调研。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区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协商课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各专委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关注特色街区建设、特殊教育现状、市九运会筹备工作、大学毕业生就业现状、文明创建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辖区宗教场所的发展、医疗纠纷第三方协调机制的建立等,继续做好市区联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8、做好提案办理协商。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邀请专家和市民代表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评估。对政协委员关注度高、覆盖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同类提案,组织开展集中办理协商。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对口督办机制,加强对重点提案和党派团体提案以及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落实和“回头问效”检查,配合区督查室做好对职能部门年度绩效管理中的政协提案办理考核工作。探索提案办理情况网上回复机制,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9、做好监督评议工作。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实行市区、街乡联动,就“文化五城”建设、促进工业持续强劲增长等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围绕治庸问责“十个突出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和评议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重点抽查和暗访等方式,并向区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评议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监督。组织委员参与全区绩效管理第三方评估。

10、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切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及时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各界的愿望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健全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完善信息计分和奖励办法。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信息员培训交流活动。加强对政协各参加单位信息工作的指导,探索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的反馈机制。做好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市政协报送涉及本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专报工作,做好向区委、区政府编报《情况与建议》工作。适时组织委员参观“武汉市民之家”和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阔委员视野。

11、做好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运用省、市政协《世纪行》、《武汉文史资料》、《和谐》等刊物和新闻媒体等平台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及时报道委员履职成效和区政协特色亮点工作。办好《洪山政协》和区政协网站,为委员提供知情、学习、交流服务平台。

12、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发挥好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利用洪山区文史研究会宣传引领作用,深入挖掘洪山文化资源,策划编辑街道文史,征集编撰洪山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近现代史。

三、积极拓展协商民主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13、推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中共十八大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进一步落实《中共洪山区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意见》,推进协商议政工作创新发展。

    14、积极拓展协商民主渠道。完善街乡政协联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推动托管区街道政协联络组织机构的设立和建设,探索开拓街乡政协联委工作范围、方式和方法,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拓展。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中“两新”组织代表人士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向新社会阶层拓展。探索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网上征集、网上反馈和满意度测评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向网络拓展。

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15、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作用。认真贯彻市政协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意见精神,建立和完善区政协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政务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创造条件,确保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对政协重要事务的有效参与。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定期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做好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视察的服务与协调工作。积极反映并协调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上,组织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加大会发言,协助区委举办各界人士迎春座谈会,组织召开政协委员中秋座谈会。落实秘书长会议联系制度。

16、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协助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发挥民族宗教文化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围绕辖区宗教场所建设、民族文化交流等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

    17、注重对外联络联谊。积极争取省、市政协的支持和指导,开展与兄弟区政协的联谊。根据有关调研课题和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履职能力。

五、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

18、加强政协界别建设。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加强界别工作服务保障。建立界别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通过召开界别召集人座谈会、组织界别联席活动等形式,推动委员通过界别渠道联系群众,协助区委、区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19、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切实为委员履职搞好服务,开展优秀政协委员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完善约谈、走访委员制度、委员建议采纳反馈机制,探索建立和实施委员“进出”管理机制,激励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大委员进社区工作力度,探索建立社区委员工作室试点工作。探索委员履职服务工作,做好委员履职情况的统计和通报。

20、加强专门委员会和街乡联委建设。完善街乡政协联委和专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等制度,提高专委会工作与党派、界别、街乡政协联委工作的协同性。重视政协街乡联委的工作,支持联委独立开展活动,探索联委和界别互动机制。

    21、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洪山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学创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坚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强化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组织文化建设,提高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政协机关的组织、协调、服务效能。认真做好老干工作,定期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为老干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22、推进委员联谊会活动。完善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建设,支持书画、摄影和政协理论研究三个工作室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广交朋友,联络友谊,推动洪山地区文化艺术和政协理论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