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7-03-13

洪山区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下,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加强工作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关注民生福祉,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引领,提高政协履职能力

1、精心组织学习。通过会议、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等多种学习形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加强政协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安排落实好政协年度学习计划的同时,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参加全国、省、市政协举办的培训学习活动。区政协将对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街(乡)联委主任、专业委员会主任、新任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特邀信息员进行培训。

2、深化理论研讨。注重研究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的资源优势,以“推进协商民主和法治建设”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结合洪山实际开展专题研讨,力争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

3、推进法治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宣传法治建设,培育法制信仰,推动全民守法,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职尽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判断、提建议。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做社会主义法治的模范践行者。

、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4、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主动与区委协商,协助区委研究制定中共洪山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做好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5加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积极与区委、区政府沟通,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年内召开四次常委专题协商会议。第一次常委会议拟在3 月下旬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政协会议精神,围绕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开展专题协商。第二次常委会议拟在6月下旬召开,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和民生问题,就基本养老、社会救助、卫生医疗、民族宗教、幼儿入园、停车场、绿道、路网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第三次常委会议拟在9 月下旬召开,围绕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问题,就雄楚大道周边土地整理及发展规划、国有土地房屋拆迁难、软件信息服务产业、新型业态发展、科技产业等开展专题协商。第四次常委会议拟在12 月中旬召开,专题协商党风廉政建设,审议《关于加强区校融合  积极推进“大学之城”建设》的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和召开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有关事项。

6、拓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建立和完善对口联系制度、界别工作制度、协商意见回告反馈制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并认真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计划,开展有特色的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活动。全年主要围绕法治建设、特色街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湖泊治理及水利设施建设、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破解交通拥堵难题、促进社区功能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和服务提档升级、学生入学难等工作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对口协商。与此同时,各界别还要围绕文明创建、扶贫义诊、文化惠民、法律援助、辖区宗教场所的发展等做好界别协商。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7、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建立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结合”沟通协商办理机制,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完善主席领衔督办、常委会协商督办、专委会视察督办机制,突出抓好1个建议案、4个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加大网上办理提案的培训力度,完善网上办理提案的程序。建立并实施提案办理季度督查、年终通报、情况反馈制度,针对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防止和纠正提案办理被满意现象。

三、关注民生热点,认真实施民主监督

8、实施专项监督。将法律、法规的监督寓于政协各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关注经济环境 、依法行政、民生民利、“治庸问责”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批评建议,为促进部门政风、行风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9、开展视察监督。巩固完善政协例会、专题视察、特约监督员、民主评议等常规性监督形式。积极参与全区重点工作视察。围绕我区“十二五”规划全面落实,就教育、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工程和“区政府2015年十件实事”的落实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通过专题议政会、专题协商会、民生论坛等方式,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献计出力。

10、推进民主评议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的发展和项目建设等专项工作,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由副主席牵头,专委会负责,组织委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工作,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动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把握重点领域,积极搞好参政议政

11、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贯彻落实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深化改革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依法治区”为主题,开展系列调研、视察活动。主要围绕珠宝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联想智谷、科普示范基地、科技街IT卖场、新一代无线通信产业基地、“新三板”上市企业、全区兵役工作现状、分级诊疗制度、医养结合、食品药品管理网络建设、关爱老年人生活状况、新兴产业的发展、辖区交通建设和管理、水利建设、民族宗教场所、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台资企业项目等开展专题调研。就青菱科技园区、南湖创意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文化体育场地资源、“三旧”改造、市容环境、农产品安全、基础教育云平台建设、区内教育企业发展等开展专项视察。进一步加强与区有关部门单位协商合作,在产业、文化、环境、人才等四个融合方面,多提务实之策,助推大学之城建设取得实效;深化“三旧”改造等调研课题,为破解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12、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做好向全国、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情况与建议》,办好《洪山政协》。建立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回告反馈制度。

13、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将政协工作的触角更加深入地延伸到基层群众。在坚持做好“联企、包区、助村、帮户”、“三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委员进社区,广泛开展“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解民难、平民怨”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提供智力、技术和咨询服务工作,多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坚持团结民主,汇聚社会各界力量

14、提高界别工作水平。坚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的制度,探索界别与政府部门的对口协商制度,提高界别活动的质量。

15、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定期开展活动,交换意见,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鼓励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洪山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积极开展同港澳台侨人士的联谊交友活动,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与统战部共同办好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16、加强对外交流和市区联动工作。努力争取上级政协组织的指导支持和参加上级政协组织开展的联谊交流活动。加强与其他区政协组织的联系交流,学习经验,增进友谊。进一步密切与市政协的联系、联动,共同开展好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工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建。根据调研课题和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履职能力。

17、支持街(乡)政协联委工作。重视和支持街(乡)联委的工作,加强对街(乡)政协联委的联系和指导,及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总结工作。探索区政协与街(乡)联委、联委与界别的联动机制。拓展“委员之家”的活动形式和内容。

18、发挥文史资政宣教作用。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利用全国、省、市政协刊物和新闻媒体等平台,及时报道委员履职成效和政协特色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做好洪山政协资料汇编和《关山文史》的编纂工作。丰富区政协网站内容,为委员知情、学习、交流建言提供服务平台。

六、努力固本强基,强化政协“三化”建设

19、加强常委会建设。发挥政协常委会的决策作用,定期协商决定区政协重要工作部署、重要工作事项、重要人事任免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作用,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政协工作创新,选择重点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与建议;提高政协常委会议质量,做到会前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会中充分协商、踊跃建言,会后转化成果、跟踪督办。

20、推动政协工作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和依法治国理念,以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入研究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思路和方法,着手研究制定配套工作制度,切实做好改革的承接、准备工作,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1、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抓好委员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委员的履职水平。精心组织政协的各种活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积极创造条件,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健全制度,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加强与委员及委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反馈委员履职情况,激励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22、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重视和支持专委会工作,加强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与相关部门和界别的对口联系沟通,不断创新专委会工作方法,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提高专委会履职实效。

23、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巩固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整改和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政协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效能建设、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 “学习型、服务型、 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政协机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工作的创新力、执行力、服务保障和统筹协调能力。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创先争优”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认真搞好工会活动和老干部服务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