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7-03-13

洪山区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全面启动和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本届政协的光荣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下,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福祉,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协商民主,加强工作创新,为把洪山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深化学习培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1、把握学习重点。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和政治协商的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准确把握新常态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的新方向、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举措,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2、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月”、“学习日”活动,通过辅导报告、时事政策讲座、理论研讨、座谈交流、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党内教育。认真落实政协年度学习计划,加强政协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省、市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加强对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专委会主任、街(乡)联委主任、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特邀信息员培训,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政协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3、深化理论研讨。注重研究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以“推进协商民主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结合洪山实际开展专题研讨,力争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

二、围绕中心大局,广泛开展政治协商

4、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丰富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推进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聚焦洪山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区委点题、政府出题、政协选题等方式,认真研究制定好2016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不同层面的议政协商。丰富完善“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活动内容,开展好“委员进社区”活动。积极探索现场对话、咨询会、网络议政等协商新方式。加大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信息反馈和跟踪问效力度。

5、加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围绕洪山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和全区三件大事,年内召开四次常委专题协商会议。第一次常委会议拟在3 月下旬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政协会议精神,围绕2016全区改革工作有关事项开展专题协商。第二次常委会议拟在6月下旬召开,重点围绕推动洪山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专题协商。第三次常委会议拟在9 月下旬召开,围绕推进“大学之城”建设开展专题协商。第四次常委会议拟在第四季度召开,专题协商党风廉政建设,审议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和召开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有关事项。

6、拓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建立和完善协商意见回告反馈制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协商计划并认真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全年主要围绕“互联网+”、区域发展布局、创新创业、生态文明、保障和改善民生、交通拥堵、社会治理等议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对口协商。同时,围绕文明创建、扶贫义诊、文化惠民、法律援助、辖区宗教场所的发展等工作做好界别协商。

7、完善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完善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常委会协商督办、专委会视察督办机制,突出抓好1个建议案、4个重点提案的落实。与区政府一道修改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实施细则,提倡集体提案,试行会后审案立案。完善网上办理提案的程序。建立并实施提案办理季度督查、年终通报、情况反馈制度,针对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防止和纠正提案办理被满意现象。

三、突出重点难点,创新民主监督举措

8、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巩固完善政协例会、专题视察、特约监督员、民主评议等常规性监督形式。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落实、党风廉政、治庸问责、“区政府十件实事”等工作,就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以关心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经常性监督和专项监督结合起来,深化政协民主监督效果。

9、加大民主监督力度。选派一批思想进步、素质过硬、作风正派、能力较强的政协委员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和监督员,规范监督行为,并加强与受监督单位的联系,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义务教育、居家养老、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扶贫帮困、基本权益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与建议,有效推动工作,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社会管理、行风建设中的民主监督作用。

10、推进民主评议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的发展和项目建设等专项工作,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由副主席牵头,专委会负责,组织委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工作,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动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促进科学发展,提高议政建言成效

11、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主要围绕青菱都市工业园区、南湖创意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天兴生态绿洲建设、环大学经济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为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市容环境、农产品安全、医养结合、食品药品管理网络建设、复转军人安置、路网管理、学前教育、新型孵化器、社区全媒体数字科普平台、社区矫正工作、民族宗教场所建设等开展专项视察。为推进日常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12、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做好向全国、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情况与建议》,办好《洪山政协》。建立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回告反馈制度。

13、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积极做好区级领导联系“七个一”(联系学校、挂点企业、重点项目、薄弱社区、帮助困难群众、党员、信访包案)重点工作, 扎实做好“三万”工作。组织委员进社区,广泛开展“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解民难、平民怨”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提供智力、技术和咨询服务工作,多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14、提高界别工作水平。坚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的制度,探索建立界别与政府部门的对口协商制度,提高界别活动的质量,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完善规范界别工作。

15、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坚持主席、副主席定期走访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界别委员的制度,及时了解党派的议政呼声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力求在尊重多样性中保持一致性,促进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社会阶层代表及各界群众的团结协作。定期开展活动,交换意见,营造和谐融洽、求同存异的团结氛围,凝聚智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洪山改革发展。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工作,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16、加强对外交流和市区联动工作。参加上级政协组织开展的联谊交流活动。加强与其他区政协组织的联系交流,学习经验,增进友谊。进一步密切与市政协的联系、联动,共同开展好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工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建。根据调研课题和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与区相关部门、街(乡)联委的联系,积极推进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的联动。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17、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突出常委会的核心引领作用和表率作用,建立健全常委会工作机制,提升常委会议事质量。

18、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切实发挥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基础作用、内外联络的桥梁作用、组织活动的协调作用。加强对街(乡)政协联委的指导,建立区、街(乡)政协互动平台。

19、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的沟通协调,做好换届前政协委员的进退留转工作。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做好委员服务、联络工作,积极搭建委员之间、委员与政协组织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有效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建立重点调研课题招标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守纪律底线,形成长效机制,使政协的学风、会风、文风和工作作风明显得到改进。

21、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按照区委的部署切实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认真总结本届政协工作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善于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强化机关目标责任管理,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