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7-06

  洪协委〔20173号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227日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2017年是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快洪山发展、奋力拼搏赶超的关键一年。2017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认真贯彻中共洪山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做到协商民主有新的加强,民主监督有新的举措,团结联谊有新的进展,履职能力有新的提高,为把洪山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贡献力量。

  一、聚焦新部署,为发展大局协商议政

  1、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重视协商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围绕全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等事关全局的发展战略,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和细化协商内容,完善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转化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加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协商议政形式。重视协商能力提升,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力求用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提出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协商建言质量。

  2、扎实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围绕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四城建设”,“三件大事”等,年内召开四次常委专题协商会议(具体安排见附表)。紧扣常委会协商议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开展调研视察上下功夫,在汇聚聪明才智上出实招,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可操作、能见效的调研报告,确保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取得实效。

  3、不断拓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建立和完善协商意见回告反馈制度。以专业委员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协商计划并认真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全年主要围绕科技创新、特色街区建设、“三旧”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城管执法等议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对口协商。同时,围绕教育信息化、扶贫义诊、文化惠民、司法体制改革、辖区宗教场所的发展等工作做好界别协商。

  4、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围绕青菱南大门建设发展、青菱高科技产业园提档升级、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天兴生态绿洲建设、创新平台建设运营、环大学经济带、智慧城市建设、体育产业发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围绕水利设施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科技展教联盟建设、全民健身场馆、中小学科技创新、科技研发中心、生活垃圾处理、平安洪山建设、民族宗教场所建设等开展专项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二、顺应新需求,为民生改善献计出力

  5、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进一步拓展提案督办途径,完善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常委会协商督办、专委会视察督办机制,紧盯提案工作办前、办中、办后三个重点环节,突出抓好《关于解决南湖地区渍水问题的建议案》和3个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探索提案工作“互联网+”模式,编发提案办理汇编,配合区政府修改完善提案办理考评办法、加强网上办理培训,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6、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重点围绕依法行政、党风廉政、治庸问责、“区政府2017年十件实事”的落实等工作和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方面的热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推进民主监督与党委的纪律监督、政府的行政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选派优秀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积极参与检察院、法院、纪检、行政审批等部门组织的活动。定期汇总和整理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反馈、通报,认真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

  7、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围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做好向全国、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情况与建议》,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办好《洪山政协》简报。建立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回告反馈制度。

  8、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校、企业、社区,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及时向区委和区政府反映并促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因地制宜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公益爱心事业。到对口扶贫地区新疆博乐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三、拓展新思路,为促进团结发挥优势

  9、积极为党派团体搭建协商平台。鼓励党派积极参与政协事务,以党派名义提交大会发言、集体提案、调研报告。探索开展党派、团体、界别与专委会联合调研和专题协商,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坚持党派主委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完善落实秘书长会议制度,探索相关居民及企业代表列席常委会参与协商,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10、认真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坚持和完善区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制度,定期交流沟通,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社会阶层代表及各族各界群众的团结协作。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鼓励和引导新社会阶层人士为洪山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与区委统战部加强联系合作,积极开展同港澳台侨人士的联谊交友活动,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11、加强对外交流和市区联动工作。积极争取市政协的指导、支持,密切市区政协工作联动,加强与兄弟城区政协的横向交流学习,定期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考察活动,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加强与区相关部门、街乡联系,积极推进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的联动,进一步提升区政协建言献策水平和工作成效。

  四、把握新要求,为提升能力营造氛围

  12、丰富学习培训形式。精心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业委员会和政协机关的学习;对新、老委员,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专委会及街乡联络员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学习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交流座谈会、参观考察等学习活动;利用网络平台,编发和推荐学习资料,倡导和帮助委员自学。

  13、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全体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加强政协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全年组织区政协常委、主席会议成员利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中学习4次;全年组织2次区政协委员赴异地培训;依托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学习考察、学习体会交流和学习成果展示。

  14、强化学习培训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委员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和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区政协工作中去,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思想共识,进一步改进政协工作,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履职能力。

  15、创新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做好现有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网上系统提档升级工作,建立委员履职移动终端系统,搭建委员调研视察菜单式选择平台。继续推进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和年度述职工作,优化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委员履职,从机制上激发委员热情。加强委员履职激励和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宣传委员履职成果和履职风采。加强对委员的走访,主动关心委员的思想、工作及履职情况,密切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的情感联系。

  五、树立新形象,为履职尽责强基固本

  16、强化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一岗双责”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着力增强机关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7、切实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自身建设,坚持区政协领导分管机制,深化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界别、街乡对口指导制度,进一步完善专门委员会机构设置。发挥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优势,广泛集中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完成常委会开展各类重点课题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等工作。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专业优势,结合各专业委员会自身特点,围绕洪山改革发展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18、着力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效能。强化机关目标责任管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形成机关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程序严谨的工作机制。弘扬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区政协机关办文、办会、办事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全面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

  19、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对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四立”为导向,着力转变机关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形成机关上下拼搏赶超、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弘扬“四干”精神,破除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新衙门作风”;增强“四破”意识,注重务实重行,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协干部队伍。

  附件:12017年区政协常委会议主要议题

  2、相关名词解释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

  2017314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                2017年314日印发

  共印120份 附件1:

  

  2017年区政协常委会议主要议题

  一、九届二次常委会(3月)

  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政协会议精神和市、区党代会精神,围绕区政协2017年工作思路部署开展专题协商。

  二、九届三次常委会(6月)

  围绕城中村改造、青菱和白沙洲亮点片区建设、“四水共治”等开展专题协商。

  三、九届四次常委会(9月)

  围绕“四城建设”(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天兴生态绿洲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

  四、九届五次常委会(12月)

  专题协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审议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和召开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有关事项。

   

  

  附件2:

  相关名词解释: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一、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三、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四、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洪山四城建设: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洪山区三件大事:大学之城、高铁之心、生态之洲

  四立:立志、立规、立人、立业

  四干:以上率下带着干、对标先进学着干、互评互看比着干、一抓到底盯着干

  四破:以干事文化破除圈子文化、以制度文化破除人情文化、以事业文化破除家业文化、以拼搏文化破除安逸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