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7-06

  洪协委〔20182号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为开创洪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加强学习引领,不断增进思想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运用常委会议集中学、界别委员分组学、报告讲座专题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2、重视学习培训。精心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报告会等形式,多层次、有针对性地对政协委员、联络员、街乡分管领导开展常规培训,尤其要加强对新修订的宪法、政协章程,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以及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政协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年组织区政协常委、主席会议成员利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中学习4次;异地举办一期常委培训、两期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3、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工作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不断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化课题调研与理论研讨,推动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举措。继续组织编撰《洪山文史》。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理论研讨与课题调研活动,力争在市政协大会发言上亮出洪山声音。 

  二、围绕中心大局,广泛开展政治协商 

  4、探索协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政协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围绕发挥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专委会、街乡、界别协商引领作用,建立健全议题征集、遴选讨论、活动组织、沟通联系、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 

  5、做好常委会专题协商。第一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区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开展专题协商;第二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教育、法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第三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大学+”战略、生态、文化、居家养老等开展专题协商;第四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有关事项开展协商。 

  6、拓展协商方式方法。拓展对口协商,围绕教育、医疗、体育、水利、社会治理、民族宗教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深入有关职能部门、高校、企业、街乡、村、社区调研视察。加强界别协商和党派协商,突出界别、党派的独特优势,积极邀请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会议,组织开展界别联合调研、视察监督、专题协商建言以及督办提案等活动。加强对街乡政协工作的指导,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协调落实街乡政协工作领导机制,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7、把握重点协商内容。紧扣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好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围绕“大学+”战略、“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四水共治”、“三旧改造”、军运会配套项目等重点工作开展协商,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注重实践探索,创新开展民主监督

  8、有效运用监督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着力把民主监督贯穿到会议、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聚焦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综合监督。

  9、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选派政协委员成立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小组,重点围绕依法行政、党风廉政、治庸问责、“区政府2018年十件实事”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视察。积极参与检察院、法院、纪检等部门组织的活动,定期汇总和整理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反映。 

  10、加强提案工作。健全完善提案征集引导、联合交办、承办协商、答复反馈机制。有计划开展提案知识培训,印发经典提案汇编,引导政协委员慎重选题、反复思考、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提出高质量提案。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党派作用,提升集体提案比例。加大督办力度,坚持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案、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方式方法,创新实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建议案机制。 

  四、紧扣民生热点,积极主动参政议政 

  11、围绕发展大局。聚焦我区“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新等重大问题,围绕我区“一区一园一带一洲”建设、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文化教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整合资源组建课题专班,开展专题调研,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创新动力和能量。 

  12、突出界别特点。以各专委会为主体,发挥城市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科技工业、金融商贸、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教育、社会法制、民族宗教等界别优势,选择宝谷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园建设、学前教育、基层法治社区建设、古卓刀泉寺关公文化片区建设等内容作为调研课题,组织委员开展界别或跨界别活动,踊跃建言献策。 

  13、促进民生改善。坚持履职为民思想,围绕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医养结合、居家养老、路网建设、生态旅游、青菱地区南大门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区委区政府的重要民生政策和重大举措落地见效。 

  五、坚持团结民主,汇聚力量助推发展 

  14、深化党派合作。坚持区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制度,定期召开秘书长会议,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完善工作。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区政协专题协商议政等活动,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发表见解和主张,进一步加大对他们所提提案和建言的跟踪、反馈、办理力度。 

  15、做好团结联谊工作。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与区委统战部协同配合,开展专题协商及主题联谊活动,把团结联谊工作延伸到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等新生代群体。加大与辖区高校统战部的沟通联系,推动协商民主向高校延升。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深入马家庄清真寺、当阳玉泉寺等地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调研,联合举办中南民族大学第六届藏文化节,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 

  16、加强联系联动。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做好外地政协来我区视察调研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主动加强与上级政协对口部门的联系,争取他们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协同推进洪山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实施。密切与其他区政协的横向联系与沟通,增进彼此间友谊,促进工作交流和协作。加强与区相关部门、街乡联系,推进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的联动,营造政协履职良好氛围。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夯实履职基础 

  17、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政协党组建设,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区委领导,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利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核心作用、主席会议的主导作用和常委会的龙头作用。 

  18、突出专委会基础作用。定期召开专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部署专委会工作。完善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工作、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制度,加强专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发挥专业优势,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工作。整合专委会工作力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按照区政协工作总体部署,各专委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并与界别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好协商调研。 

  19、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抓好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着力培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发挥委员履职交流工作群作用,全面推行委员履职信息化。坚持委员走访机制,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加强洪山政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增加信息量,提高影响力。深入推进政协工作改革创新,修订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三个办法,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和政协履职APP平台功能,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探索建立委员退出机制。 

  20、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健全完善政协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按照“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标准,建设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培训、交流、选拔力度,充分发挥机关支部与工会作用,开展特色活动,增添机关工作活力。 

  附件:1、相关名词解释 

  2、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安排表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 

  2018326日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

  2018326日印发 

  共印100份 

  附件1: 

  相关名词解释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大学+:主要包括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等四大资智聚汉工程,聚力发展“菁英经济”“校友经济”“院士经济”“海归经济”,让人才、资本、智力和先进管理的活力竞相汇聚迸发。 

  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工程”、“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 

  四水共治: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 

  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一区一园一带一洲:杨春湖高铁商务区、青菱高科技产业园、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天兴生态绿洲。 

  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一、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三、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四、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