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0-31

  洪协委〔20193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为重点,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下,聚焦中心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在促进发展上建睿智之言,在维护稳定上献可行之策,在协商民主上求创新之举,为我区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区贡献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深学细照笃行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学懂弄通做实。创新学习制度,加强和完善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等制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学习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交流座谈会、参观考察等学习活动,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加强对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形成理论研究成果

  2、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把牢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和引导全区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品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协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强化政协组织体系建设把政协党的工作覆盖到所有工作领域和工作对象,努力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有效凝聚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3、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发挥人民政协统战组织功能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聚焦中心大局,深入推进协商议政

  4、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探索建立以区政协各专业委员会为主体、以界别为纽带、以调研座谈为形式、以专家咨询为补充的调研协商机制,提高建言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建言成果报送反馈和跟踪问效机制,坚持调研、监督相结合,对于富有价值的提案、调研报告等建言献策成果,采取视察督办等方式,跟踪落实,促进区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5、做好常委会专题协商。第一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区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开展专题协商;第二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公共卫生管理、传统文化、民族团结、医疗卫生保障等开展专题协商;第三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大学之城建设、城市建设及治理、中小学义务教育民营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协商;第四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有关事项开展协商。

  6、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紧扣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精准扶贫”、污染治理、重大风险防范、产业转型升级、中央创智区打造、生态环境编钟传统文化等方面,把握调研方向,精心选择调研课题。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发动全区政协委员广泛开展调研、协商、座谈等活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7、拓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围绕文化、教育、医疗、体育、水利、旅游、社会治理、民族宗教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深入有关职能部门、高校、企业、街乡、社区调研视察。加强界别协商和党派协商,突出界别、党派的独特优势,积极邀请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相关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跨界别联合调研、视察监督、专题协商建言以及督办提案等活动。  

  三、关注民生民情,着力提升履职实效

  8、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完善工作沟通、经验交流、情况反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围绕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把举办军运会基础设施建设路网建设、全区重点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作为政协监督的重点,综合运用民主评议、提案、社情民意、专题视察、督查通报等方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环境。

  9、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开展提案工作专题培训对本届优秀提案进行评比,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完善“提、办、督、评”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加大常委会督办《关于加快推进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建设 打造“中央创智区”的建议案》力度。坚持政协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制度,加大5个重点提案的督办。深化调研式办理,对所有提案做到提前介入、调研协商、协同办理,推动提案成果转化。

  10、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发挥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和信息员的作用,着眼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围绕城中村改造后产业用地开发、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惠民、城市建设、公共安全就业创业等方面,多渠道汇集群众的期盼、反映群众的诉求,做好向全国、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情况与建议》,办好《洪山政协》简报。

  四、把握两大主题,广泛凝聚各界力量

  11、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深化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扩大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使政协团结的同心圆越来越大。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及时收集和反映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意见建议。搭建协商平台,增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和谐。开展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12、重视文史和宣传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高质量完成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史资料征稿工作,编撰完成第26辑《洪山文史》。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注重挖掘宣传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展现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履行社会责任的风采,不断扩大区政协的社会影响。

  13、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主动加强与上级政协对口部门的联系,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协同推进洪山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实施。做好外地政协来我区视察、调研的服务接待工作。密切与其他区政协的横向联系、互动,拓宽工作视野,促进工作交流和协作。加强与区相关部门、街乡联系,推进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的联动,为全区改革发展汇聚力量。

  14、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工作部署,结合“七个一”、“千局进千企”、“双万双联”等工作,严格落实规定要求,深入学校、企业、项目、社区,搭好连心桥、当好服务员。因地制宜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公益爱心事业。

  五、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5、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发挥好党组的核心作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把政协班子锻造成为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的领导集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强化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组会议程序和内容,开好民主生活会,政协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

  16、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发挥政协常委会的龙头作用,继续加大对政协常委的学习培训,着力锻造政治坚定、务实创新、团结和谐的常委队伍发挥政协常委会的决策作用,每季度协商决定区政协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事项、重要人事任免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作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和政协工作创新,全年开展2-3次专题协商,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与建议。提高政协常委会议质量,做到会前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会中充分协商、踊跃建言,会后转化成果、跟踪督办。进一步发挥政协常委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与政协的各项会议和活动。

  17、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大对政协委员的服务管理力度。教育引导政协委员珍惜名誉担当责任。继续做好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全年开展集中培训2次。围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主题纪念活动,进一步激发委员活力。用好用活委员履职管理平台,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全面推行委员动态管理,适时通报政协常委、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等履职情况。

  18、加强专委会建设。每月召开1次会主任会议,加大工作指导、协调力度,以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为目标,以专会为依托,强化委员日常管理,形成上下贯通、运转协调的管理体系。深化专会之间的工作联动,结合实际开展好跨界别活动。各专业委员会全年开展调研或视察活动不少于4次,做到有档案、有报告、有成效,形成2篇以上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材料。加强街乡联委建设,建好“委员之家”。

  19、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组织协调服务水平,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和多途径锻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推进无纸化办公,建立健全运转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提升机关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

  201943

附件: